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翁银巧 温港两地创业三次跨越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跨越 创业 两地 温州 翁银巧 同乡 一个 开始 投资 公司)
  

  翁银巧

  温州(香港)康尔达(华尔达)印刷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香港温州同乡会会长

  出生年月:1960年5月

  创业时学历:高中

  爱好:看书,听音乐

  最喜欢的书:经济类书籍

  最崇拜的人:李嘉诚

  座右铭:做事做人,诚信为本。

  翁银巧出生在永嘉瓯北三江乡的一个小山村。上世纪70年代初,父母和两个弟弟随亲戚去了香港,他作为五兄弟中的大哥,在家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另两个弟弟。那时,有亲人去香港定居会被视同为有“海外关系”甚至影响求学和政治前程。翁银巧只能把思念默默埋在心底,专心念书,偶尔父亲托人带信回家,便是他最开心的日子。

  改革开放,翁银巧最先感知到了这股春风,父母也早早开始帮他申请香港定居。当时父亲的来信中经常提到香港的繁华,一位定居香港的亲戚第一次衣锦还乡,更证实了他对香港的想象:那是一个经济繁荣的大都市,父亲托人带给他的那只二手的精工牌手表,也足以让他成为全校同学羡慕的对象。

  乍到香港:

  努力打拼,新生活在前头

  高中毕业后,他没有报考大学,正当他沮丧灰心时,从村委会传来了好消息:他的香港定居申请批准了。

  1978年10月,他满怀希望,背起行囊,从温州坐长途车到深圳,然后从深圳罗湖口岸坐火车到香港。

  在从罗湖到香港短短一个小时的火车上,他一个劲地问父亲:难道这就是你说的香港吗?沿途所见的小山村看起来并不富裕还很萧条。到达香港那一天,翁银巧终身难忘:和离别多年的父母兄弟团聚;第一次看到了香港的摩天大楼;第一次去酒店吃了一顿饭;第一次听父亲述说在香港的创业经历。父亲花了十年来的心血在香港红石勘的黄浦新村为家人买了一套50平米的房子,为了买这套房子,父亲曾当过搬运工,后来和母亲一起开了小旅馆。以前为了不让家乡人担心,父亲从来没在信中提及在香港打工的辛苦。就在那一天,他开始明白:香港并不是一个遍地黄金的天堂,要想过上好的生活,必须付出双倍的努力。

  几天后,翁银巧开始拿着报纸在街头找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做貂皮大衣的工场当学徒,每月领600元的工资。由于勤学肯干不怕吃苦,几个月后老板主动提出给他加了工资。两年后,翁已经是公司里的技术能手,当他对整套大衣的制作流程及进货渠道都了如指掌后,跳槽到了另一个公司当技术管理。他向公司提出承包生产车间,一干就是4年。“那时最忙时带了30多个徒弟,一天能够做一车的衣服。从早上7点起床,到晚上10点才能回家。一个月来回赶路,可以把一双运动鞋底跑出一个洞来。”乍到香港时的艰辛,翁银巧仍记忆犹新。

  1984年对翁银巧来说是转折性的一年。那一年他结婚了,婚房也在黄浦新村,也是50平米的房子。父亲用了10年打拼到的房子,他缩短到了6年。那一年,他辞掉了工作,在香港尖沙嘴租了一间20平米的店铺,开出了皮革皮褛公司。由于懂得皮褛制作及进货流程,他进的货总是供不应求。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正是皮革皮褛大行其道的时机,两三年内,他的皮褛公司连续开了2家分店,一家在香港旺角,另一家在美国纽约。那时父母刚刚移居纽约,翁的经济眼光也随之走出了国门。1992年,香港楼市开始节节攀升,翁觉得香港经济稳定繁荣,楼市还有升值潜力,便用在香港赚的第一桶金,大胆投资楼市和金融市场。

  香港回归时:

  乡情在这头,香港在那头

  1993年,翁银巧第一次衣锦还乡。那一年,虽然温州的机场路还是坑坑洼洼的,坐在车里“蹦蹦跳跳”地进了城,虽然温州和当时的香港经济还有着很大的差距,但他看到了所有的一切都和他离开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

  那时有朋友劝他在温州投资实业,翁心动了。即便皮褛公司和投资楼市再赚钱,他还是觉得做实业才是长久之计。那一次,翁银巧在温州呆了好几个月,考察了温州许多行业,最后他将目光瞄向了一个冷门的高科技产业。1993年年底,以生产印刷感光材料为主的温州康尔达印刷器材有限公司成立,翁银巧为董事长,投资210万美元,占地12亩,为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

