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创业风格 > 正文
黄胜芳 农门淘金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淘金 农业 温州 养猪 投资 一个 市场 产品 现在 赚钱)
  

  1、资本向农业投进

  黄胜芳,一个拥有年产值几千万元的电器企业的老总,突然掉头要去做农业产业,且还是又脏又累的养猪业,似乎令人不可思议。黄胜芳并非心血来潮,他接手了一家坐落在乐清市南岳镇的养殖场,总占地面积为15亩,投资额大约为500万元,准备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第三期栏舍建设,扩大养殖规模,建成现代化养殖场。目前,黄胜芳已在湖北签下合同预订了1万头“长大”品种的猪仔。他声称,之所以去做养殖业,主要考虑到三个方面:一是可解决原养猪场的困境;二是国家现在对农业比较重视,相关的扶持政策也比较多;三是当前全国上下猪肉价格猛涨,肉类市场供应紧缺,正是进入该产业的合适时机。如一切进展顺利的话,养殖场的商品猪可在年底前出栏上市。

  而就在几个月前,济南国际农产品加工贸易中心在济南槐荫工业园内正式奠基。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一个集农产品加工、贸易、配送以及商住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将在三年内拔地而起。据了解,该项目业主主要是温州民营企业组成的财团,股东们分别来自温州皮革、制鞋、百货、地产、不锈钢等行业的龙头企业,资金实力颇为强大。

  据市农办副主任潘光勋介绍,一些在城里已有成就的企业主纷纷看好国家扶持“三农”政策,增强了投资农业的信心。农业投资,已经不单单是粮食领域,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水、电、路、房、卫生都出现了更多的投资机会。据市农办2006年一项不完全统计,我市投资农业的工商企业达500多家,投资总额60多亿元,这些资金投向覆盖到了种养业、农产品加工、农产品市场建设、小水电开发等等。投资农业,从过去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单一投资方向,正在向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的多元化方向发展。而随着工商资本对农业投入的数量日益增多,休闲观光农业、科研农业不断出现,农业与流通商贸、休闲旅游等产业加速渗透融合,农业产业正在不断拓展中。

  2、哪个行业赚钱最多

  据2006年《福布斯全球杂志》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最赚钱的行业是农业,其次才是房地产和金融业。而中国民营企业赚钱最多的行业也是农业,其中希望集团的刘氏兄弟就极具代表性。新希望、双汇、鲁花、汇源等一批中国企业的“老大”也来自农业。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也证实了这个调查的结果:农业做得好不但可以赚钱,而且还可以赚大钱。

  在问及做农业到底有没有赚头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农业的私营企业主很肯定地告诉记者:“我现在搞农业就相当于前几年投资工商企业。”这名曾经挤着公交车在大上海为生计忙碌的乡下青年,现在已经开上了进口的奔驰轿车。

  李俊是大红花蜂业的总经理。在接手“大红花”前,李俊开过修理厂,但生意一直不是很顺利。经过一段时间出外独自打拼,李俊回到大红花辅助父亲。现在大红花已经从一个前店后蜂场的家庭作坊发展成年产蜂产品1000来吨、产品多达20多种的现代蜂业公司。李俊对今后的发展信心十足,目前大红花已在上海农业开发园区征地十余亩,投资3000万元成立上海大红花蜂业有限公司,并将联合上海医科大学和各高校科研机构,开发和生产高科技含量系列蜂产品,以温州为基地,以上海为窗口辐射全国和国际市场。

  林宪忠,温州市展宏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藤桥有一个占地37亩的养猪场。在养猪之前,林宪忠做了十几年的食品加工生意。随着食品加工行业竞争的加剧,钱越来越难赚,这时,城里人林宪忠选择了下乡养猪。现在他的养猪场一年可出栏3万多头生猪,年产值达到数千万元。林宪忠成了浙南地区最大的猪倌,而他养猪的收入也明显要高于他早年做食品加工的。他现在正积极为一个考虑了多年的梦想努力:创建国内第一大牧场——生猪年出栏率达到10至15万头。到那时,林宪忠养的猪将占整个温州市场的六分之一。

  瑞安的华盛、华忠两家企业都是搞水产品加工的,两家企业的年产值都超过两亿元。在两家公司创办前,渔民捕来的一些低脂鱼只能卖到几毛钱一公斤,而现在,这两家水产品加工厂以每公斤两到四块钱的价格向渔民收购,用来做小包装的即食食品。渔民的收入增加了,华盛华忠的产品更是远销海外:华盛90%的产品出口,华忠也有50至60%的产品出口。据了解,像华盛、华忠这样年产值超亿元的农业企业,温州有18家。

  从传统观念来看,投资和农业似乎是两条不会相交的平行线。但这个规律正在被打破。从华盛华忠的产品出口我们也可以看到,目前中国的农产品已经打开了一些国际市场,不少产品还是国际市场的抢手货。这更让投资者看到了农业的诱惑。

