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谢卫国 创业在苏州 坚持就是胜利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就是 胜利 坚持 苏州 创业 卫国 一个 公司 读书 自己)
  

  有谁能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放弃大学老师的职位,而选择下海捞第一桶金;有谁能放弃蒸蒸日上的公司,选择自费出国当学生;又有谁能放弃在美国优质生活,而选择回国从头创业,谢卫国能,在每次事业向上走的时候,谢卫国就会毫不犹豫地在别人不理解的眼神当中,昂首挺胸走坚持向另外一个方向走,正因为由于他的坚持,所以谢卫国成功了。

   15岁穿上平生第一双新鞋

  记者见到谢卫国时,他正坐在宽大的办公室,合身的西装笔挺,黑色的皮鞋锃亮。看到现在的谢卫国,谁能想到,15岁的谢卫国才穿上平生第一双新鞋,16岁时,他才穿上平生第一身新衣服。现在条件好了,但谢卫国仍然会想起儿时的艰苦。

  1958年,谢卫国出生在浙江温州一个普通农民的家里,家里有兄弟七个,再加父母、爷爷奶奶,一家十几口人的生活全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那时,家里七个孩子全都睡在一张床上,而被子只有一条,7个孩子经常扯过来扯过去,这些童年的生活,谢卫国仍然记忆犹新。他说,在童年时光中,他唯一的感觉就是“饿”。

  该上学了,别的孩子都背着书包上学去,这让谢卫国十分羡慕,也缠着母亲去上学,可是仅上了半年,家里无力承担学费而辍学了,那时,一年的学费1.5元,这足够让母亲买油盐酱醋可以吃上几个月。被迫辍学后,谢卫国天天去放牛、割草。到了14岁时,三个哥哥都长成大小伙子了,家里经济条件好了一些,谢卫国又再次背起书包去读书。当时,同龄人已经读初中了,但是谢卫国只能插班到四年级。那时实行的是“复班教学”,一个班级里有四年级的学生,也有五年级的。这让好学的谢卫国抓住了机会,四、五年级的课同时学,最后,小学只上过半年的学生,比五年级的学生学得还好。

  看到谢卫国读书,哥哥们都不服气:凭什么弟弟能读书,而他们却每天都得放牛、割草。为了读书,好强的谢卫国就白天上学,放了学,他就去放牛、割草,哥哥们割多少草,他就割多少。晚上回去,他才能坐在灯下读书。第二年冬天,母亲看着谢卫国上学太辛苦,给他买了平生第一双新鞋。到了16岁那年,当兵的大哥复员了,用平时节俭下来的钱给谢卫国买了第一身新衣服。

  正因为贫困,谢卫国比别人更加努力。

  1973年,谢卫国高中毕业,家境贫困、没关系没路子的谢卫国,在当时实行推荐上大学的政策下,自然没有机会继续读书,只能回家务家。务农的期间,谢卫国也没有放弃读书,他经常写东西。那时,他读过高尔基的文章,因为高尔基也没有读过大学,但是他最终成为作家,于是那时天真的谢卫国也想像高尔基一样当个作家。

  谢卫国当了8年的农民。全国恢复高考后,不甘心当农民的谢卫国又拾起书本准备参加高考。1980年,25岁的谢卫国如愿以偿考上了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工业自动化专业。久旱逢甘露的谢卫国紧紧抓住机会,拼命地读书学习。大学毕业之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东北大学的研究生。毕业之后,谢卫国到重庆当了一名大学教师。

   在别人不理解的眼光中 选择从零开始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时,大学老师是一份值得别人尊重,收入不错的工作。就在一切转好的时候,谢卫国又产生了另外一个想法:想出国深造。可一打听,自费出国读书至少需要20万元,凭自己当老师每个月105元的收入来说,赚一辈子也赚不足出国的钱。当时有些同事说他,要凭自己的能力自费出国简直是做梦,但是谢卫国说,他就是要把这个梦变成现实。于是刚刚当了大学教师才一年的谢卫国主动向领导请辞。父母不同意,让他再考虑一下;朋友劝他,要想清楚未来;领导劝他,不要盲目冲动。但谢卫国决心已定,毅然选择了独自创业。

