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小文章 > 正文
想唱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唱歌 我们 声音 那么 他们 那时 一个 肚子 没有 歌声)
  

  在古代,歌,就是可以拿来唱的诗。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人就已经唱出了嘹亮的歌声。不要说号称万物之灵的人类,你看看枝头的鸟儿,哪一天不是从早唱到晚。——只要下几滴雨,田野里的蛤蟆就一定要来一场全员大合唱。所为者何?它们高兴啊!所以有激情就一定想唱歌,心里高兴就一定想唱歌。

  去年旅游到过云南,那一天在丽江的乡下吃晚饭。纳西族的村民们在我们饭摊旁的地坦上,男男女女牵手一圈跳他们的“锅庄”,唱他们的山歌。其中很有几个应属我婶婶、叔叔辈的,用豁了牙的嘴唱得相当的投入。那穿着解放鞋的脚蹈得那么起劲。我能看出他们对生活有多么的热爱,他们的心中是那么的充满激情。他们是有福的!一生能够经常的放声歌唱,经常的尽情舞蹈,这一生便是快活的!

  我在三十几年前也有过一段这样短暂的快活时光。那时我在闽北某伐木场的工区里劳动。收工以后,吃过晚饭,我们几个新工人和几个豁达一点的老工人,便聚在一处吹大牛,侃大山。几个故事或几个笑话讲下来,天也黑透了。而睡觉又嫌太早,于是便有人怂恿:“大头唱支歌吧!”(大头是我那时绰号)——好啊!我便扯开嗓子嚎起来“朔风吹,林涛吼,峡谷震荡……”“灿烂的朝霞,升起在金色的北京,庄严的乐曲,报道着祖国的黎明……”一口气,一路唱下来总得唱它五六七八首方才肯歇。酣畅淋漓。更有那肚子里有几滴墨水的山东籍老工人,夸我“大头唱歌声音浑厚,有共鸣,有磁性,还真像回事。”我便有如阿Q听到“阿Q真能做”的夸奖一般,浑身上下每一个毛孔都舒服。

  天黑以后唱歌会唱得好一点是有道理的。我一直朦胧的认为,歌声虽然好听,而唱歌的姿态是有些不雅的。君不见公鸡打鸣,声音很不错,但脖子伸得那么长,嘴巴张得那么大,形象并与平时很不同。说雅可,说不雅亦可。

  1992年末我在闽北某县上班。时值两单位在一酒家聚餐,庆贺合署办公。席间有人起哄:“来!大家都来唱歌助兴!”那时卡拉OK初兴。酒家里也没有点歌的设备。我们叫服务员胡乱放些民歌的牒子,我们逮到什么唱什么。我平生第一次用麦克风倾情的唱了一曲《再见了,大别山》(两个月后我就与生活了三十多年的闽北林区作别调回到原籍工作了)竟然把酒家里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勾引到大厅里来看热闹。事后一个在该酒家帮厨的妇女对我老婆说:“你老公唱歌真正好听!”

  好汉不提当年勇,话虽不讹,但人和蛾子一样是有趋光性的。前头看不见曙光,便转而去寻找曾经的生命的亮光。我以为一个人如果在其他方面没有问题,而仅在这上头有点毛病是很应该原谅的。对于唱歌我觉得还是有牛可以吹的。我以为歌声应从肚子里发出来,不能直接从嗓子里发出来。从肚子里发出来的声音厚重、瓷实,有如长笛吹出的声音一样。耐听。从嗓子直接发出的声音,单薄,生涩,不耐听。所谓学唱歌要先学狗喘气,说的是要学会腹腔里运气。你看小小的蛤蟆,把肚子鼓起来,发出的声音是那么的洪大与浑厚。公鸡打鸣时把脖子伸的这么长也无非是想把短笛拉成长笛。我还以为唱歌是高级动物的高尚行为。能飞的鸟儿。绝大多数都很能唱歌,而且唱得很动听。阴沟里的老鼠虽然也吱吱的叫唤,但没有人敢把这也当成歌声。说唱歌能陶冶人的情操,是站得住脚的。

  唱歌不能算是奢侈的理想。但平常人要实现这个理想,还是万般的艰难。第一是外部条件不许可。在我们人口稠密地区,到处是人山人海,你要是在大街上扯开嗓子嚎起来,人家不疑你是神经病,也要说你脑子进水了。到歌厅里去哼哼固然是很不错。但你必须得腰缠十万贯。况且花银子去唱歌,那是消费行为。与按摩、洗脚一路。怎能算得是心灵的歌唱?前些年我倒是一个人在一条山沟里看水库,具有唱歌的外部条件。但那时却是异常的忧郁、颓唐。没有去寻死,已经算是奇迹!哪里还有唱歌的激情?

  也不是说现在我想唱歌就是很高兴了。不过稍稍想开一点罢了。儿子长大了,出息了。再熬几年我也可以退休了。到那时我就是我自己的了,前头已经看到了“曙光”,我还是有那么一点点激情的。我奢望着能像鸟儿一样歌唱着把自己的一生走完。

  李忠越(公司职员)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几许温馨几多乡愁 留守民工的温州年
·美貌之恼
·山下“缺氧”
·我的父亲
·王大姐去北京
·小吃店
·在海南种田
·10斤面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