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小文章 > 正文
10斤面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面条 小伙子 市场 这么 老板 欺骗 说话 惊讶 周围 我要)
  

  一位法学界的朋友说,咱们老百姓,时时、处处都可能在被欺骗中。因为不懂法,有的浑然不觉,只能任人骗之宰之;有的习以为常,认为都这样,没办法,只能如此。这位朋友的话,让我提高了警惕。从此之后,我就特别留神和注意,尽量少受欺骗。别说,还见效。就说面条的故事吧。

  我家附近有家农贸市场,规模比较大,方圆两公里的市民几乎都来这里购买生活和日常用品。我的家到农贸市场也就3分钟的路,下楼左拐200米就到。但是,市场开张三年多了,我从没有去过,主要是工作太忙,早晨出门的时候,市场没开张,晚上回家的时候,市场早关了门。去年夏天,因没买到车票,我们当晚去南京出差的计划只能改为第二天早晨。下午3点我提前回家准备东西。行程推迟后,再回单位也没什么必要,时间就自我安排了。

  “我今天有点时间,有什么可以做的?”我连忙打电话给爱人,想利用难得的这点时间,表现或弥补一下对家庭的欠缺。爱人好一顿惊讶,停顿一会后说:“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呀!可是,你会做啥呢?也没啥做的。这样吧,头伏饺子二伏面,今天正好是二伏,你去市场买几斤面条,晚上咱们吃炸酱面。”“得令”,放下电话,我连忙穿好衣服,下楼就直奔农贸市场。

  头一次光临,第一感觉是这市场挺气派,挺丰富,也挺正规。我就先在里边转了转。好家伙,不知不觉就是半个小时。看了看表,我连忙来到面条铺。我对正在忙碌中的小伙子说:“买10斤面条。”小伙子抬眼看了我一眼,没说话,顺手从高高的面条垛上拿下一大捆放在我面前,里边正好10捆。刚要交钱,我的脑子突然冒出个念头:“每捆够1斤吗?”我随口跟着又说了一句:“我要10斤面条。”小伙子有些不解,眼睛瞪得大大的,仍然没有说话,用手指指10捆面条,意思是:这不是吗?

  “够10斤吗?”我问了一句,小伙子还是没说话,只是皱了下眉。边上人很多,我指着面铺墙上贴着的“少一罚十”字条,加重口气说:“小伙子,我要的是10斤不是10捆。”说完,就把10捆面条放到了秤上,8斤!周围一片“啊”地惊讶声。小伙子一见这阵势,不知所措了,只见他结结巴巴地说,都是这么卖的,多少年了,没见过这么较真儿的……

  “这说明,你们天天在欺骗老百姓!”我非常生气非常严肃地说。

  周围你一句我一句地嚷嚷起来:“我买了你们3年的面条了,原来黑了我3年啊!”“太黑了,一斤少二两,这么多年下来,赚了多少黑心钱啊!”……

  “怎么办吧?”我知道小伙子是打工的,所作所为都是老板指使。但是,我要让小伙子告诉老板,消费者不都是法盲,不都是好欺骗的。小伙子不敢做主,出去打了将近3分钟的电话,回来后一是一个劲儿地向我表示对不起,二是转告老板的话:“老板说了,欢迎监督,您有什么要求尽可答应。”我没说话,看了小伙子一眼,用手指了指“少一罚十”字样。他明白我的意思,先是补齐两捆,后又从垛上拿来24捆,一共36捆面条放在了我的面前。围着的人越来越多,我就想让大家看看,消费者应该怎样维护权益。周围又是一片“啊”的惊讶声。这时,正好一个单元的邻居来了,我请他用自行车帮我把面条拿回家。转身,我来到市场管理处,向他们反映了“面条事件”。

  第二天我就出差了。7天后回来时,那位邻居告诉我说,面条铺被重罚,并被清理出市场,面条铺换了新主人。市场管理处还就此事召开会议,明令:除了重罚外,再缺斤少两,离开市场。

  我爱人把大部分面条分送给了那位邻居和亲友,她开玩笑地对我说:“就买这么一次面条,就买出这么大的动静来。以后,还真得你去买了,我们这些法盲尽受骗。”

  刘玉广(职员)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几许温馨几多乡愁 留守民工的温州年
·美貌之恼
·山下“缺氧”
·我的父亲
·王大姐去北京
·小吃店
·在海南种田
·真话与证明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