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善于推销 > 正文
“风险投资”抢滩新浙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风险投资 VC 投资 企业 他们 中小企业 创业者 NEA 消费)
  

  也许你对于VC这个词还有点莫名其妙,不知道这两个单词缩写意味着什么?但如果和你说盛大、百度、分众、尚德,和你说陈天桥、李彦宏、江南春、施正荣,你也许知道,甚至这些人还是不少年轻创业者心中的偶像。
  那么现在你可以把这些人和企业再和刚才那两个英文单词缩写联系起来。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的英文缩写。

  种种迹象表明,浙江因为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和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吸引众多国内外机构纷纷到浙江,寻找投资合作伙伴。继北京、上海之后,浙江已成为全国创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全球VC齐聚浙江

  目前全球最大的几个VC基金像软银、NEA等都已进入浙江,像软银甚至几乎跟浙江所有新经济的代表企业比如UT斯达康、阿里巴巴、盛大网络等都“有染”。紧随其后,国际上一些处于第二、第三梯队甚至专业化的VC也在这两年进入了浙江。而浙江丰富的资本、发达的民营企业和众多的VC潜在投资对象,也激发了不少本土资金纷纷进入VC领域。

  5月31日和6月3日,国内外知名风投基金先后在浙江杭州举办了两场高规格的论坛和沙龙。软银赛富、NEA、赛伯乐投资、红点投资、今日资本、红鼎创投、通联创投等海内外知名VC乃至AC(天使投资基金)负责人,轮番来杭吆喝推销他们的VC、AC。

  对于新浙商来说,VC将是他们必须知道的名词。对于浙江的创业者来说,如果你有一个好的项目,但缺少资金,那么VC将会是扶你一程的一种不错选择。

  背着麻袋美元找项目

  三年前,当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NEA中国首席代表、管理资金近90亿美元的蒋晓冬来到浙江时,大多数浙江企业对他们这个VC基金还很陌生。

  但陌生归陌生,蒋晓冬说,他们从2003年进入中国迄今已在华投资了2亿美元,而进入浙江才两年时间里,就投了3000万美元,相当于在华风投的15%都投在了浙江。

  而这还只是一个开始,蒋晓冬表示,他们近段时间在浙江“见了很多好项目”,将进一步加大在浙江的投资力度。

  而为了凸现他们对浙江的重视和提高跟浙江中小企业沟通的效率,NEA还和浙大老校友朱敏(美国网讯前任总裁)联合成立了又一个风险投资公司——赛伯乐投资公司,重点发掘浙江地区的中小企业。

  “迫使”VC竞相来浙的原因之一,是浙江有着全国无与伦比的中小企业资源,并且这些企业依然存在融资难问题。

  据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吴家曦介绍,目前浙江拥有40多万家中小企业,其中一万多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国“最具成长性的500强中小企业”当中,浙江有105家,占21%,仍然高居榜首。同时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1.5%,但是中小企业依然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也就是说,风险投资来浙江投资的“前景非常被看好”。

  消费创新企业受青睐

  这个话题是VC们都不太愿意在公开场合谈起的。但在私底下,他们“心中自有主张”。

  “我们现在主要关注那些消费领域的创新企业。”时下风投正劲的赛伯乐投资董事长朱敏日前向他朋友透露,对于单纯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的兴趣并不比往年浓厚。

  据悉,朱敏他们如今之所以很看好一些消费类创新型企业,是因为他们坚信,随着中国经济的成长,消费市场将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而那些能将传统消费与现代网络科技完美结合的企业将迎来“爆炸性”成长,必将产生一批国际级的知名大企业。

  统计表明,国内一些重量级的风投项目,几乎都集中在跟消费有关的领域,从摩根、英联、鼎辉三家联手投资蒙牛2600万美元,再到软银投资江南春的分众传媒,无不体现出这一轨迹。

  NEA的蒋晓冬也表示,他特别愿意投资浙江企业里“那些能在传统行业里实现技术或商业模式变革”的中小企业。

  VC实现新浙商梦想
  “浙江的企业如何才能与VC打交道呢?”面对这个问题,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投资合伙人周国来这样的回答似乎有些偷懒,但却点出了关键之处:“把你的公司在你的领域进行精耕细作,找到核心竞争力,加固加强,总会有东西出来的,有东西出来,总会有人看到的,VC这么多,是不会错过好项目的。”

  周国来介绍,资本市场不仅本身就是多层级的,而且VC也会把被投资的企业分阶段。要和VC打交道,创业者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是初创找“种子资金”或者“天使投资”,还是创业中期的风险投资,具体到投资额度,是10万,或者是1000万元,自己心里要有个底。VC一般把被投资企业分为种子期、创建期、扩展期和成熟期。在不同的时期,自然会有不同的投资策略,这点创业者或者企业必须先搞清楚,才有和VC谈的可能。

  其次,创业者要注意自己人脉的扩展和自己人品、信誉的保持。再次,离得近,多接触。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你要人投钱给你,你总要让对方了解你,了解你的公司状况,那你就得多和他接触。

 

 


 

来源: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女人扎堆入美容业 赚足“时尚钱”
·黄圣野 “校长商人”的创富故事
·叶祥尧 一个冯·西门子式的人物
·CPI高企下 浙商怎样腾挪
·自上而下的渗透
·叶建华的商海探索之旅
·温州商人脑瓜灵光善于推销
·周大虎 三大经典战术和一场大捷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