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瓯越之子 > 正文
乐清籍科学家李志林:精神决定成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决定 成败 精神 科学家 教授 地图 李志 敬业 需要 算法)
  

  8月30日,《乐清日报》一版刊发了乐清籍科学家、香港理工大学博导李志林教授获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颁授Gino Cassinis奖的消息。事实上他在近年屡获殊荣,扬名国内外。乐清日报记者于近日见到了回乐清探亲的李教授。

  近年来世界各地都在加速发展,地形及地物(建筑、道路、水系等)变化迅速,地图需要不断更新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现时全中国不同类型、比例的地图繁多,按照目前的技术,如果将现有的地图全部更新一次,需要5至10年时间。因此,自动化技术迫在眉睫。更有效的方法是:只更新大比例尺的地图,其余较小比例尺地图都能通过自动缩编而得。这种自动缩编技术叫地图综合或地图多尺度表达。李志林做这方面的理论研究。他系统地研究了多尺度表达所需的几何变换,将几何变换由现有的12个操作扩展到40个,并为每个操作开发或找出至少一种算法。这些操作和算法一起构成了空间数据多尺度表达及数码地图综合的数学/算法基础。他将这些汇编成册,成了这方面的第一本英文专著。

  从18岁考上西南交通大学开始,李志林过上了30年的“流浪”生活,几乎走过了小半个地球,曾在很多国家的大学任过职。1993年,李志林从英国来到德国柏林工业大学。但不久,发现几个月大的儿子身上长满了痘痘,寻医求药均不见效果,有人告诉他,可能是欧洲缺少光照。这时澳大利亚科廷工业大学在全球招聘教师,李志林便投寄简历应聘。竞争激烈,有几十名人才申请。但实力强大的他胜出。全家人到了澳大利亚没多久,儿子的皮肤病果然不治而愈了。但是,澳大利亚不是留才之地。那里贫富差距不大,高收入者要纳更高的税,大学教授的收入和剪草坪的工人收入差不多。两年后,李志林和许多其他大陆学者一样来到了香港。如今,李志林在香港理工大学已12年了,整日忙于教学、科研。

  李志林感到香港人的敬业精神值得同行学习,他强调敬业精神是成败的关键。敬业精神的表现之一是对得起自己的职业。在香港,大学要求所有的教授,包括像他那样的名教授都得讲课。教学是教授的饭碗,决不能马虎,不让出现教授不教的现象。敬业精神的表现之二是一丝不苟。香港师资与国际接轨,教师和学生在学术上都非常严谨。学生考试在大厅中进行,桌子之间间隔很大,没法作弊。一旦发现作弊现象,马上开除。对教师也是十分严格,曾有一位老师,写论文时引用了他人的一张图片,没有注明出处,马上被调查。敬业精神的表现之三是一步一个脚印。李教授说,他不追求大跃进,每一两年做好一两件事就高兴。科研也是循序渐进,哪怕一点点进步,都是好的,要有几十年磨一剑的决心。

  李教授强调科研需要很多新思路。而这些思路,恰恰来自生活。他曾经读了大量的科普书籍,深受启发。比如洗衣机的原理就是模拟生活中手洗衣服的搓揉与荡涤两动作。正是善于触类旁通,李教授的研究才层层深进。概括自己的学术之路,李教授说了两句很实在但让人深思的话:做任何事都是辛苦的;每件事,深入进去后,总是有乐趣的。(来源:乐清日报作者:汤琴)

 


 

来源:温州侨网 责任编辑:王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叶瑜斌:学人出身的“老总”
·潘时洪:不负前辈所托 商旅另展宏图
·钱国林:立足西非谋发展
·吴建海:逐梦非洲
·林家骥:美酒飘香传佳话
·黄国藩:坊间记忆超人
·李居轩一名归侨的爱国人生路
·傅松望:人这一辈子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