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应仲树 生长在农村是我最大的财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财富 最大 农村 生长 一个 我们 井冈山 这个 事业 光彩)
  

  风云事件:

  2007年,他捐资2000万元建立“中国光彩事业井冈山革命老区新农村建设仪邦基金”,帮助革命老区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他开发的温州礼品城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为国内最大的礼品交易市场,2003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礼品城”称号。

  多一千万不算富,少一千万不算穷

  记者(以下简称记):2007这一年,您最有印象的事情是什么?

  应仲树(以下简称应):2007年是一个社会责任年。以前我们做公益事业是没有计划性的,今年我们就有计划地确定扶持对象,在井冈山捐赠2000万元光彩事业基金,用于革命老区新农村建设。

  记:怎么会想到去井冈山做慈善?

  应:今年8月份,我跟一帮朋友到井冈山去玩,在路上聊起来,我说这个事情好啊,我来做。我以前做公益,都是这里花一点那里花一点,我想还不如把它做成一件大事。上山以后我们向革命先烈敬了花圈,我们这代人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感情比较深,我觉得这个地方需要投资。我还准备在井冈山投资两个亿,建一个光彩事业会议中心。

  记:这两个亿具体做些什么?有没有商业操作?会不会把你在温州的成功模式搬过去做市场?

  应:没有。那里不适合做这些,我们完全按照五星级标准建一个中国光彩事业会议中心,每年可以举办光彩事业论坛。因为会议当中还会有一些费用,比如要工作人员、水电费等等,我估计头几年每年还要亏几百万,后边可能能保本——平时这些资源不会闲置,随着以后旅游热起来,可能会弥补亏空。

  记:为什么又想到投资光彩事业论坛?

  应:光彩事业的会员理事单位都是国家重量级的企业家、慈善家,每年在全国各地召开的光彩事业论坛对当地的招商引资签约动辄几十个亿,都是重大项目。光彩事业论坛以后在井冈山举办,就可能跟我们革命老区在经济上产业上对接,等于替井冈山向全国各地招商引资。

  记:你这样做慈善是什么原因?

  应:跟我的个人经历也有关系。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小时候家里穷,读书只要交一两块钱,我也读不起。后来在工作中我总觉得缺少知识,越缺少越迫切地需要知识。我想知识可以改变人的命运,我亲身经历过,现在就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我多出一千万也不算富,少一千万也不算穷,我也没有刻意地一定要做多少。

  生长在农村是财富

  记:听说你把家安在农村?

  应:对。一直到现在我还是农村户口。我多年前就有条件成为北京人、上海人,但我觉得生长在农村是一种财富。

  我想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忘本,其实农村有很多好东西。我有今天完全是靠农村的经历,让我拥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诚信守法的品质,社会才认可了我,才给我致富的平台。

  我也经常跟我的孩子、夫人聊这个话题,我说我们不仅仅要给子女留知识、财富,更多的要给他留一些精神财富。精神财富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说就给他留下这个农村户口。

  记:你是怎样从农村走出来的?

  应: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改革开放之初,我也跟大家一样走向全国搞推销。这是非常辛苦的一个行当。

  我就是推销礼品,当时中国正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物流闭塞信息不对称,买的人找不到卖的人、卖的人找不到买的人,我觉得很有市场前景。后来我想在这个行业里做一个服务企业,把有形市场跟无形市场相结合,新名词叫现代服务集聚区,通俗讲叫产业集群。

  记:这是什么意思?

  应:我们建立了礼品城,也就是一个物流中心、信息中心。我们市场的概念跟人家不同,我们搞展示为主,办一个永不落幕的展览会。

  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产业集群会起到一定的作用,打造产业链能降低成本。集聚以后不断创新不断竞争,就能提高附加值、提高品牌。比如一家企业,他喝一杯牛奶没有必要养一头奶牛,可以直接在我这里设立一个营销部,就能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记:就是说可能形成一个区域品牌的效应?

  应:这也是我们要做的一件事情。现在企业跟企业竞争,某种程度上是区域跟区域的竞争,区域品牌显得非常重要。我们被授予“中国礼品城”,这就属于一个区域品牌,在我们这个区域大家分享这个品牌,不是属于哪一家企业所有的。

  一般大企业,就算是中国驰名商标、世界知名品牌,那只是一个企业所有,不是属于公众的,也不属于哪一个行业。而中国礼品城广义上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

  专家点评

  浙商现在面临着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怎么转变市场组织方式和交易方式。应仲树非常敏感地看到了这个问题。在他的商业运行模式中,把商业城、现代的电子商务销售以及会展中心等不同的商业模式,结合在一个相对集中的空间加以发展,这是他取得成功的奥秘。

  他的商业模式和大手笔的公益性投入,从企业家经营的角度来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从他选择的地点来看,应该说有内在的联系。井冈山是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他投入两亿元打造这样的商业平台,对于这个地区来说是超前的,可能它的经济效益在目前并不显著,但是可能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一个更好的基础,这些好处尽管在目前并不体现在企业的利润里面。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晋川


 

来源: 责任编辑: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