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小文章 > 正文
罚电影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电影 大家 放映 我们 大队 小孩子 书记 一样 看过 有人)
  

  以前,农村有三种机会能看得上电影:一种是学校要“包场”给我们全校学生看;第二种就是某某家(有钱人家)死了人要放电影;而第三种就是有村民偷了大队里的农作物或杨梅、枇杷等水果被抓要罚电影。

  那时,没有什么比放电影更能给大家带来快乐了。

  “晚上要放电影啰!”

  “是吗?这次是谁被大队抓啦?”

  “放电影啰”的声音像是长了翅膀一样,在邻近几个村庄的大人和小孩子的嘴里传着,无人不知道晚上要在某个村的小学操场里放电影,那时的电影都是在当地村小学的操场里放的。

  大家为了占据到一个有利位置,同时为了让从放映机里透出的那一束白光将自己的手掌“印”在白布(银幕)上,太阳还未下山,我们就争先恐后地端出矮的方凳奔向小学的操场。

  操场中间摆放着几张课桌,其中有一张被叠得老高老高的,上面放着那让人琢磨不透的放映机。我们绕着放映机的桌子转来转去,放映员一看这么多的孩子,像是我们会把他的东西弄坏了似的,连忙用身体护着那被红布盖着的放映机,而且皱着眉头、凶巴巴地连连向我们警告:“小孩子走开走开!”我们也会知趣地向后退几米,可过不了一会儿又像苍蝇一样围过来,放映员又会接着警告:“小孩子快走开!不走开就不让你看!”一个胆子稍微大一点的孩子乘放映员不注意,摸到了放在课桌旁的装电影片的铁皮桶,顿时他成为了我们大家心中最骄傲的人,小孩子们像簇拥明星一样,一哄而上把他围住,而他则像一位打胜仗的将军一样,向我们举起刚刚摸过放影片铁皮桶又略带有点铁锈的那只手。

  “安静,安静!”操场上有几个人连续地大声喊着。突然一束光在白布的上下左右移动着,随着光线看去,原来是放映员在调整光线的位置。顿时,操场上讲话的声音低了下来,而放在墙脚跟两边的那两只木制的音箱劈里啪啦地响了起来,放映员用话筒调试了一下,响起了放映员那刺耳的“喂喂”声,我们赶紧用双手将耳朵捂了起来,不一会儿它就正常了,一首首熟悉的歌唱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歌响遍了整个村庄,意思就是在催大家快点来,电影即将开始了。

  站在放映机前的小孩子纷纷跳起来,尽量使自己的手能伸到白光里去,于是白布上马上就出现十来双放大了的小手,一会儿高一会儿低。当看到自己的手被投放到白布上便高兴不已,嗷嗷地叫着,而白布的背面则是成千上万只小昆虫在乱飞乱窜。

  随着灯的熄灭,电影要开始了。白布上出现了倒计时数字,随着数字的倒计,大家也有节奏地齐声数:“5、4、3、2、1,开始!”顿时墙角边的两个音箱乐声大作,一颗巨大而鲜红的五角星万丈光芒地闪烁着,下面写着“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

  第一部又是《地道战》(一般都是每次连续放两部),虽然都看过好多次了,但大家都还是很有兴致,每当看到日本鬼子被杀的镜头,总会有人把上回看过的细节大声叫嚷出来,唯恐大家不知道他已看过。一部电影一般都是三个或四个片子,一个片子放完了,换片子大约需要五分钟时间。但很少有人走动,即使想小便一下也不去,因为一离开就马上有人填补你的空位置。

  第一部放好之后,大队书记要发话了,一般都要啰里啰嗦地讲上半个小时,起初大家听得还比较认真,几分钟过后,大家在焦急地盼着第二部到底是什么电影,因为第二部电影一般来说都是大家未看过的,于是就不耐烦了,乱哄哄地要求大队书记讲得快一点。大队书记一着急就大发牢骚,要求不认真听的都回家,这时大家才稍稍地安静下来。于是大队书记抓紧时间将这次放电影的来龙去脉讲得一清二楚,并希望大家要遵守大队定的规矩,有时还甚至要求被罚的人当场来检讨。

  当散场归来时都已十点多了,可大家都还兴奋地沉浸在电影的镜头当中,我和弟弟在床上还要谈上一个小时左右,还谈到了希望再过几天又有人被罚那该多好啊!最后在父母的催促之下才逐渐进入梦乡……

  郑瑛鹊(教师)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几许温馨几多乡愁 留守民工的温州年
·美貌之恼
·山下“缺氧”
·我的父亲
·王大姐去北京
·小吃店
·在海南种田
·10斤面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