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王金凤 “兔王”和她的富民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养殖 公司 企业 金凤 兔子 发展 市场 农民 文成县 技术)
  

  文成县的生态环境,适宜食草动物的养殖。然而,无论养羊、养牛、养兔,历来都是小规模的。究其原因很简单,销售问题得不到解决。因此政府倡导的养殖致富,始终激发不了百姓的热情。

  但这几年,这个问题迎刃而解。解决这个问题的“秘诀”,说起来并不复杂,因为有一家企业依靠特色,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在支撑着当地养殖业的兴旺。

  独特产业的市场前景

  这个企业叫“浙江双凤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王金凤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可以消纳该县所有农民养殖的兔子。而据该县有关部门的统计,文成县目前兔子的存栏数,已经从2002年的36万头递增到了目前的168万头。

  王金凤在创办“双凤”之前,在创业过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她最终还是选择回到老家办起一家猪肉加工厂。2002年,文成县金炉乡的兔业悄然崛起,但养殖户很快就遭遇了销路难题。乡干部为了寻求肉兔的销售渠道,问王金凤,企业既然能加工猪肉,是否也可以加工兔肉?这一问,正好给王金凤提个醒。于是,她立即着手调查兔业资源和兔产品市场。

  古人云:“百兽莫如兔,百鸟莫如鸪”。这说明兔肉作为保健肉类,其消费潜力非常巨大。而文成山区养殖兔子的草料不成问题,加上政府扶持,兔子资源可以得到保障。尽管这些条件已经具备,但要在兔肉上做好文章,实现加工转化增值,并非易事。企业刚刚起步阶段,王金凤就实施了借脑创新,将浙江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农科院、浙江省轻工食品研究所等科技院所的教授、专家、高级工程师聘为技术顾问。他们负责有机兔肉松、兔肉儿童营养粉的研发以及兔子副产品的研发。终于,在专家帮扶下,企业对兔子的利用率达95%以上。而兔子所具有的独特性,让企业订单接踵而至,一条立足山区资源优势、拥有产业特色优势的创业路,使“双凤”步入正轨。兔产品也很快从原来单一的兔肉松,发展到9大系列。

  企业发展的“皮毛”理论

  文成地处山区,山地广阔,饲草丰富,气候温和,所以农民素有养兔的历史习惯。但王金凤创办企业之后却感觉到,户养量少而分散,不利于产业化生产。为了确保原料的稳定性,她先后在全县建立了6个省级标准化基地,并通过省级专家审核验收组的验收。由于标准化示范基地的示范、推广和辐射,全县33个乡镇133个欠发达边远农村的3.1万农户,都养上了兔子。

  王金凤告诉记者,没有公司的发展,就不会给养殖户带来积极性,反过来,没有养殖户的支撑,公司发展速度和规模,也会受到限制,两者间是“双赢”关系。正是有着这样的理念,“双凤”在近几年,不断把对养殖户的培育作为公司谋求长远发展的重点。

  公司推行保护价,但这些年的收购价格基本上随行就市。高出保护价的,以市场价为基准,低于保护价的,以保护价为底线。如今年公司的收购价格,就每公斤达到了20元,比原定每公斤16元的保护价高出不少;为了确保养殖户的利益,公司不时更新兔子的品种,为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采取了种兔“以斤换斤”的办法,虽然公司为此倒贴了不少市场差价,但王金凤以为,农民积极性上去后,公司的利益就会得到保障,“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今,公司还采取了上门收购的办法,以此减轻养殖户的运输费用,这样的多管齐下,养殖户终于在兔子的养殖中尝到了甜头,如今,兔业总产值已经占文成县畜牧业总产值的49.18%,占农业总产值的11.7%。全县农民增加经济收入在5800万元以上,其中养兔户户均增收1841.27元。

  今后产业的资源依托

  老百姓搞养殖有三怕:一怕技术不到位;二怕毛病治不好;三怕市场打不开。

  面对这些担忧,王金凤把示范基地建成了技术指导站,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全方位的服务;对于兔子毛病的防治,公司也采取了统一的专业技术帮扶。同时,她还积极开展农企合作,于2004年5月创办了文成县双凤兔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与社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肉兔养殖户为对象,促进了合作社组织的健康发展。

  有了巨大的养殖户作为后盾,“双凤”公司的发展也如日中天,今年前10个月,公司就实现产值4386万元。面对今后,王金凤碰到的难题是,市场能否长期保障企业产品的供给?企业和养殖户之间,如何形成利益共同体?特别是企业对于外来技术的依赖,能否通过自身的努力得到解决?

  王金凤告诉记者,企业在发展的过程,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为养殖户提供利益保障,就是一种具体体现。如何保障养殖户的权益,则由公司发展的后劲在起作用。为此,她在不断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目前,公司与宁波百洋毛皮服装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兔皮服装加工,已经正式进入市场;公司计划在黄坦镇创建全省最大规模的种兔养殖基地,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王金凤说,兔子产业和兔肉加工企业的发展成型,给了她很多启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依托实际,注重企业效益又不忽略社会效益,才能在市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


 

来源: 责任编辑: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