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瓯越之子 > 正文
一位温州女孩在北京的艰难求学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求学 艰难 女孩 温州 丁璇 章冬翠 参加 学生 三好 学校)
  
  6月是中国的高考季,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章冬翠最揪心的时候,从1985年开始,她举家从浙江温州农村搬来北京已经25年了,她自己早已适应了没有户口的北京生活,但她15岁的女儿丁璇却无法适应。
  丁璇属于哪个“被北京人憎恶”的群体,2000年。不满6岁的她,被常年在京务工的父母带到了北京。章冬翠凑足了5000元的借读费,为她找到一所小学,这可是丁璇父母攒下的血汗钱。
  在备齐了暂住证、劳动合同、派出所证明等七项证明后,丁璇终于跨进了北京小学的大门。等到升初中时,章冬翠求爷爷告奶奶,跑了几十家学校,缴齐了各类名目繁多的费用后,终于找到了一所区内较差的学校。
  父母的付出得到了些许回报,在过去的10年里,丁璇几乎取得了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她能够获得的一切荣誉。她是班长、团支书,成绩一直是全年级的第一名,当过奥运志愿者,刚读高一,就得到了上党校学习班的机会。今年5月,她成为了全校仅有的两名东城区第九次团代表之一。
  这个15岁的小女孩,并不能完全理解她所参加的每一项活动的价值。她只是用各种办法试图证明自己不比北京孩子差。10年下来,除了数不清的荣誉。她记得最清的一件事是,初三的时候,她被全班同学选上了三好学生,而老师却取消了她的三好学生名额,理由是她没有学籍、不能参加推优、不能读好中学,这些荣誉给了你就是浪费。
  那一次章冬翠打发雷霆,跑到学校理论,“三好学生评得是孩子的品质,不是户口,而且教委有文件外地学生也可以参加评三好。”最终,老师把这项荣誉还给了她。
  这让丁璇意识到,无论如何优秀,自己都不属于这个城市。初中到第三年时,开始有老师不断找她谈话,劝她退学。这种劝退行为是各个学校对外地学生的普遍做法,一旦这些孩子在北京参加了中考,大量涌入高中后,抢占优质的学位、降低北京的高考录取这仅仅是一个小问题,更严重的是,在三年之后,当整个城市出现数以万计的高中生无法参加考试的局面时,将会成为教育部门一个难以回避的尴尬局面。
  然而,丁璇的故乡是浙江温州农村,她早已回不去了,语言不通,教材、考试方式、科目全都不一样,她只能硬着头皮留在北京。
  最终,她在北京参加中考,满分570分,没有其他加分的情况下,她得了527分,这足以让她上北京最好的高中,如果是北京户口的话。
  2009年,为了女儿能进高中,章冬翠又开始奔波,可高达4万元的的赞助费让她无能为力了,但幸运的是,碰到了一个好校长。
  “我找到22中时,碰到了一个好校长。”章冬翠说。22中校长是个开明的人,看到丁璇这么优秀,一口答应收了下来,仅仅按照教委政策,收了1.2万元的借读费。丁璇如履薄冰的求学路又一次得到了延续,但是3年后的高考这么办?纵是倔强的母亲和好心的校长也无能为力。
  章冬翠开始泄气了,她也没有能力像那些有钱人一样,直接将孩子送到国外去读大学。

 

来源: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南存辉:改革开放风云人物
·书吧女人梦
·草根夫妇如何靠信用管理身价过亿?
·一座城市 一个女人
·叶瑜斌:学人出身的“老总”
·潘时洪:不负前辈所托 商旅另展宏图
·钱国林:立足西非谋发展
·吴建海:逐梦非洲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