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善于推销 > 正文
CPI高企下 浙商怎样腾挪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怎样 百度 企业 搜索引擎 互联网 营销 传统 公司 市场)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其中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8.0%,贸易顺差同比减少49亿美元。17日,美元兑人民币尾盘报人民币6.9853元。

  在CPI持续高涨和人民币不断升值的背景下,浙江百万中小企业原有依靠廉价劳动力、土地、资源要素的发展模式面临巨大的挑战。

  面对困局,腾挪的出路在哪里?两个字:创新!

  通过创新降低成本,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凭借本土化策略在中国市场大获全胜的百度,在李彦宏的带领下,不仅创造了连续12个财季翻番的增长速度,还加快征战海外的步伐,正式进军日本首月就跻身四强。

  “有效用好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这是中国企业抵御席卷全球高通胀的一条可行之路,企业甚至可以借此实现更快的发展。“李彦宏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话题一

  传统企业如何利用互联网创新

  声音1

  “现在传统产业的机会远比互联网要大”

  记者:作为百度掌门人,您觉得中国企业在成本大幅上升的时候最应该具备怎样的抵抗风险能力?

  李彦宏:随着劳动力、房租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中国企业的制造业优势正在面临考验。但是,我一直提倡的一个观点是,互联网真正能够给一个国家和社会带来进步,更大程度上取决于传统企业对于互联网的运用。只要传统企业把互联网有效商用,那么,企业还能实现快速发展。可以说,如果将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将跟传统产业去做一个嫁接,将迸发不可思议的力量,甚至会给传统产业带来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变。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只要利用互联网进行创新,中国企业不仅能抵御高通胀,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和机会。

  我有一个在百度工作了两年的朋友,现在转向去投资传统产业。他告诉我,现在传统产业的机会其实远比互联网要大,传统产业的成长空间比互联网要大得多。他以一个互联网人的角度去看传统产业,就会发现太多的事情可以做,他把在互联网企业磨炼出来的经验和思路带到传统企业去,这些互联网的经验和思路大大提升了传统产业的效率,使得他在过去一年对传统产业的投资回报超过百分之百。

  记者:美国次贷危机对沿海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企业造成一定冲击,浙江数以百万的中小企业也同样。百度如何应对这一困境?

  李彦宏: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确实不小,纳斯达克的中国概念股也受到了波及。但百度的内部运营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的收入和业绩都非常稳定,已经连续12个季度营收同比翻番,今后也能够实现快速和平稳的发展。在股市的泡沫消失时,百度一定能比别的公司更抗跌,我对此非常有信心。

  声音2:

  “企业创新,必须基于用户和市场需求”

  记者:百度在创新方面有不少成功经验,在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创新方面,您有无具体的建议?

  李彦宏:企业创新不能盲目,不能脱离市场和用户的需求来创新,或者说是为了创新而创新。

  我在百度经常强调“创新要基于用户和市场的需求”。百度进行创新的时候不能闭门造车,不能关在屋子里自己突发奇想,而是不断研究用户的需求。所以在百度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的用户想要什么,你首先要搞清楚这一点,然后再去决定你要做什么。这一点我想是百度在过去七年多里一直严格遵循的原则。

  很多百度产品能够在推出后的大多半年或一年的时间里就能够进入产业前两名,甚至第一名,我想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能够很准确地把握用户的需求。也正因为如此,百度已经从一个纯搜索引擎工具,延伸到了一个“新媒体”,一个以技术为基础有发言权、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并且正在成为中国覆盖人群最广、收入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新媒体公司。

  我一直认为:中国企业创新也不能脱离市场需求和用户导向。只有真正有意义符合市场需求的,能够产生比较大影响的技术创新出来,中国企业才有机会走向世界。

  话题二

  百度为什么进军日本

  声音1

  “百度国际化没有退路”

  记者:百度今年1月在日本正式推出了日文搜索,在全球都可能面临经济衰退的时候,百度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

  李彦宏:国际化是必然的选择,现在的时间正好合适。15年之后,百度的收入应该有50%以上来自中国之外。

  记者:在日本搜索市场,雅虎和谷歌早已进入这一市场,百度如何面对这两家公司的竞争?百度如何实现在日本的发展?

