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瓯越之子 > 正文
余文龙:乘雷上九天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九天 温州 余文 华人 桥头 一个 进行 公司 无锡 还是)
  

  古语云:取鹿之角,师虎之威,习鱼之技,方能创龙之形。从瓯江边上起步到多瑙河畔腾飞,一个被叫作“龙”的人,他无论在哪里都应该精彩。

  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温州,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以来,这里更以经商者众且善于经营而闻名于世。在诸多温州商贾之中,堪称能人者甚众。身兼多家公司董事长、多项社会职务的余文龙便是其中的一个。

  余文龙1951年出生于温州的一个商人世家,其父于解放前已在永嘉和温州市区开有多家商行。余家原籍永嘉县桥头镇,后在温州市区经商定居。解放后,国家实行公私合营,全家只好又迁回桥头。由于“家庭成分问题”,余家境遇一直坎坷,余文龙读完小学后便被迫辍学,和父亲一起挑起全家的生活担子,饱经了生活的煎熬。1967年,正当“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刚满16岁的他离开家乡,来到温州做五金学徒,满师后回到桥头被聘为五金师傅。还是因为“成分问题”没被重用,他干脆联合几个年轻伙伴自己集资,创办了一个五金电器厂。随着这个乡村工厂的日益红火,他的名声也在永嘉传开,才20余岁,他已经在永嘉几个玩具厂、皮鞋厂、五金机械厂担任过厂长等重要职务,具备了从商的良好素质。

  20世纪80年代,中国响起改革开放的春雷,桥头成为“东方第一大纽扣市场”。聪明的桥头人用小商品做“大文章”,创造了一个曾经让世人震惊的“东方奇迹”,而余文龙便是这个“东方奇迹”的创造者之一。正是他,坐镇广州4年,为桥头引进了许多的纽扣新样式和工艺珠片、金属表带、塑料拎包等小商品品种。尤其是他一手开拓的金属表带生意,在当时的桥头可谓有声有色,名噪一时,他也因此获得了一个“表带王”的美称。

  当然,余文龙没有“固守”桥头。还是在桥头依然红火,而且声名远扬的时候,他就走出了桥头,来到温州安营扎寨。在这里,他创办了温州鹿城百货公司,并出任董事长。这是他的第一个董事长头衔。与此同时,他还开办了另几家工厂,生产鞋材和箱包扣件,开始了进行多元化经营的尝试。由于企业业绩良好,1988年,他被评为温州十大企业家之一。经商之余,他还重拾少年时求学之梦,入温州大学攻读现代企业管理,毕业后并获得了经济师证书。

  余文龙不甘心只把事业局限在国内,很早就已经放眼海外市场,尝试着做过外贸生意。1991年,他迎来自己人生道路上的第二次重大转折,启程到海外创业。在对匈牙利和罗马尼亚进行商务考察之后,他选择了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作为自己的定居城市。斯时,匈牙利刚刚完成体制转型,轻工业产品极度匮乏。正是看到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余文龙立即从中国组织大批服装鞋帽发往匈牙利,成为最早用集装箱发货到匈牙利的中国商人之一。在他的启发和带动下,一大批旅匈华人也开始了对匈贸易。1992年5月,中国布达佩斯贸易中心开业,随后,布达佩斯很快成为东欧最大的中国商品集散地。

  多年在匈辛勤开拓,余文龙开辟了海外事业的新天地。他先是创办了余氏亨泰(匈牙利)国际贸易公司和匈牙利金三角经贸实业发展公司,出任董事长。1995年,他策划成立了由九家股东公司组成的华人国际投资集团,先后出任总裁和董事长。1997年,他又与同人合作投资三星级的“东方宾馆”。该宾馆按照三星级标准设计修建,拥有一百多套标准客房和中餐厅、西餐厅、会议厅等,设施齐全,整体布局既具豪华明快的现代气派,又兼古朴优雅的东方情调,无论从规模上看还是从豪华程度上说,当时在欧洲华人旅馆业中都属一流。

  身在异国,余文龙并不忘故土。新的世纪到来之际,中国的飞速变化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看准了这个新的时机,他又挥师回乡,开始了国内投资的新动作。

  他把目光投向温州洞头的海岛。这些海岛,当时在人们眼里还是一片荒芜之地,偏僻而闭塞。但在余文龙看来,那里有良好的发展远景,甚至有可能成为温州最有发展活力的区域之一。于是,他选择在洞头“五岛连桥”沿线地块投资建设别墅群,协议投资人民币4亿余元,前期开发投入了1.1亿元。

  他把目光投向无锡火车站周围的低洼地。这些低洼地,是无锡市要进行重点改造的地域,每逢大雨来临都是满目水坑,一片狼藉。但余文龙再一次“剑走偏锋”,认为这里将是无锡市今后发展的黄金地段,于是不惜投入巨资,建造了两幢22层的商贸大楼。可以印证余文龙的犀利眼光的是,无锡市政府后来果真对火车站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大力度改造,该区域现在正在发展为该市重要的商贸区。

  除了洞头和无锡的事业以外,目前余文龙在国内经营的还有温州大东方外贸公司、温州华昌鞋材公司、温州广厦建设开发公司、温州华晨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无锡天龙房产开发公司等。

  余文龙无论身在家园,或者“转战”海外,都十分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早在1988年,还是在事业还处起步阶段,他就多次捐资家乡修桥铺路、修建小学教室。近年来,他不但多次为家乡捐资赈灾、抗击“非典”和捐助希望工程、慈善机构,而且也在异国他乡带头为穷人协会、残疾人联合会、宋庆龄儿童基金会、警察基金会多次进行物品捐赠,数额之多,影响之大,都令当地政府对华人刮目相看。

  身为中华儿女,他积极参与侨团事务,不遗余力地维护海外华人权益。1995年5月,由于匈牙利海关对华实行反倾销政策,鉴于广大华商的呼声,他作为代表人与匈牙利海关总署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谈判,达到了预期的效果。2001年8月,匈牙利四大报纸中的《匈牙利新闻报》和《人民之声报》分别刊载辱华文章,余文龙挺身而出,与其他侨领一起,组织旅匈华人向报社提起诉讼,并迅速成立维护华人权益委员会。他还亲自挂帅,与对方进行了义正严词的交涉,在匈牙利社会引起极大反响。维权委员会指定的发言人在电视台与对方公开辩论,在无可辩驳的事实面前,对方终于败下阵来,由衷地向华人致歉。这次对阵,以旅匈华侨华人的胜利告终。

  余文龙有很多社团职务: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匈友好经贸科技发展协会主席、匈牙利温州同乡基金会主席、欧洲温州华人华侨社团联合会常务副主席,等等。他还是温州市政协的海外委员。2002年,温州市侨商协会在温州宣告成立,他受侨商们一致推举,担任了首届理事会会长。

  “龙非池中物,乘雷上九天”。从东海之滨到多瑙河之畔,余文龙以自己坚实的脚步,书写了又一个颇有感染力的华商故事。

 


 

来源:温州侨网 责任编辑:王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叶瑜斌:学人出身的“老总”
·潘时洪:不负前辈所托 商旅另展宏图
·钱国林:立足西非谋发展
·吴建海:逐梦非洲
·林家骥:美酒飘香传佳话
·黄国藩:坊间记忆超人
·李居轩一名归侨的爱国人生路
·傅松望:人这一辈子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