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创业风格 > 正文
浙商的“下一站天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天后 投资 境外 企业 走出去 资源 市场 已经 对外 一个)
  

  很久以前,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在海的另一边,有一座闪闪发光的金山。那些对财富充满渴求,大智大勇的人驾一叶扁舟出海冒险,每每都能满载而归。

  如今,很多浙商仍然笃信这个传说。在他们看来,在世界各地都有堆积如山的黄金等着他们去挖掘。只不过,他们不再把希望寄托在一叶扁舟上,而是依靠更加现实的办法——走出去,投资境外。

  随着浙江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国内的市场已经无法满足很多浙商的需求。投资境外,也就成了很多浙商的“下一站天后”。

  从本周起,浙商沙龙将推出“浙商走出去”系列报道,我们将为你记录浙商在境外投资创业的种种酸甜苦辣,从他们的酸甜苦辣中感受创业的魅力,并从中获得启迪。

  世界版图的浙江势力

  万向并购美国舍勒公司抢占技术优势,让其产品一夜之间融入美国市场;华立在泰国罗勇建工业园区、康奈将工厂“搬”到了俄罗斯乌苏里斯克;新洲集团把目光瞄准了俄罗斯的森林和石油资源……

  近些年来,有着“四千”精神的浙商,不仅在境内创造出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很多奇迹,即使在更远的异域也开始活跃着越来越多浙商身影。浙江省直接投资境外始于1982年,尤其是近年来,“走出去”的企业日趋增多。去境外投资已经成了越来越多浙商的共识。

  现在,就有“三个浙江”的说法:一个是大家都看得到的浙江省;一个是外省的浙江,400万浙商在外省一年的销售额也相当可观;还有一个就是境外的浙江,在境外的几百万浙商每年也在创造一个无形的浙江。

  来自浙江省外经贸厅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经过20多年对外投资发展,浙江已经有大批企业变身为跨国公司,尤其是近年来对外投资的热情逐渐高涨。截至今年6月底,浙江境外企业和机构累计已达2809家,投资总额16.4亿美元,中方投资13亿美元;境内投资主体和境外机构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目前,我省对外直接投资已遍布全球6大洲、121个国家和地区,亚洲、欧洲和北美是我省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重点区域,分别占境外机构总数的83.6%和总投资的83.8%。

  “走出去”的2800多家企业中有1910家民营企业,占总企业数的68%,中方投资额占比也达到了7成。数据背后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对外直接投资的主体已经从早期的以国有、集体企业为主转变为以民营企业为主。

  走出去渐成必然趋势

  浙江是资源小省,各种生产要素的缺乏,已经给那些传统制造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制约。近两年来,浙商“走出去”开发资源骤然升温。浙江企业寻求对外投资的机会,开始跳出本地资源的限制。

  去年浙江新洲集团揽下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州总面积达16.4万公顷的森林采伐及木材加工经营权;长青实业公司也踏上了非洲刚果开发钴矿等重金属资源之路。据了解,去年前11个月,浙企在境外投资了8个涉及森林和矿产的资源开发项目,至此,我省在境外投资的资源开发型项目累计已近30个。

  另外,我省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行业生产能力过剩,而在出口方面面临的贸易摩擦日益增多。通过“走出去”,实现了原产地多元化,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转移本地传统优势产业的过剩产能,更重要的是有效地避开了贸易壁垒,获得了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省外经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年纺织业受到国际贸易壁垒的影响比较大,国内纺织业的市场竞争又很激烈,所以许多企业考虑到境外设公司。在境外设厂,一方面信息比较灵通,企业生产更加灵活;同时订单的价格也比在国内‘广交会'等集会上的类似订单要高,因为在国内存在压价竞争。

  目前,我省对外直接投资形式主要以设立贸易公司和办事处为主,向设立境外加工生产型企业、境外资源开发、境外营销网络、房地产开发和设立研发机构、商品专业市场等方向发展。对外直接投资途径逐渐多样化,从单纯出资设立企业到跨国参股并购、境外上市,先后有杭州机床、纳爱斯、佳力科技等民营企业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发起了一系列并购活动。

  谋求价值链的更高端

  在现代产业价值链中,研发、制造、营销,这三者利润构成了两端高、中间低的V型微笑曲线。然而目前很多浙江民企都处在曲线的最下端。他们仅仅能获得产品利润的5%—10%。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一个售价十几美元的巴比娃娃,“中国制造”的利润仅有几美分。

  有人说,目前我省制造业最紧迫的工作之一,就是把优势产业在国际分工中的比较优势尽快转化为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那么,浙江民企如何能够画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完整“微笑曲线”?

  浙江制造要想在国际价值链上占有更高的位置,获取更丰厚的利润,除了在产品的技术含量和档次上需要提升外,还要在海外市场上拥有自己的品牌和自主性营销网络,才能真正在全球经济中享有自主权。

  因此,我们在成为世界工厂后的下一个目标是资本输出,透过国际合作,取得能源、原材料等国际资源的开发权,以及海外销售网络和品牌。当我们的企业学会用资本输出来助自己一臂之力时,就走出了“产品”走出去的国际化初级阶段,让自己的企业走了出去。

  省外经贸厅负责人指出,浙江素有重商传统,民营经济发达,机制灵活,反应快速,且形成了优势集群。因此,当企业发展后区域资源、市场、技术等都受到限制时,他们就会利用对于市场的敏锐嗅觉,去寻找更广阔的空间。“既然在境内能够成功,相信他们在境外也同样能够获得成功。”

  走进狼窝与狼共舞

  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很多企业都在喊:“狼来了。”如今,近6年过去了,很多企业似乎依然很健康地活着,并感叹着“狼也不过如此”。但这并不能掩盖,很多国内企业所面临的危机。

  法国SEB收购苏泊尔,施耐德携手德力西等一系列事件,均引来了不少国内同行的口水;更为令人紧迫的是,随着国家对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我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出口型企业感受到了生存的压力。

  很显然,向来以善于发现和挖掘商机着称的浙商,又一次走到了十字路口。在这种情况下,未雨绸缪,走进狼窝,与狼共舞也成了很多浙商的新选择。

  从战略上来看,在跟国际巨头的竞争中,总是让战火在自己的土地上燃烧,是一件代价非常大的事情,也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情,如果能够把战场转移到对方的领土上,往往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而从经济发展的本身规律来说,我们也必须走出去。国际资本流动表现为引进外资和输出资本。发展中国家一般经历“先引进来,后走出去”两个阶段。引进外资,这是一种参与性、被动性的行为。当国民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本国市场和资源已经捉襟见肘,因此输出资本成了一种自主性、积极性的行为。对于浙江经济的发展阶段来看,我们显然已经到了资本输出的层面。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走进狼窝,与狼共舞并不仅仅是浙商的命题。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做买卖要跟温州人学 温州人的创业观
·传男不传女? 浙江多数企业家不选女性当接班人
·温商:大浪淘沙显英雄本色
·温州服装企业上市是一个过程不是结果
·金华模具业前景看好 年产值可达8亿
·张福龙 做首个“吃螃蟹”者
·王怀 打造皮都制革龙头企业
·红头船上的商业人格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