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创业风格 > 正文
温商:大浪淘沙显英雄本色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本色 英雄 温州 企业 打火机 法案 客户 发展 谈判 天下)
  

  温州商人,在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上创造过辉煌。现在在温州流行这样的顺口溜:绍兴是标兵,台州是追兵;标兵越来越远,追兵越来越近。

  虽是一句笑话,却体现了温州人某种程度上的担忧:温州经济真的失去往日辉煌了吗?

  近日温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带着温州团到各地考察,聚集了几万温商的沈阳成为他们的重要一站。在会上,他们共叙浓浓乡情,更讨论了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下,如何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温州精神。

  第一招:

  取暖基本靠抖

  发抖,不仅仅代表恐惧,更代表着谨慎。在这场经济寒冬中,浑身发抖的温州人,可能最顺利地度过寒冬。

  好几位老总谈到了缓冲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的方法,比如说做期货、跟客户谈判等,其中跟客户谈判还是要求技巧的。“美元刚刚开始贬值时,我就觉得不对了,跟客户商量,如果美元贬值,损失部分他得承担50%,如果升值,那就算他赚的。”一位做美国市场的老板告诉记者,当时人民币相对升值没这么厉害,所以谈判后客户认可了他的要求,之后就一直按这个执行。

  做生意那得靠谈判,很多老板通过跟客户交涉,把原先的用美元结算变成用人民币或欧元结算。

  有的人则通过谈判,一点一点往上提价格,把成本上升的压力逐渐转移掉——业内称之为“耗子打洞”。

  有个老板打了个比方:“如果我想涨价5%,跟客户得分五次谈,一次提一个百分点,快了别人接受不了。”

  第二招:

  安全基本靠狗

  狗代表去掉虚荣后更重忠诚的品质。温州人,曾经靠做外单,让小小的打火机点燃世界之灯。但是在金融危机下,把头低下,早早回家(做内销)也许是最好的过冬方法。

  以打火机行业为例,现在国际上针对打火机的法案不少,有属于技术壁垒的CR法案,有属于知识产权侵权调查的“337调查”,还有反倾销……

  不少温州打火机企业,总能通过自己在某些方面的调整,尽量避开这些法案。

  恒星打火机公司生产大量煤油机、棉油机、火石打火机等,因为欧盟CR法案主要针对气体打火机,所以恒星能够避开这个让许多企业头痛的“紧箍咒”。

  同是CR法案,美国的、欧洲的、澳大利亚的规定也不一样。美国的比较严格,而欧盟CR法案因为当年温州打火机企业的集体努力,已经修改了许多条款。比如,取消了当时“2欧元”的限制,而提了一些其他要求,比如“在欧洲有固定维修场所”、“能点火1万次以上”等等。不同的企业,得按自己公司实际情况调整外贸的方向。

  一直稳扎稳打做内贸的华润电机现在的日子也相对宽松。因为许多出口企业遇到的人民币升值、技术壁垒等问题,对华润来说是不存在的。所以,在出口上遇挫的企业,不妨试试内贸的路。

  在内部管理上,温州人也放弃了以往的高调,而变得十分低调和务实。虽说平时也要省钱,但不像现在把所有的节省方法都形成制度执行。

  第三招:

  出路基本靠走

  沈阳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黄金俊给他的温州老乡支了一招:可以学一学兵法三十六计的走为上之计。在温州发展不好的话,可以试着到辽宁这样崛起之势更强的省份发展,在外边发展好了,再报效家乡,也不失为明智之举。另外,温州的企业确实有待于转型,进行产业升级。很多家乡的企业确实存在着档次不够,规模不够,劳动密集型企业多的小企业病。从这点上来讲,从这些劳动密集型行业转到高科技行业也是必须要走的路。

  第四招:

  生计最终靠吼

  在这个经济寒冬里,当大家都噤若寒蝉,不敢走动的时候,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一声大吼就会解决问题。正如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所说的让“敢为天下先”的温州精神遍地开花,一个企业不能一劳永逸地按照一个模式发展,要适应新环境。在世界金融危机的情况下,结合自身特色去走自己的道路!温州人的精神完全能适应这种恶劣的经济气候。温州的几十家企业如何升级?如何推进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这是所有温州商人该深思的问题。光靠几个房子倒来倒去,是无法成为世界五百强的。希望海内外所有温州人共同努力,将“敢为天下先”薪火相传。

  记者 王雪

 


 

来源:时代商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做买卖要跟温州人学 温州人的创业观
·传男不传女? 浙江多数企业家不选女性当接班人
·温州服装企业上市是一个过程不是结果
·金华模具业前景看好 年产值可达8亿
·张福龙 做首个“吃螃蟹”者
·王怀 打造皮都制革龙头企业
·浙商的“下一站天后”
·红头船上的商业人格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