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瓯越之子 > 正文
学本帝师 才为王佐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刘基 活动 祭祀 文化 后裔 刘氏 巡游 秋祭 参加 认同)
  
  今年是刘基七百周年华诞。自天顺年间明英宗朱祁镇下旨,准许刘氏后裔春秋两祭刘基以来,我国民间对刘基的祭祀活动已有500多年历史。7月26日,我市各县(市、区)及丽水青田、景宁等地的2600多名刘基后裔相聚文成县南田镇,举行巡游、祭典等传统秋祭活动。这也是当地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民间祭祀活动。
  树明朝开国之勋业,著千古传世之文章,刘基以其刚正不阿、兼济天下的品格,历来被后人尊称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文成县是1946年析置的,县名就是为了纪念刘基。祭祀刘基,不仅是刘基后裔宗亲寻根祭祖的慰藉,更是对刘基文化的认同、传承与发扬。
  秋祭现场:
  奉旨祀典,大旗开道
  刘基例享春秋两祭,春祭为农历正月初一,秋祭为农历六月十五(刘基诞辰)。刘基春秋两祭与其他大族小户的祭祀活动有相似之处,都包含陈牲献果,焚香敬酒,跪拜叩首等祭典程式和内容。而刘基后裔祭祖的与众不同,主要体现在祭祀所用的仪仗和礼器上。
  在7月26日的秋祭当天,两面奉旨祀典大旗行进在巡游队伍的最前方,后面依次是两盏古式高灯、一对开道鸣锣和两块奉旨祀典牌。紧接着,8名侍卫护卫着“肃静”、“回避”及“开国太师”、“御史中丞”等官职衙牌,随后是一字排开的数十面刘字大旗。仪仗队还包含四相旗、香烛、三牲福礼、刘基画像等祭祀用品。祭祀活动负责人刘日泽介绍:“这些祭祀用品并不是任何人家都可以置办的,如果所祭祖宗没有相当的历史功绩和品秩,这些仪仗也就用之不妥。”
  仪仗队身后,是由各地20多支刘氏宗亲队伍组成的2000多人巡游团,他们有的身着明朝服饰,有的胸披黄色丝带。巡游团还包括西段村的彩车、南田村的舞龙队、镇头村的舞狮队、鲍田的管乐芦笙队、白水的鼓乐队、梧田的太极竖幅……各地刘基后裔宗亲无不尽出当地之所能,为此次巡游祭祀活动献礼。自今年1月份开始筹备此次秋祭以来,刘氏宗亲已投入200多万元。
  巡游结束后,刘氏宗亲们汇聚在南田镇伯温广场刘基铜像前,举行祭拜仪式。参加祭拜的刘基后裔宗亲填满了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伯温广场。仪式开始,三名身穿蓝色长衫、头戴金色礼帽的主祭人向铜像上香,身后的后裔宗亲们也随着司仪宣唱号令,行三鞠躬礼。整个祭拜仪式隆重肃穆。
  据记载,刘基卒于1376年,也就是明洪武八年。虽然刘基辅佐朱元璋打下江山,但朱元璋并没有给刘基以应有的哀荣。不过朱元璋的子孙们认识到了刘基的才德功勋。因此,天顺年间明英宗下旨准许春秋两祭刘基;正德九年明武宗追赠刘基为“太师”,谥号“文成”;嘉靖十年明世宗批准刘基配享大庙,把刘基的政治待遇提高到了应有的高度。
  在祭拜仪式现场,鬓发花白的刘晓秋老人作为受邀嘉宾,面带微笑端坐一旁。老人现年90岁,是刘基21世孙,也是瑞安市鲍田镇刘氏宗亲中最长的一辈,如今已四世同堂。四代人能一同参加“文成公”秋祭典礼,老人很开心。他的家人介绍,只要身体允许,老人每年都会参加刘基秋祭典礼。他们认为,这是刘基后裔寻根祭祖的最佳方式。
  刘基文化:
  民众的认同与传承
  当然,刘基留给后人的,不单单是一个祭祀活动,更是他背后那蕴藏丰富内涵的刘基文化。“学本帝师,才为王佐”、“文臣第一,策士无双”,这是前人对刘基的评价。刘基在后人心中,更像是英雄人物和才子形象的结合体,他刚正不阿、不畏强暴、不计名位、不贪爵禄、顾全大局、洁身自好的高贵品德,让其形象更加饱满充实。或许,这也凸显了伯温广场内“通天地人”、“千秋景仰”这八个大字的内涵。
  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群教授,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究刘基文化,秋祭当天他也到了现场。周群教授认为,民众自发举办刘基祭祀活动,不单单是后裔宗亲缅怀祖先、追根溯源的一种方式,更是对刘基精神、刘基文化的认同与传承。在当今社会一部分人信仰、理想缺失的状态下,参加这样的祭礼活动,从一定层次上讲,是对崇高精神的追求,具有正面进步意义。
  “村民们把刘基诗文张贴在彩车上,就是对经典的一种学习过程。”“企业家把刘基文化与制度建设方面的思想引入企业管理,就是对文化的理解和传承。”周群认为,如此大型的活动能井然有序地进行,正体现了刘氏宗亲们的相互配合与理解,这不仅仅是寻亲上的认同,也是发自内心的对刘基精神文化的认同。活动的策划、组织到实施,是一个接受刘基精神感化和洗礼的过程。民众能参与其中,正体现了刘氏后裔宗亲对刘基文化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以家族祭礼活动为载体,让刚正不阿、廉洁自律、秉公执法、一身正气的家族文化一脉相承。
  瓯海梧田的刘家进年轻时就对刘基文化和古瓷收藏感兴趣,退休后他还创办了温州刘氏古陶瓷收藏研究中心,如今正致力于刘基文化研究。对于祭祀现场的明朝服饰和器物,他都能指点一二。旅居意大利的83岁文成玉壶镇华侨叶董茂也来到了祭祀活动现场,他说他非常崇拜刘基为人处世的风格和思想道德品质,在修建刘基铜像时,他就曾让儿子捐赠10万元。来自丽水的樊寿康研究香菇文化多年,当天也特地赶到南田参加祭祀。他说,“在丽水不少地区,都有刘伯温的足迹。刘基对推动当地香菇产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丽水民间至今流传着许多刘伯温传说。”
  温州中学高一学生刘杰是刘基24世孙,他出生在温州,家乡是文成南田。“听大伯说家乡要举办刘基祭祀活动,就组织10名同学一起来参观学习。”他说,以前是通过网络了解刘基的生平事迹,知道刘基身为明朝开国功臣,一直忠心耿耿、忧国忧民,而且为人高尚耿直,深受后人敬仰。但是,许多温州的同学对刘基并不了解,他就组织10名同学成立一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切身感受刘基文化。队员们都表示,此次实践活动受益匪浅,“回到学校后,我们会制作课件把这次活动记录下来,让更多同学参与学习刘基文化。”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激情成就梦想 温商李旭用“知识”闯天下
·一位温州女孩在北京的艰难求学路
·南存辉:改革开放风云人物
·书吧女人梦
·草根夫妇如何靠信用管理身价过亿?
·一座城市 一个女人
·叶瑜斌:学人出身的“老总”
·潘时洪:不负前辈所托 商旅另展宏图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