  李彦宏:百度并不惧怕竞争。百度从一开始就是在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经济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从刚创业,我们就在跟世界上最强大的技术公司在竞争,在跟Google、Yahoo以及微软在竞争这个搜索引擎市场。竞争的结果是,在经过了六年左右的奋斗之后,我们目前在市场份额上变成了绝对的第一。我们就可以证明说百度是第一个真正拥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高科技公司。

  一些美国人也在问我,你为什么选择世界上最难的市场?在我看来,他们之所以觉得这个市场特别难,就是因为他们搞不清楚日本文化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但是毕竟日本那么多年受中国文化的影响,虽然我们现在不同,但是我们还是能够理解日本人的思维、文化和做事习惯。相比欧美公司,百度进军日本的胜算就在于我们更懂得尊重日本网民的文化和习惯。这方面,我觉得相对于西方公司是有优势的。

  百度在日本的发展依然要遵循本土化原则,百度日本要由日本员工完全做当地化,响应日本用户的要求,提高日本的互联网市场的水平。

  声音2

  “把1/3时间用在寻找优秀人才上”

  记者:百度在日本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李彦宏:百度目前最大的难题也就是如何吸引到更多最优秀的本土化的互联网人才,这不仅是百度日本的难题,也是所有搜索引擎公司面临的困难。

  我就说过,我是把1/3的时间用在寻找优秀的人才上,因为我们这样的公司,或者说互联网公司,最有价值的就是人才。你想,服务器会折旧,三年后,在财务意义上就一分钱也不值了。但一个公司,始终在增值的就是公司的每一位员工。人才是互联网公司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话题三

  百度营销怎样帮助企业创造价值

  “百度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推广其产品和服务的非常有效的在线营销平台,竞价排名商业模式还具有高度可扩展性,对百度15万家客户来说,搜索引擎巨大的营销推广价值,正在帮助这些企业提升营销效能。”李彦宏说。

  搜索引擎营销正在悄然颠覆传统营销模式,制造一场营销的革命。百度等搜索引擎巨头,正在帮助众多原本没有机会的中小企业走上一条直达顾客、赚取财富的网络捷径。有专家预测:一种由搜索引擎开创的未来主流创富模式,正在形成之中。

  “竞价排名从2001年开始就是我们的核心的商业模式,也是全世界所有主流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从全球范围内看,互联网对其他传统产业的推动,很大一部分是靠搜索引擎在线推广来实现的。”李彦宏说。

  只要通过互联网和搜索引擎,一家能够满足潜在顾客需求的企业,就能跨越时间和地域的限制,获得源源不断的商机和订单,这就是搜索引擎营销的神奇魅力。

  百度企业市场部总监舒迅认为,百度营销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客户、找到客户、赢得客户。他自信地说:“百度营销给企业带来的是一场深刻却润物无声的营销革命,正在使千万家企业的营销效率和营销能力迈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据悉,百度近期将举行“营销之道”全国巡讲,首站杭州,其后,将陆续在南京、上海、无锡、苏州等长三角城市举行。4月24日(下周四)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国际厅举行的杭州巡讲,百度营销专家将与浙商对话,共同探讨全球高通胀下的企业营销对策。

  百度特别授权本报20个免费旁听名额,有兴趣读者可电话(0571)87755238、87756494提前预订。

  说 案

  搜索引擎“搜”上门的多是大单子

  外向加工型的企业提心吊胆,美国经济一衰退,马上就会影响到这些企业的订单。但是,通过现代化互联网传播和搜索营销帮助下,浙商不仅在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还能获取不少商机乃至外贸订单。

  “电话实在太多,我现在要说有烦恼的话就是生意接不过来。”因为采访不断被电话打断,朱洪良有些歉意地对记者说。由于生意火爆,忙不过来的朱洪良,有时在晚上不得不关机才能保证睡眠。

  朱洪良是浙江赛高阀门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位于闻名全国的阀门之乡——温州,是一家集专业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蝶阀生产企业。

  提起搜索引擎,朱洪良十分兴奋:“以前只知道网络方便,还不知道有搜索引擎这样的网络渠道,能够起到如此大的作用。打业务电话的客户,基本上都是通过搜索引擎找到我们的。”

  朱洪良注意到,很多生意伙伴都在网上搜索商品信息,“现代人网上购物已经成一种趋势”。

  企业网站开通没多久,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户,朱洪良开始尝试已经发展成熟的搜索引擎。朱洪良回忆,当时产品还在生产线上,就已经开始把内容挂到搜索引擎上作推广,效果出乎他意料。

  虽然网络对于企业销售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但是通过搜索引擎来开辟新的市场,能够取得巨大收获,朱洪良深有体会:“许多客户需要寻找产品,一开始可能找不到直接的专业网站,而是会通过搜索引擎,打进关键词来查找,如果客户查找到了你,会自己主动找上门来。而且老外更喜欢用搜索引擎,他们用起搜索引擎来熟练得很。”

  “前不久,我们接到一个欧洲订单,有上百万美金。这家德国公司告诉我们,他们是依据搜索引擎结果找上门来的。”朱洪良还透露,靠搜索引擎“搜”上门的很多都是大单子。(记者 王勇)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女人扎堆入美容业 赚足“时尚钱”
·黄圣野 “校长商人”的创富故事
·叶祥尧 一个冯·西门子式的人物
·自上而下的渗透
·叶建华的商海探索之旅
·温州商人脑瓜灵光善于推销
·周大虎 三大经典战术和一场大捷
·“风险投资”抢滩新浙商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