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获统计学“诺贝尔奖”的温州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天文 大学 教授 统计学 自己 中学 学者 温籍 父亲)
  
 蔡天文,1967年出生于瑞安市莘塍镇。现为美国宾州大学终身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兼任4个专业领域的最权威刊物《美国统计年刊》、《美国统计调查杂志》、《美国统计学会会刊》和《泛华统计学会会刊》的主编,并承担美国国家基金会论文审查工作。去年7月,他受聘成为市政府首位海外专家顾问。

  7月9日,温籍学人智力返乡暨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后,首批20多名温籍学人及台湾青年学生参访团,随即分赴温州大学等地开展交流活动。作为此次活动的温籍学人代表之一的蔡天文教授颇受关注。他,从一所乡村小学走出,成长为美国宾州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蔡天文有着很多不同于一般学子的经历。

  多方求学 上过11所学校

  15岁上大学,19岁读研究生,21岁开始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这些成绩的取得,蔡天文说,跟父亲蔡笑晚“孟母三迁”式的教育方式不无关系。

  小时候,蔡天文就表现出同龄人少有的聪颖天资。小学二年级,父亲蔡笑晚就发现,蔡天文不仅掌握了书本知识,自学的内容还比别人超前了很多。于是,父亲觉得应该给他一个更适合的读书环境,于是就从村小转到莘塍区小就读。四年级时,由于蔡天文刻苦学习而且聪明过人,父亲又打算让他直接跳级上初中,但莘塍中学有年龄限制,他便“曲线”转到平阳中学读初一,后转回莘塍中学。

  “由于父亲频繁让他跳级,从小学到大学,我先后上过11所学校。”回忆起学生时代的求学经历,蔡天文总结说:“过去生活比较清苦,平阳到瑞安要转三趟船,从学校到家里要花三四个小时。当时父亲要求我每周回家一趟,可以督促我学业。虽然回家的路途很辛苦,在平阳求学两年,还是坚持每周末回家,这种清苦让自己受益不少。人生就是要靠努力获得成绩的,就像爬山一样,有的人咬咬牙就爬过去了,有的人感觉累了就止步不前了,这取决于人的意志。”

  在瑞安中学读高二时,年仅15岁的他,就以高分考取杭州大学数学系,并担任班长。之后他又考上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

  从上海交大硕士毕业后,蔡天文到上海模具研究所工作。1988年恰逢模具所与日本Unic软件公司合作创办一家高技术软件开发公司,天文很快被日本公司赏识录用。由于工作环境不适合自己,1989年上半年,蔡天文毅然办理了停职手续,准备考托福。1990年,蔡天文以优异的成绩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留学深造,师从世界著名数学家劳伦斯·布朗,1995年获美国康奈大学博士学位,2000年被宾州大学聘为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不久被评为终身教授直至成为美国宾州大学历史上最为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攀登高峰 摘取学术桂冠

  2008年8月7日,蔡天文在美国获得考普斯总统奖,摘取统计学桂冠。据了解,该奖设于1976年,每年只颁奖给一位40岁以下的统计学最杰出的学者。由于诺贝尔奖项中没有统计学,所以此奖在国际上被视为统计学“诺贝尔奖”。

  蔡天文介绍说,当年自己能获得这项荣誉,主要是因为他对世界统计学,特别是在小波方法及应用方面作出的重大贡献。蔡天文说,他研究的统计学广泛应用于生活的各个领域,如某人膝盖患病,医院为此作了详细检查,每隔两毫米拍1张片子,共拍了100多张。这100多张片子比较、储存、传输起来都特别麻烦。现在用小波方法只要几分钟时间,就可锁定有价值的片子。”

  目前,他主攻小波理论在信号处理上的应用,利用他的理论,可以在众多的电视、电话信号接收中,选择最清晰的一条来应用。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