  收拾好行李,谢卫国只身一个人回到家乡,正式开始了“下海”之路,从一个知识分子变成了一个商人。回到家乡,接手一个亏损严重的小厂。谢卫国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厂子搞得红红火火,由谢卫国自主研究的“智能型甲烷传感器”专利获得了煤碳工业部的科技奖,企业也由盈亏到分红,人人都说谢卫国是“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此时,谢卫国感觉钱也赚差不多了,企业也走向了正轨。当初出国深造的想法又再次萌生。

  同样,谢卫国又在别人不理解的眼神中办好一切手续。在苦读了两个月的英语之后,谢卫国的托福和GRE成绩都取得优异的成绩。1993年,37岁的谢卫国飘洋过海,踏上异国的土地,选择重新做回学生。

  从出国那一刻起,谢卫国就从来没想过要留在国外,但是如果回到祖国,必须带着国外最好的技术。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攻读电子工程专业博士时,谢卫国一边攻读学位,一边从事研究工作。1996年谢卫国获得了博士学位,他又迈进了世界上最好的芯片公司——美国Intel公司做高级工程师,在Intel公司工作的三年中,谢卫国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掌据了先进的管理方式,同时,他在美国也过上了优厚的生活。谢卫国说,那时候人们把“美国梦”形象地概括为“五子登科”,而对妻子、孩子、车子、帽子、房子这五“子”,谢卫国全都实现了,家里洋房别墅、妻子孩子生活幸福。为外国人打工,看着别人赚大笔的钱,而自己国家用的芯片却基本上靠进口,谢卫国深知,掌握不了核心技术就没有竞争力。此时,当初回国的想法又再次出现在他的头脑中。

  放弃美国的优越生活,选择从头开始回国创业,在很多眼里,谢卫国是一个怪人,是一个傻子。1999年,谢卫国甩掉了美国的一切,事先没有找到资金,没有谈妥合作伙伴,谢卫国再一次在别人不理解的眼光中,只身一人回到家乡创业。谢卫国说,他成功的原因是因为有信心,遇到困难不怕气馁,他相信他肯定能够成功。

   创业在苏州 “天堂硅谷”一定在苏州

  最初回国创业时,谢卫国选择在自己的家乡温州,但是当时很多人不理解集成电路这一行。后来又转到杭州,但仍然遇到一个个困难。最后经过一个朋友的介绍,谢卫国来到苏州创业。经过考察,谢卫国看中了苏州的创业环境,不仅有很多创业优惠政策,还有很多的电子方面的专业人才。同时,谢卫国还看到了苏州必然成为中国的“天堂硅谷”,从位置上来看,台湾、美国以及日本等地方的硅谷,都是在离大城市约一个小时的车程的距离。而苏州恰恰是在离上海这座大都市一个小时的车程。谢卫国说,如果中国有硅谷,那一定是在苏州。

  2000年12月,他正式创办了苏州市华芯微电子有限公司,专门负责设计、研发集成电路,并进行销售。但是谢卫国在苏州的创业却不是一帆风顺的。由于缺资金,一度曾经连员工的工资都发出来,时常有员工跳槽,看着自己亲手培养出来的100多名员工一个个地走掉了,谢卫国十分伤心,更让他伤心的是,自己的徒弟还偷走了公司的核心技术。此时,谢卫国为了引进资金,他增加了一个合作伙伴,但这位合作伙伴不懂技术,不懂管理,无奈他掌握了公司的股份,谢卫国也只能拱手相让,在公司消失了两年。但是看着自己亲手创建的公司一步一步地走向没落,谢卫国再也忍不住了。到了2004年,谢卫国把美国的两套别墅、苏州的两套别墅都卖掉了,又向朋友借了一些,凑齐1000万元,大胆地把股份从控股人手中买了回来。收回公司,谢卫国吸取以前的教训,利用自己的专长,公司一步一步地走上了正轨并不断地发展,从当初仅50万的注册资金,现在已经到了2000万,终于谢卫国成功了。

  现在,谢卫国仍在坚持着,坚持着他的事业,坚持努力创新,坚持着他的梦想。他说,坚持就是胜利。


 

来源: 责任编辑: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