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小文章 > 正文
那个年代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年代 那个 母亲 起来 父亲 思想 一次 自己 大家 我们)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开放不久,保守思想与新潮思想在不断冲撞,社会如此,同时也反映在一个家庭中。父亲当着官,传统观念很强,对我们兄妹几人的教育相当严格,绝不允许有什么“奇装异服”出现在我们身上。母亲比

  较时尚,喜欢把我们打扮得清清爽爽、漂漂亮亮,其中最受益的是二姐,因为经常参加演出,常能穿上母亲托人从上海买回来的连衣裙,长长的辫子也被妈妈一双巧手不断扎出新花样。

  一次,母亲给大哥买来一条大喇叭裤,这是那个年代最入时的,哥哥兴奋了老半天,可惜没来得及穿一次,被父亲发现了,立即下了禁令:不许穿,否则剪你没商量。可怜的喇叭裤未被宠幸就被打入“冷宫”,长眠于衣柜里,最终还落个送人的命运。哥哥至今想起来,还心生惋惜。还有一次,母亲为自己和为我的表姐(仅比母亲小几岁)均做了同色系的格子连衣裙,两位少妇一起走在县城不大的街道上,“花枝招展”的,赢得不少回头率,更惹其他“官太太”羡慕,父亲则严肃地提醒母亲:“要注意影响!”

  烫发和戴墨镜流行起来了,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向往着。那时专业的美发店少,妈妈就亲自动手为自己烫,帮周围的女人、小孩烫,方法是用一根铁钳放入炭火中,直到烧热,取出,夹住头发卷起来,这样反反复复。后来,有了电梳子,再后来,真正意义上的电烫也开始出现了。我曾被领到店里烫过一次发,结果,一个个发烫的夹子把我的头皮都烫痛了,母亲拿来扇子在一旁帮我扇风,我还是不停地哭,只得中途放弃,所以效果不佳。为了安慰我,母亲自己帮我烫了发,而且给我戴上墨镜,拍了张黑白照片。那个年代,人们对江青很反感,女人只要打份时尚些,很容易被批评成“像江青一样”。所以那张大家都认为照得不错的相片,爸爸却一直不让我放在书桌的玻璃板下,担心我小小年纪被人议论。但我一直珍藏着,甚至觉得自己蛮上镜的。呵,那是小小年纪对美的一种向往。

  那个年代,跳交际舞是要被禁止的,年轻人不敢公开跳,又抵制不了吸引力,只得三五个人聚在一起偷偷地学,偷偷地跳;那个年代流行乐还处于模仿阶段,内地鲜有原创乐,台湾的邓丽君、香港的张明敏是大家的最爱;那个年代,电影,人们喜欢看《红楼梦》、《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电视剧,流行日剧,《排球女将》、《血疑》都曾经让县城空巷……

  那个年代,人们的思想非常纯朴单一。随着时代变迁,大家的观念也在慢慢地改变,思想开始呈现多元化。连“顽固”的父亲也渐渐地开明起来。

  那是个纯真的年代!

  金献芳(公务员)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几许温馨几多乡愁 留守民工的温州年
·美貌之恼
·山下“缺氧”
·我的父亲
·王大姐去北京
·小吃店
·在海南种田
·10斤面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