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善于推销 > 正文
营销温州 在竞争中寻求跨越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跨越 寻求 竞争 温州 营销 一个 品牌 故事 我们 市场)
  

  从某种意义上讲,市场的变化,其实就是竞争模式的变化。早在5年前,我给公司管理干部讲过一个故事:有两个人在树林里过夜。早上,突然树林里跑出一头黑熊,一人忙着穿跑鞋。另一人笑话他说,难道你能比黑熊跑得快吗?对方却说,我只要比你跑得快就行了。这个故事虽然简单,但把它引用在市场竞争上却能说明一个道理:过去的竞争是产品与产品的竞争,比的就是速度。

  在过去,市场上没有品牌或者有极少品牌的时候,速度就是核心竞争力。发展的速度快可以促进销售,提高效益,不断扩大规模,占领市场,领先别人。但市场是千变万化的,凭借速度只能保证一时领先,要想持久领先,就必须改变竞争模式。所以,后来上面的这个故事又有了一个新的版本:穿跑鞋的人生存下来之后,有一天,他又与另外一个人在森林里遇到了黑熊。他又拿出跑鞋,穿上后撒腿就跑,另一个人不慌不忙地爬到了树上,并对穿跑鞋的人说,想生存,就要走与对手不一样的路。

  这个故事最关键的地方就在于最后一句话,“想生存,就要走与对手不一样的路。”所以,我们从这个故事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现在的竞争是品牌与品牌的竞争,比的是个性。

  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一成不变的竞争模式只能被淘汰。在市场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能够真正让消费者来买你的产品,阻止消费者不去买别的产品的力量就是品牌。因为,产品很容易被别人模仿,但品牌不容易被别人模仿。

  避开同质化,寻找差异化竞争,我们需要知道自己最大的特点在哪里,那就是品牌。当然,一个世界知名品牌的塑造,绝非一日之功,需要制定长远的战略规划,有战略才有策略。我们既要掌握当前的竞争模式,抢占市场,更要开创未来的竞争模式,赢在未来。

  如今,我给公司管理干部讲的故事又有了第三个版本:有一天,这头饥饿的黑熊在森林里找不到食物,就来到了海边,正巧遇到了一只鳄鱼。黑熊对鳄鱼说:“你敢上来,我就能把你吃掉!”鳄鱼说:“你别太猖狂,你敢下来,我就能把你干掉!”

  这个故事中,一个是陆地上的“兽中之王”,一个是水里的“水中之王”,他们各自的优势都非常明显,但决定胜负的关键不在于谁的优势更大,而在于战场在哪里。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得到启发:未来的竞争是战略与战略的竞争,比的是格局。

  世界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靠战略取胜的资本对话时代,谁的格局空间越大,谁就会取胜。所以,我们必须要整合资源,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打开发展格局,开辟适合我们未来生存和发展的战场。当前,我认为,我们需要实现三个跨越来开辟我们未来的战场:由产品经营跨越到品牌经营;由品牌经营跨越到资本经营;由个体发展跨越到集体共赢。未来的竞争将是战略联盟与战略联盟的竞争。(作者为奥康集团董事长)

 


 

来源: 责任编辑:sm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女人扎堆入美容业 赚足“时尚钱”
·黄圣野 “校长商人”的创富故事
·叶祥尧 一个冯·西门子式的人物
·CPI高企下 浙商怎样腾挪
·自上而下的渗透
·叶建华的商海探索之旅
·温州商人脑瓜灵光善于推销
·周大虎 三大经典战术和一场大捷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