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创业风格 > 正文
陈国荣的“东艺鞋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东艺 市场 罗斯 出口 国际 企业 国家 陈国荣 直接 公司)
  

  东艺鞋业,似乎是一夜成名。和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国荣谈到大家的这一普遍看法时,他也深有感触地与记者说起这样两件往事:1998年,当公司的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时,不少亲戚朋友笑问他,“国荣,听说你的生意做得不小,为何市场上见不着一双东艺鞋”。

  去年,当“东艺”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时,公司员工外出听到最多的是这样一句话,“哪里冒出来的东艺”。

  近十年来,一直在中国鞋业界占有重要地位的“东艺”之所以不为人知,只因她走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把施展身手的“舞台”搭在国外。

  第一幕

  ·启幕场景:1992年春天,“东艺”一批“大号”皮鞋正待处理。此时,遥远的东北绥芬河边贸市场传来消息,俄罗斯客商急需此类皮鞋。精明的“东艺人”抓住商机,从而拉开了“东艺”进军国际市场的序幕。

  此前的“东艺”,与大多数温州鞋业企业一样,有着相似的经历:1986年,陈国荣租用一间闲置农舍办起皮鞋厂,靠夫妻俩的勤劳和智慧,生意日渐红火。

  1987年,在经历那场刻骨铭心的“火烧温州鞋”耻辱后,殃及池鱼的“东艺”曾一度陷入困境。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陈国荣硬是挺过了难关,并于1991年引进外资,成立股份公司,搬进新厂房开始了新的征程。

  1992年,当那个偶然又难得的机会来临时,一直致力于做大国内女鞋市场的陈国荣,果断作出重大决策,改生产女鞋为生产男鞋,转内销为外贸,准备全面“进攻”俄罗斯。

  这是一步冒险的棋子。更换轻车熟路的女鞋生产流水线,放弃精心经营的国内市场,把全部的“宝”押到自己不熟悉的俄罗斯市场,其风险可想而知。这又是一步精明的棋子。当时俄罗斯轻工业品十分匮乏,一旦打开市场,将是商机无限。

  结果正如陈国荣所预料的,质量上乘的“东艺鞋”迅速在俄罗斯“站稳脚跟”,并供不应求。1995年,当两位俄罗斯客商拿着东艺皮鞋的包装盒,“按图索骥”找到东艺厂要产品时,一直做边贸而没出国的“东艺人”才知道,东艺皮鞋已在俄罗斯拥有相当的知名度。

  为此,“东艺”放弃内销,全部做外贸,并把边贸“战线”从黑龙江延伸至新疆,扩大出口渠道。借助活跃的边贸市场,“东艺”成功地把市场建到了辽阔的俄罗斯土地上。

  画外音:国际市场营销学理论指出,企业的营销活动一般在国内市场饱和的情况下,再寻找外部突破,“东艺”没有囿于一般规律的束缚,而是抓住机遇,“直奔”俄罗斯,其创新营销模式别开天地。

  第二幕

  ·启幕场景:1998年夏秋之交,俄罗斯政局发生动荡,进而导致经济危机,卢布汇率一路下跌,对俄边贸、外贸陷入最低谷。为规避由此带来的风险,“东艺”准备以俄罗斯为桥头堡,分头出击,把触角伸向全球。往日的喧嚣消失了,此时的中俄边境冷冷清清,俄罗斯客商几乎是一夜之间跑得无影无踪。在这个关键时刻,“东艺人”陷入了深思。是死守阵地,还是另辟天地?经过认真全面分析,“东艺”准备双管齐下,主动迎战。俄罗斯的市场不能放,在“安营扎寨”的基础上,“东艺”以此为“跳板”,把产品向西部的独联体国家推销,借机扩大“东艺”在俄罗斯周边地区的影响。同时,采取“绕道而行”办法,利用在国外多设摊、多参展的办法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变单国出口为多国出口。

  德国的杜塞尔多夫是国际著名的皮革之都,这里每年都要举行规模宏大的国际皮革展。“东艺”看中其中蕴藏的商机,当年秋天组团参展,迈出了由俄罗斯向国际市场过渡的重要一步。初次参展虽然直接效益不大,但带来的影响却是深远的。捕捉了市场信息,了解了世界鞋业发展的潮流,通过参展“窗口”,也使世人初步认识了“东艺”。这一来,“东艺”赴国外参展一发不可收拾。美国的拉斯维加斯、意大利的米兰、法国的巴黎、南非的开普敦,都留下了“东艺”的足迹。到去年,“东艺”几乎每个月都要参加国外各类鞋展。频繁的参展活动,带来的是丰厚的回报。而后,约旦、挪威、日本、韩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不断来厂签约,打开了走向国际的绿色通道。

