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瓯越之子 > 正文
追忆温籍新四军烈士周饮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周饮冰 温州 周象蒙 省委 父亲 一个 国民党 抗日 通讯)
  

  明天是八一建军节,在这个光荣的日子到来之际,让我们缅怀那些为了中国的美好未来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志士——
  ——追忆温籍新四军烈士周饮冰
  哈米

  一个瘦削清秀的年轻人,不到30岁吧?从照片里望着我。他站着,用左胳膊支撑在桌子边沿,潇洒地斜着颀长的身子。眼神安详,闪着青春之光。左脚旁,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坐在小椅子上,顽皮地交叉着双脚……
  不久前,我跨进今年70多岁的周象蒙老师的内室,这幅搁在桌上的黑白照片吸引住了我的视线。周象蒙指着照片里的年轻男子说:“这是我父亲周饮冰。旁边小女孩就是我,那时五岁吧?大概拍照的第二年,父亲就牺牲了,还不足29周岁。”我望着热情待客的周象蒙,寻找着她与照片上那青年书生、那尚不谙世事的小女孩,以及那个逝去的腥风血雨时代的联系。于是,一个青春父亲的故事在他古稀女儿的叙说中渐次铺展——
  投身革命,
  负责温州新四军通讯
  1913年10月17日,温州平阳水头镇一个叫“周全昇”的大宅院的一个教师家里,一个男孩呱呱坠地。他叫周饮冰,又名周涓。男孩极富天赋,曾随国画家苏昧朔学画,又自学琴艺、刺绣。1930年代初,他子承父业,教书。九·一八事变后,这个18岁的小青年从深重的民族危机中觉醒,努力寻求救国之途。1935年春,共产党员黄先河(解放后任温州市市长、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介绍他入了党。1936年初,周饮冰成了中共瑞安仙降中心区区委书记,领导地下斗争。
  1937年乍暖尚寒季节,温州街头,鞭炮声中,一家绣花店开张,老板是周饮冰。暗地里,这家绣花店是黄先河领导的、受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指派的白区工作团的一个秘密据点,周饮冰是联络员。抗战时期,温州城区是沟通福建、浙江、江西、安徽四省交通,跟党中央、新四军保持联系的重要交通枢纽。周象蒙说:“为了掩护地下活动,绣花店是名副其实的,父亲就是绣花能手。他亲自绣成的一幅几尺见方的绣花半成品,母亲特地把它缝在一件套衫里一直珍藏着。可惜,1960年代初,在平阳桥墩水灾赈灾活动中,不慎把那件套衫连同其他衣物一起捐掉了!”
  1937年9月,为了共同抗日,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国民党闽浙皖赣四省边区主任刘建绪,达成停止内战协议,红军挺进师改称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游击总队,周饮冰公开了共产党员身份,12月,在温州九柏园头17号周饮冰的寓所成立了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游击队总队驻温州办事处,他受命任副主任。翌年3月,闽浙边游击总队改为新四军的一部,由粟裕率领北上集中于皖南。“温州办事处”随之改为“新四军驻温通讯处”,周饮冰任主任,担当留守任务。
  抗日烽火燃起,配合新四军兵站驻温采购办事处,“温州通讯处”以红十字会护送难民为名,运送上海等地下党组织的党员、进步人士、热血青年经温州去皖南。1938年秋季,仅一次就转送了七百多人,九柏园头17号成了爱国者的希望和进步的代名词。解放后,温州市委财贸部副部长、玉环人柯爱竹遇见周象蒙,方知周饮冰已牺牲,无限感慨。柯爱竹说,他们一批人,就是当年由“通讯处”送去平阳山门抗日救亡干部学校培训的,她的入党介绍人就是周饮冰。
  不仅如此,两个月后,浙江省委机关由刘英同志率领进驻温州,“温州通讯处”更成了全省各地特委人员、往来信函的联络中心与中转站,甚至是秘密集会之地。招待来往革命同志的炊事员是周饮冰的妻子蔡玉莲,而周饮冰明的要频繁跟国民党党政军首领周旋,应对各方人士,引导抗日救亡;暗的要周密组织地下联络,还担负确保刘英等省委重要领导安全的任务。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学本帝师 才为王佐
·激情成就梦想 温商李旭用“知识”闯天下
·一位温州女孩在北京的艰难求学路
·南存辉:改革开放风云人物
·书吧女人梦
·草根夫妇如何靠信用管理身价过亿?
·一座城市 一个女人
·叶瑜斌:学人出身的“老总”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