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瓯越之子 > 正文
米塑大师王锦荣 要用米粉捏出温州古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古城 大师 王锦荣 米塑 创作 作品 冷盘 行当 老人)
  

 一盘盘热气腾腾散发着香味的菜籽头炒年糕以及红烧肉、针金鸡、红烧全鱼、盘菜肉、粉丝螟脯干、三鲜汤、敲鱼汤、红枣八宝饭……看见这桌丰盛的佳肴,30岁以上的温州人,无论他今天在何方,都能回忆起过春节时合家欢聚的情景。可记者要告诉你的是,你所看到的这桌丰盛的温州年夜饭,却是一组漂亮绝妙的米塑作品。它是温州米塑大师王锦荣,根据昔日温州人年夜饭习俗的菜肴,全部用米粉捏制出来的。这么生动逼真惟妙惟肖,简直达到以假乱真的神奇地步。

  自去年8月,在北京参加奥运文化广场现场捏米塑表演活动后,永嘉的王锦荣如今可谓声名远播,正月里,登门求师学艺者更是络绎不绝。

  饮食世家出色传人

  王锦荣出生于饮食世家,是温州王氏雕塑、米塑、烹饪(冷盘)家族的传人。7岁开始学艺,受到祖父、父亲的言传身教和艺术熏陶,经过40多年的刻苦努力,探索钻研,如今他的食品立体冷盘、米塑、菜雕三项烹饪绝技已声名远扬。

  虽然食物作品是供人们食用的,一触即毁,王锦荣也总是将其作为一件艺术品来精心制作,尤其是国内独创的食品立体冷盘更是首屈一指,食品与艺术融汇贯通,相映成辉。

  温州的餐饮越来越发达,王锦荣就把米塑运用到了餐饮中,并融合了摆盘、雕塑、冷盘的技艺,开始承办酒店的酒席业务。

  从艺术创作到抢救民俗

  但是,米塑的最大难点就是无法长时间保存。在王锦荣手里,他研制出“独门秘方”解决了米塑的保存问题,从而让米塑成了艺术品。

  2003年,王锦荣觉得要给后代留下一些有意义的作品,他开始跑规划局、档案馆、文化局,收集相关的老行当,又去找70岁到90岁以下的老人,把老人们知道的古城的面貌、童谣一一记录下来。这些风情民俗、人文典故就成了他的创作《民间三十六行》的素材。

  为了创作裁缝这个老行当,王锦荣问了30多位老人。2006年退休之后,为了让今后的年轻人能看到货真价实的各种民俗风情,王锦荣米塑创作的劲头更大了。至今他已完成了补伞、补缸、打篾等25个现在早已看不到的老行当。

  想用米塑展现温州古城

  2007年8月3日,王锦荣的这组温州米塑作品《民间三十六行》,在首届北京民族文化艺术博览园向中外游客展示。它以独特的民间题材、丰富的故事内涵、生动的人物造型以及精致的制作工艺,让观众百看不厌,连连称赞。

  2008年6月,王锦荣赴台参加“吴越天工——浙江民间艺术展”,他带去的30件作品,还是这组《民间三十六行》最引人注目,许多老人看着老行当就回忆起了孩童时代的情景。

  如今,第四代也来接力了。有了女儿的接班,王锦荣可以把自己的精力更多地放在抢救民俗上来,现在他想用米塑展现温州的古城,像清明上河图一样展现当时的历史名胜、人文景观和民俗风情。之前,他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创作了高1.85米、长6.5米的大型米塑《江南风光》,堪称是一幅大型的江南民俗风情画:城垒高墙、流水似带、小桥横跨。其中有50多间粉墙黛瓦的酒楼、茶馆、药铺;40多个人物,包括船家行舟,商人叫卖,老者扶杖,孩童逐玩等。

  王锦荣为了创作温州古城,先后到永嘉、乐清、瑞安、青田等地走访了600多位老人,详细记录了上世纪30年代温州古城三分之一的旧貌。

  去年,王锦荣被省文化厅公布为第一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叶瑜斌:学人出身的“老总”
·潘时洪:不负前辈所托 商旅另展宏图
·钱国林:立足西非谋发展
·吴建海:逐梦非洲
·林家骥:美酒飘香传佳话
·黄国藩:坊间记忆超人
·李居轩一名归侨的爱国人生路
·傅松望:人这一辈子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