  目前,“东艺”在俄罗斯以外其它国家的贸易额占据全部销售额的25%,足迹遍布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贸易由“星星之火”转为“燎原之势”。

  画外音:从走进俄罗斯到跳出俄罗斯,“东艺”营销策略因时因势而变。面对不利处境,不是一味死守阵地,而是积极进行市场的适应性调整,最终实现了由俄罗斯走向世界的战略转变。其成功经验,再一次印证了“只有疲软企业,没有疲软市场”的道理 。

  第三幕

  ·启幕场景:2001年5月,“东艺”向国家外经贸部递交申请报告,要求在国外建立东艺跨国公司;同时,占地168亩,总投资达1.2亿元的“中国鞋都”东艺产业园区即将启动建设。面对“入世”在即,“东艺”前拓市场,后筑阵地,正谋划着“二次创业”的宏伟大计。

  走向世界舞台的“东艺”可谓步步为营,步步领先。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东艺”对俄罗斯的外销主要靠黑龙江、新疆两个边贸集散地的国内代理商完成。这是 “东艺”进入国际市场最初级形式,也是实力微弱的“东艺”以最低成本打开国际市场的最好形式。

  贸易代理减少了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中间摩擦,同时也瓜分了巨大的利润。这个时期,一位做边贸生意的东北绥芬河客商曾偷偷的对陈国荣说:“为了维护双方的利益,东艺的皮鞋发往哪里不能告诉任何人,东艺公司生产多少,我就要多少,价格高一点也没关系”。这件事,使“东艺人”意识到,长期搞间接出口不利于企业的快速成长。但迫于当时的实力和条件,这又是无可奈何的必然选择。

  1996年,“东艺”几经努力终于拿到了自营出口权。从此,“东艺”的营销方式进入到产品直接出口阶段。1997年,公司在乌鲁木齐开设了边贸办事处,加强与俄罗斯客商直接联系。1999年,在俄罗斯成立办事处和专卖店,使直接出口的形式更加丰富。

  同样,“东艺”打入其它国家也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式。进入阿联酋,“东艺 ”采用了专卖店形式,并以此为窗口,打开中东市场。对日本、美国、法国等国家,由于出口需要配额,则做到间接出口和直接出口相结合。这些方式,既考虑到企业的实际,又遵循了市场的准则,最终实现了市场的低成本扩张,这对走向世界的 “东艺”来说,都是十分合适的。

  去年,“东艺”的自营出口额达1300万美元,全年的外贸出口额达2000多万美元,占据全国鞋业外贸出口的头把交椅。今年,公司引进了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成立了涵盖全球的鞋样研究设计中心。企业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都具备相当实力的前提下,选择建立跨国公司,采取资本输出的手段直接参与国际竞争,实现企业与最终消费者的直接对话,使企业的国际营销进入到了更高的境地。

  画外音:从贸易代理、自营出口、跨国直销到筹建跨国公司,“东艺”在选择国际市场进入方式上,既能从企业实际出发,又不失时机进行方式升级,做到了量力而行,又步步前进,以最低投入达到市场最大化目的,其务实创新做法可圈可点。

  去“东艺”采访时,陈国荣正准备到美国考察。他认为,中国“入世”后,美国应是温州鞋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国。原因很简单,“美国有100多个民族,鞋类消费量大样多,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对此,“东艺 ”专门成立了“北美鞋样设计组”,他此次考察的目的也就是搜集信息,寻找合适鞋样。

  “入世”,对长年搏击在国际市场风浪中的“东艺人”来说,显得从容而自信。建立跨国公司,发展电子商务,构筑全球一体化营销网络,“东艺”已拉开了与未来市场从容对话的新序幕。

 


 

来源: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做买卖要跟温州人学 温州人的创业观
·传男不传女? 浙江多数企业家不选女性当接班人
·温商:大浪淘沙显英雄本色
·温州服装企业上市是一个过程不是结果
·金华模具业前景看好 年产值可达8亿
·张福龙 做首个“吃螃蟹”者
·王怀 打造皮都制革龙头企业
·浙商的“下一站天后”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