  从来没做过实业的翁银巧一上来就做高科技产业,其实也是给自己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企业生产的感光PS板,仅仅几个毫米的涂层,在技术专利上要耗费几千万元的资金。在关键生产车间,需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连灯光的亮度都有严格限制。当时在温州几乎没有同类竞争的企业,为了拜师学艺,翁银巧特意入股山东一家印刷器材企业。半年后,公司有了自己的技术队伍,公司开始正常运转,产品陆续销往北京、广东、上海、重庆等省市。

  开始几年翁银巧发现企业非但没有赚钱,还在亏钱,而且前3年亏损金额巨大。当时有人劝翁银巧早点“收手”,费了这么大精力还赔本的生意没奔头。但翁偏不信这个邪。他开始在各个环节上找漏洞,终于他发现在全国各地代理点的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1995年开始,他在全国各地设自己的分公司,铺设自己的销售网络。虽然前期投入了一部分资金,但省却了中间商的代理费,全国各地的供求信息能以最快的速度传到他的信息中心,而总公司可以用最快的速度,为全国各地的客户量身打造产品。

  对外调整了营销模式,对内实行了工资与业绩挂钩的奖励模式,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大为提高。为抓技术提升,他还成立康尔达研究所,每年投入几百万元研究经费。1997年,温州公司的业绩开始直线回升,产品开始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区,还陆续出口到欧洲、东南亚以及中东地区。

  1997年回归前的香港,一些香港企业家因为不清楚回归后的政策,选择举家移民,翁的家人也劝他移民美国,但翁银巧选择继续留在香港,他对回归后的香港经济充满了信心。

  那一年,翁银巧感觉香港的楼市在接连10年上涨后已经产生了泡沫。回归前,他果断从香港楼市撤资,转而投入开发内地房地产市场和温州企业的扩大发展。翁笑言:1997年投资回报家乡给了他无比的幸运,躲过了一劫。

  2000年,翁银巧又在温州投资华尔达印刷器材公司,占地38亩,年产值近2个亿。最近,翁银巧的印刷公司在温州投资的三期工程又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位于温州工业园区的总投资近2个亿的80多亩新厂区马上可以进场施工。翁银巧预言,新园区将是他的新跨越,新区将生产PS板的升级换代产品,CTP版材,这项技术在国内印刷行业还属于顶尖的技术,发展空间巨大。

  回归十年庆典时:

  乡情连着香港和温州人

  从1993年回温创业开始,翁银巧就成了一个“空中飞人”,最多时一周两趟飞机往返香港和温州。实业在温州,一年里他自然会花大半的时间留在温州,但他有一个习惯,每天必看香港凤凰台的新闻,回趟香港,带回最多的是当地的报纸杂志。翁说,这里头,有他需要的经济信息和商机。2003年的非典再度让香港经济蒙上一层阴影,但凭着对香港经济长期的看好,翁银巧在非典后再次到香港投资了楼市和金融。从那时起,翁银巧的眼光不仅仅落在创业和投资,他开始加入香港温州同乡会,关注温州人在香港的生活境况。2005年4月,翁以高票当选香港温州同乡会会长。作为一个民间社团组织,同乡会会长的职务只是一个“白忙官”,但他并不计较回报,反而经常带头捐款忙得不亦乐乎。第一届任期两年内,翁做了两件事,一是在温州旅港同乡中筹集善款,在香港官塘区为同乡会购置了一个近200平米的新会所,那一次他带头捐款60万港币。今年年初,得知旅港同乡中还有几户人家的老人,每月仅靠几百元的救济金艰难度日时,他提议设立同乡会爱心基金会,为困难的同乡伸出援手。最近,香港温州同乡会还在为两位生活贫困,因为语言问题(不懂粤语和普通话,只会说温州话)无法与香港政府沟通的老乡,申请救助金。两年间,同乡会的会员从400多人骤增到了700多人,会员中有政界议员、有律师、有医生、有文艺界人士,人才济济。2007年6月30日晚上,同乡会摆下70桌酒席,几十位温州知名企业家与旅港同乡会聚一堂,共同为香港回归十周年和翁银巧连任同乡会第12届会长举杯祝贺。“那一天庆典一直持续到晚上11时半,最后在一曲《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进入尾声。”说起回归庆典,翁银巧还是一脸的沉醉。最近他正热衷于筹备香港温州同乡会青年委员会的事,“让第三第四代香港温州人增进对家乡的情感,促进交流,这样乡情才会源源不断。”

  任同乡会会长期间,温港两地跑的翁银巧还接任温州市政协常委会委员,市侨联副主席和温州慈善总会副会长职务。到目前为止,他已陆续为温州的贫困学校捐款达800多万元人民币。翁银巧说,“未来温州经济的发展,光靠拼搏精神还不够,教育是最好的扶贫方式,知识是发展最强的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