  此外,近年来,农业发展中一批高附加值产业也开始备受追捧,绿色农业、畜牧业、园艺花卉、农产品加工等,都具有很高的市场开发价值。它们都将会带来很多的投资机会。

  3、是商机还是风险

  当资本向农业迈进成为一种风向时,人们会问:投资农业就一定会赚钱吗?答案是不一定。就在几天前,市农办经济发展处处长贾永明接到一个咨询电话。电话是一个朋友的亲戚打来的。朋友说,看到现在猪肉价格这么高,养猪肯定赚钱,打电话过来就是咨询办养猪场的相关手续和政策的。在朋友看来,这个时候养猪,肯定是有百倍的利润在。因为,今年一头猪的利润在四五百元左右,如果年出栏一千头,那就可以赚50万元,年出栏一万头,赚500万……说起这事,贾永明哑然失笑:其实养猪是需要一个周期的。就算现在开始养猪,从母猪养大、怀孕到生小猪,再到把小猪养大,起码需要一年多时间才能出栏。而如果需要造猪栏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假设一年之后出栏,猪肉价格还能维持现在的水平,也并不代表一定赚钱。因为农业的商机与风险同在。与工商企业单纯的市场风险不同,农业的风险是双重的:除了有市场风险外,还有台风、疫病等自然风险。

  对此,林宪忠深表赞同。他说,今年的肉价是他养猪十年来遇到的最高的一次。但就算是这么高的猪价,全国还是有三分之一的养猪户是亏本的。养猪不但需要资金的投入,还需要对养猪的耐心、经验和技术,这些都是决定你能否从中赚钱的关键因素。

  如何才能更好地化解农业的这两大风险呢?潘光勋说,农业要做好做大,必须要对市场的未来发展做预测。农产品的价格波动比较大,比如今年猪肉价格这么高,一大原因是去年猪肉价格低,很多养猪户杀掉母猪放弃养殖,由于养猪户的减少,导致了今年猪肉价格的上涨。如果有人对市场的波动有很好的预测,在去年上半年的时候就投产几万头,到今年就可以大赚了。

  投资农业除了要对风险有心理承受能力外,土地问题是许多企业遇到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潘光勋说,虽然国家对农业发展有很多扶持政策,但土地等配套政策不同步,这制约了许多农业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土地的高额成本,使得农业企业难以参与竞争。另外,农业回报慢、投资周期长、风险高等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温商投资农业。

  4、淘金路上“特色”牌

  潘光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业投资要赚钱,关键要搞产业化经营,重视农业品牌的培养和开发,重视农产品的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那么怎么去打“特色”这张牌呢?首先就是“自然”。文成的亨哈山珍食品有限公司就是牢牢抓住“自然”而迅猛发展起来的。“亨哈”的老板林红,早年在上海做服装生意。她看见上海人在超市里排队买山里货,便突发奇想,要把老家文成山里的野菜卖到大城市去。1994年,“亨哈”呱呱坠地。在大饭店、大酒店纷纷端出大鱼大肉招呼客人时,“亨哈”端出了山珍、野菜,以自然、淳朴迅速赢得市场。如今,“亨哈”旗下的各类山珍、野菜已经达到100多种,年销售额已超过亿元。

  其次是“传统”。在温州有像“熊猫”炼乳这样的老品牌,也有“虹丰”水晶年糕、面干、粉干,更有把几千年的传统民间美食推向国际的“藤桥熏鸡”。在藤桥镇,世世代代都有制作熏鸡的传统。藤桥实业有限公司在继承传统藤桥熏鸡制作工艺的基础上,对这一民间美食进行了规模化的市场运作,使“藤桥熏鸡”成为目前唯一一个带“熏”字的国家A级绿色食品。

  有创新就有差异,有差异就有了自己的特色。温州特色农业的第三个关键词便是“创新”。朱明春是个地道的农民,养了10年鸡,又卖了10年牛奶。2002年,儿子朱立科出奇招,在国内开了第一家“真鲜奶吧”。他把奶吧取名叫“一鸣”,用“牛奶+鸡蛋”研制出可口营养的蛋奶,在温州掀起“鸡蛋+牛奶”早餐革命。与此同时,他还在奶吧里推出牛奶面条等牛奶餐,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目光。如今一鸣真鲜奶吧,已经开遍了温州的大街小巷,到奶吧喝奶,成了温州人特别是很多学生必做的“功课”。

  改革开放后,走南闯北的温州人,创造了一个个商业奇迹。如今,相对于其他地方,温州有了自己的“优势”:资金、技术、人才、理念。而这个“优势”,就是温州搞特色农业抓住的最后一个关键词。由于气候和土地的制约,温州种葵花子是绝对没有优势。但温州的“大好大”,却在当今的炒货市场上,站稳了阵脚。“大好大”用的是“借鸡生蛋”的策略,利用外地丰富的农业资源,以“出资金、出人员、出管理”的“三出”原则,建设基地。如今,“大好大”已经在内蒙古建立了30多万亩葵花子基地,在河南建立了4万多亩的花生基地。在温州,这样“走出去”,发挥自己的“优势”,弥补自己的“劣势”的企业数不胜数。目前,温州全市有170个经济实体、近2万人,在外建立基地,生产温州的特色产品。

  自然、传统、创新、优势,抓住这四个关键词,才有可能做足特色农业的文章。在温州人看来,特色就是竞争力,才有可能在农业中获得更大的财富。

 


 

来源: 责任编辑:赵爱芸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做买卖要跟温州人学 温州人的创业观
·传男不传女? 浙江多数企业家不选女性当接班人
·温商:大浪淘沙显英雄本色
·温州服装企业上市是一个过程不是结果
·金华模具业前景看好 年产值可达8亿
·张福龙 做首个“吃螃蟹”者
·王怀 打造皮都制革龙头企业
·浙商的“下一站天后”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