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小文章 > 正文
那年那月那电话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电话 我们 一个 电报 那时 打电话 声音 老人 马上 过去)
  

  一直记得那年秋天,刚过完19岁生日的我被分配到了某个小镇邮局里,当上了一名话务员。

  那时电话在当地人的眼里还是神秘的奢侈品,稀罕物,记得去县局培训时,负责人带着我们去现场实习,一走进机房,只见一排排整齐的座席,一个个头戴耳机的姑娘,一声声甜润的话语和着一双双灵巧的手上下飞舞,构成了一段和谐的交响曲。那场面深深地震撼着我,心里充满了对自己即将从事的工作的向往。

  工作之后,才知道那时的总机是人工式的,电话都是手摇式的,基本上是黑色的,摇起来非常吃力。摇快一点,还会发出“唔唔唔”刺耳的声音、打电话更是吃力,时常出现占线、打错或打不通的电话。而在乡下,一般不是十万火急的事,农民们也是不会选择打电话的,一来都是十二万分的紧急。于是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打电话的人眼巴巴地站在机房外看着我们,我们眼巴巴地等县局的电话,有时运气好,十来分钟就通了,如果有时遇到线路忙,或通了人不在的情况,就又得等上几个小时,甚至一天。而电话一通,接电话的人也无一不是一种表情,只要话务员一叫到自己的号,马上飞快地跑到电话间,迅速拿起话筒,扯开嗓门就是一声“喂——听得到吗?”那声音大的跟吵架一样,不过还好,大家都能体验到这种心情,心里还会为他不知能否听到对方的声音,而暗暗焦急。

  那时我们在小镇邮局当话务员的还兼电报员,只要总机上那小小的114专线的门牌一掉下来,我们的神经马上紧绷起来,线一接通。就传来114专号小姐简单的两个字“电报”。于是我们用最快的速度扔下手头所有的事情,迅速拿过笔跟电报纸,在几秒钟之内,就抄下了电报,那时的电报,不是家里人病危就是出了什么重大事故,不能有一丝的马虎。而电报代码是靠我们一个代码一个代码背下来,要求在一边抄写时,一边就能马上翻译成中文。写成电报之后,交给投递员投送出去。

  记得有一回上夜班,因为是冬天,打电话的人不多,我也早早就准备休息了,睡到半夜时,觉得越来越冷,正迷迷糊糊地想着“明天是否下雪了。”就听到窗外响起一阵急促的拍打声,接着传来一位老人带着哭腔的声音“姑娘,快帮我打个电话,我孙子发烧快不行了,得叫孩子他妈赶回来,麻烦你打一下吧。”我急忙披衣下床,开了门。两个老人站在门外,头发上,眉毛上全是白白的一片,冻得嘴唇发紫,身子哆嗦的站都站不住。我急忙将他们让到机房里,马上报到了县局,县局转市局,市局再转其他省,经过多处转接,好容易接通了对方,但电话杂音特别大,对方声音好似天边的蚊子般微弱,两位老人的听力又不好,我只好代为转述,那边大概以为我们打错了,隐隐约约不知说了句什么就挂断了。等了几个小时的电话,就这样眼睁睁地断了,看着老人失望的眼神,我的心里也不好过,最后,只好为两位老人发了份电报过去。等到一切办好时,天已是大亮了。

  就这样,不知熬过了多少个夜班,几年下来,我的体重一下子就轻了十来斤,睡眠质量也一直不好,听力也因为长期被振铃振掉的关系,有所下降。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不用上夜班,可以平平稳稳地睡一个安心觉。

  也不知什么时候起,一成不变的手摇电话,悄悄地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先进的程控自动直拨电话。在我所工作的那个小镇,我是第一个经历这个可喜变化的话务员,人们早早地候在家门口等着我们的到来,我与机线员配合,一个将手摇电话取下,一个将程控电话装上,当户主带着惊喜打出第一个电话时,当那“嘟--嘟”拨号音传入我们的耳朵时,当对方的声音清楚地传来的那一刻,我们与用户都激动得热泪盈眶。我永远忘不了那天的阳光与那时的泪光,快乐与激动是如此地充斥着这个小镇,人们打电话的种种不方便将成为历史。普通老百姓人人都能用上电话,将不再只是梦。

  随后的几年,随着我国信息通讯事业的不断发展,电话已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中不可或缺的主要通讯工具,从传呼机到大哥大到现在的三G手机。打电话真是方便,呆在家里可打、走在路上可打、坐在车上也能打,城里的街道两旁相隔不远还有IC卡电话、公用电话、邮局电话,还有国内电话、国际电话、全球通电话,跟过去单一的手摇电话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现在,我与我的同事们,都不用上夜班了。偶尔讲起那个时代发生的事,也是感叹颇多。关于手摇电话机的故事,在脑海里也变成了遥远的往事,过去的永远过去了,将来的,一定会更美好。我期待着也相信着。

  王叶婕(职员)

 


 

来源: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几许温馨几多乡愁 留守民工的温州年
·美貌之恼
·山下“缺氧”
·我的父亲
·王大姐去北京
·小吃店
·在海南种田
·10斤面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