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b内容页右侧 > 商务资讯 > 文字 > 正文
穿越百年的温州非遗传人逆天成直播网红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直播 遗传 温州 穿越 风筝 刘氏 刘贺新 家族 &rdqu)
  
“一定要有兴趣,这件事情才能传承下去。”——刘氏风筝第三代传承人 刘贺新

三月,有四季翻页的声音,春风吞云,追逐着天边纸鸢。放风筝,存在很多人美好的童年记忆里。温州老人刘贺新却将这份记忆从童年带到了71岁。

  作为刘氏风筝的第三代传人,除传统风筝外,刘贺新擅长做高难度的盘鹰风筝,从动手制作到风中追逐,盘鹰是他每天寸步不离的伙伴。

  不仅如此,温州刘氏家族上上下下几代人,从做风筝、放风筝,再到参加比赛,更是与风筝有着近一百年的情结。


  

  什么是盘鹰风筝:盘鹰是一种可以在空中盘旋飞行的风筝,宽约一米,它飞在空中如同真鹰。在无风或微风状态下,也能正常盘旋放飞,没有经过训练的人,是无法做到让风筝在空中盘旋的。

  70岁 玩起直播,他仍是追风“少”年

  走进刘贺新的风筝工作室,你会不由得感叹这份匠心。不到8平方米的空间里,到处都是木头细屑,墙壁一侧悬挂着连排的风筝。而彼时的方寸工作台前,白炽灯还亮着,角落处,一台带电脑的摄像头,正对着视线。

  在这里,刘贺新每天都要伏案制作盘鹰风筝,还要跟网友交流。他在全国风筝爱好者网站——阳光风筝驿站发布自己的制作教程,短短数小时内,就能收获高点击率。他还会在QQ群里与来自辽宁、北京等全国各地的300多个好友,在线直播自己做风筝的步骤。

  “我做的可不是传统风筝,是盘鹰,制作难度特别大,跟网友们分享更有趣。” 刘贺新对盘鹰风筝痴迷,因为它非常逼真。虽然71岁了,但为了能和全国各地的“鹰友”交流,他特地学了电脑,还玩起直播,从网络“菜鸟”摇身成了网络达人。

  但最初,刘贺新对风筝手艺并不“感冒”。8岁那年放风筝失败后,他就没有再学家族的风筝技艺。成年后,在兄弟们热衷风筝的时刻,他学做小提琴,养300多只信鸽。机缘巧合,2011年,刘氏家族要参加一场比赛,刘贺新首次尝试做风筝竟拿了金奖,从此他对制作风筝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

  也因此,刘贺新成了刘氏家族里起步较晚的追风“少”年。

  4点钟  江边放飞,他坚持并热爱这项运动

  “一收一放间决定了风筝飞得高不高,远不远。”刘贺新说,放风筝是门有学问的运动,放盘鹰风筝更是讲究,因为它不借风也能飞。

  夏天早晨4点钟,冬天早晨6点钟,除非下雨天,每当天蒙蒙亮的时候,刘贺新都会推着自行车,驾着“宝贝”盘鹰风筝,骑到市区朔门江边,和二哥刘鸿贺,及几个风筝爱好者一起放风筝。

  他说,盘鹰是会动的风筝,会打盘,会回旋,可以在30米的低空飞,也可以在1000米的高空“翱翔”。因此,刘氏家族的盘鹰制作要求很高,身体比例要和老鹰差不多,双翼必须要保持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刘贺新的盘鹰风筝做得太逼真,放在空中,遥看和真的鸟儿相似,有时一边放风筝,一边就有老鹰飞过来,用嘴啄盘鹰翅膀,或者与风筝一起飞。

  刘贺新每天在广场放风筝,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67岁的张老伯就是其中一员,他觉着新奇就买了一个盘鹰风筝跟着学。“放飞盘鹰着实不易,手要跟着打转,身体还要摇摆起来,不然,风筝一不小心就会掉下来。”他说。

  因为要仰头看,身子还要跟着动,几个放风筝的老人都说玩起风筝运动后,颈椎病、高血压等病症全不见了。

  100多年   代代传承,刘氏风筝远销全国

刘家人在放风筝(左起为刘贺新的父亲,大哥、四弟,姪子、姪孙)

  从爷爷到爸爸再到刘贺新,刘氏风筝已经是第三代,兄弟五人都是刘氏风筝的传承人,而他们的下一代,现在也已经在传承这门手艺。

  追溯源头,刘氏风筝起于清末民初,刘贺新的爷爷刘益卿是绸缎店学徒。彼时,他发现制扎风筝可赚钱补贴家用,于是开始学做风筝。造型精美的风筝一时热销。当时,刘益卿还参加温州举办的风筝大赛,获得了“风筝王”的称号。从此,刘氏风筝闻名鹿城。

  刘氏家族全家福

  流传至今近百年历史,在漫长岁月里,刘氏家族通过风筝的图案形象,给人以祝福之意;刘家世代相传的镂空文字风筝,为全国首创;刘氏家族参加各级比赛获奖无数,还曾带着风筝走出国门参展……

  2008年,刘氏风筝被列入第二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刘氏家族做的北京奥运会风筝

  2012年,温州市风筝协会正式成立,全市100多位风筝爱好者走到了一起。刘贺新的侄子、刘氏家族第四代传人刘力坚担任协会会长,他说,成立风筝协会不仅是温州风筝运动事业发展的必要,也是刘氏风筝家族的一个心愿。

  刘氏家族的风筝作品展出

  刘氏家族70多人,几乎每个成员都有着风筝爱好。有的当风筝比赛的专业裁判,有的玩摄影拍风筝,有的专门参加比赛……刘贺新的二哥刘鸿贺也一样沉迷风筝技艺,每天去广场放风筝,家里整面墙用各式各样的风筝装点。

  现在,刘贺新的盘鹰在全国各地被风筝爱好者们喜欢。乌鲁木齐、广州、四川、云南……很多地方的朋友都会来订购。甚至许多“盘鹰”爱好者还会特地寻到温州来,上门讨教风筝制作。

  刘贺新说,家族每年会集中起来对下一代进行风筝技艺培训,他认为传承刘氏风筝是家族每个人的一份责任。“我希望下一代们都能对风筝产生兴趣,因为有兴趣才能传承下去,没兴趣这件事就半途而废了。”他说。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刘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