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创业风格 > 正文
张福龙 做首个“吃螃蟹”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螃蟹 张福龙 温州 私人 客运 开发 公司 驾校 得到 终于)
  

  曾经是一名普通的电工,1981年下海经商。经历20多年风雨,编织出从白手起家到数亿元资产的财富神话。辉煌事业的背后,向我们走来的是一位平和的企业家——张福龙。

  从温州第一家私人办客运,到全国首例私人办驾校,再到温州首个私人联合开发军用地等,每一次,张福龙都游刃有余地完成了领先、转身、腾挪等一系列漂亮动作……

  “你永远不知道他明天要干嘛!他常常敢为人先,像是出乎意料,却在情理之中啊!”熟悉他的一位朋友如此评价道。在张福龙的创业生涯中,有太多第一个尝试“吃螃蟹”的经历。

  温州首家私人办客运

  说起1981年丢下铁饭碗创办客运公司的事,张福龙只是淡淡地笑道:“我这人就是胆子大。”

  1955年,张福龙出生于温州市龙湾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他顺利地考取了梧田电站的“全民工”。

  “全民工”在当时可算是铁饭碗,张福龙自然非常珍惜这份工作。而在勤勤恳恳工作之余,爱动脑子的张福龙时刻没有忘记找寻致富的门路。

  上世纪80年代初,温州家庭工业得到迅速发展,“小商品,大市场”的模式已初具规模,温州的供销大军奔波于全国各地,但他们的出行却遇到各种困难,不管北上南下,从温州出发都必须经过金华转火车再前往目的地,而去金华的车又非常有限,要出门,车票得提前几天排队购买,甚至要找熟人、走后门,才能搞到一张车票。

  “那时候,即使排两天队还是很难买到车票。”经常出差的张福龙看到了客运行业的红火前景。他暗自盘算着:如果自己能搞私人客运公司,肯定有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

  不过,当时根本没有私人公司的概念,为稳妥起见,他向有关部门领导咨询相关政策问题,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张福龙下定决心要办私人客运公司。

  办客运,首先得有客车,可私人买车,在当时简直是不可思议,因为怎样才能买到车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事。但张福龙是个有心人,他瞄住了温州市长运公司的客车尾部挡泥板处的一行字“南昌汽车厂制造”。

  可怎么跟他们取得联系呢?张福龙脑瓜子灵光,他拨通了南昌“114”,通过电话终于与南昌汽车厂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但对方听说有个温州人想以私人名义买车时,质疑道:“你有钱买车吗?”

  “先要两辆,我可以先付款,你再发车!”当时,张福龙手上只有1万元的积蓄,而一辆车要4.2万元。他动员亲戚朋友一起入股,你5000元,我5000元,大家一起凑齐了4.2万元买了第一辆车,此后,张福龙又从银行贷款4万元买了第二辆车。1981年6月,张福龙的客运公司终于成功挂牌营运。

  先行一步让张福龙尝到了甜头。

  “那时侯,从温州到金华来回一趟就能赚600多元。我把赚来的钱又投入到购买车中去。”从1981年到1990年,张福龙的客运公司从最初的2辆车发展到18辆车。他的资本也得到了快速稳步的增长。

  全国首例私人办驾校

  到上世纪90年代初,张福龙在客运中赚了个盆满钵满,眼看着各种各样的运输单位加入该行业竞争的行列,市场的饱和程度日趋高涨,张福龙有心淡出。不过淡出之前必须搜寻下一个投资目标。

  在搞客运的时候,张福龙为找驾驶员的事就没少苦恼过,当时,驾驶员培训一直是由国有运输公司或公安部门经营,私人绝无涉足。

  私人究竟能否涉足?张福龙得到的回答是:没有政策或法律法规规定私人不能涉足,但亦没有规定说可以,现实是尚无这样的先例。

  这样的回答在常人眼里就是“不可能的任务”,而张福龙却不信这个邪。没有不可能的事,既然国家没有明文规定“不行”,那便是“行”。

  首先是申办。申办过程费尽周折,张福龙盼星星盼月亮般熬过了无数个夜晚。先是向当时所属的公安交管部门提交计划和可行性报告,征得同意后,转呈温州市一级公安交管部门,之后再取得省公安交管部门同意后,报国家公安部门备案,道道关卡都需严格审核,那段时间,张福龙是三天两头往杭州跑,其间多少次往返他自己都记不清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终于顺利过关。

  “经营许可证”有了,但要经营还得有“三大硬件”,这是死规定。

  首先经营场所必须占地20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有30辆以上教练车,张福龙粗粗一算,光这“三大件”至少要投入1500万元。1500万元确实不是个小数目。况且这一时之间,哪里就有20亩地等着你呀!

  怎么办,知难而退吗?

  张福龙想到的办法是先租用场地。先凑合着,期满后,再租。他最终找到省五交化进口公司,租用其外贸仓库。半年后,张福龙的新场地终于有了着落。

  1991年,温州开始筹建经济技术开发区。张福龙趁着东风,顺利地在开发区操办起他的“三大件”,结果,他的驾校“临时证”终于转正了!全国首家私人驾校也就这样顺利诞生了。随着汽车消费走进千家万户,张福龙的驾校生意红红火火,有声有色。

  说起人生这第二桶金,张福龙还是挺骄傲的:“别说当时,就是今天这样的形势,办驾校也绝非易事。”

  温州首个私人联合开发军用地

  张福龙在轻车熟路地“驾驭”着他的驾校的时候,心中充满了幸福与满足。但有一天朋友间的一席话打破了他心中的平衡。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1999年他与朋友聚餐,席间各人谈起自己的事业。没想到一位从事房地产的朋友毫不客气地戏称“驾校与房地产相比,不过是毛毛雨罢了”。这令张福龙心中很不服气,事后,他忍不住打探起房地产行业。

  张福龙了解到从事房地产商业开发,都必须通过土地投标,取得开发权。而温州的土地出让金,其昂贵程度绝不亚于大城市,土地成本相当高,入行实在不易。

  这样的生意还做不做?况且隔行如隔山,从交通业转向房地产业,冒这样的成本险,到底有几多胜算?于是张福龙退一步想:有没有不必经过投标却可以得到土地开发权的可能?

  1999年,张福龙踏上去北京的路程。因为北京一位朋友告诉他可以尝试与军队联合开发军用地,一方面改善军队生活,另一方面作商业开发。

  “为了搞这块地,我去北京不下几百趟,光飞机票就花了几百万元。”2000年,历尽千辛万苦,张福龙终于得到了一纸批文。他的滨海房地产有限公司也随着批文顺利成立。此后,张福龙在房地产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精彩纷呈:军用地开发如火如荼,锦绣湾水景苑卖得红红火火……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如今张福龙又从房地产业转向投资农业,致力于农业发展。2006年8月,他积极引进意大利华侨商会巨资,成立了“中外合资温州丰篮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200万美元,项目投资额6亿元人民币。2007年,又引进外资成立“中外合资温州福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200万美元,投资额为3500万美元。他说,农业是今后国家大力扶植的重点产业,投资农业不但可以造福老百姓,有利于民生建设,而且从长远讲,也将助推企业长期发展。 郑荣/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做买卖要跟温州人学 温州人的创业观
·传男不传女? 浙江多数企业家不选女性当接班人
·温商:大浪淘沙显英雄本色
·温州服装企业上市是一个过程不是结果
·金华模具业前景看好 年产值可达8亿
·王怀 打造皮都制革龙头企业
·浙商的“下一站天后”
·红头船上的商业人格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