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周庆治 建造美好家园 实现人居理想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理想 实现 家园 建造 美好 周庆治 企业 杭州 发展 集团)
  

  年龄:46;出生地:浙江温州;教育背景:大学(杭州大学历史系);主要公司:南都集团;总部所在地:浙江杭州;首次证券市场融资:新加坡(2000年5月);   

  周庆治曾因文化大革命辍学,23岁才得以进入大学继续学习。1991年,他辞去了干了   

  10年的浙江省委办公厅公职,下海到广东经商。两年后,他开始在杭州发展房地产,随后又拓展至建筑,收费公路,电池领域,他们还有一个期货经纪公司。   

  周庆治上世纪80年代末在深圳通过电子产品和石油贸易获得第一桶金,1993年开始投资杭州房地产开发,南都集团目前还积极投入基础设施和网络资讯投资。

    一.厚德载物-处世之道学生时代,曾被传统文化中那些关于关于“面相”的书籍迷得颠三倒四,“柳庄”“麻衣”之类的,一段时间竟成了比课本还重要的钻研对象。尽管老祖宗关于“面相”学多为唯心评说,但细细想来,其中也不乏许多客观、哲学的分析评判。难道不是吗?但凡那些面善君子,一定会和气生财,而生了副奸诈刁蛮之相的,肯定成不了大器。此乃闲话。

  周庆治是属于面善一类的。你看他挂在脸上那似乎永恒的微笑,即使初次见面,也一定不会令你有陌生之感。

  倘若不是亲临杭州感受南都,我是很难将眼前这位温文尔雅和颜悦色的面善君子,与有着50亿总资产,三家企业集团,一千多精兵强将的企业总裁划上等号。

  在杭州,南都集团称得上家喻户晓,在商界,知道南都的人也不在少数。一个从特区起步的小公司,在商海里搏杀十年,形成了一家以基础设施产业、房地产业、电源及网络资讯业为主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并且正逐步走向国际资本市场,这不能不说,南都集团创始人周庆治是个人物,是个值得人们关注的人物。

  要了解周庆治很难,迄今为止,翻遍所有对南都的媒体报道,找不到有关周庆治的哪怕片言只字。有成就但低调的老总们我们也接触过,但低调得如此彻底,真是头一次碰到。按南都房产总裁许广跃的说法,南都的作风是多说产品,少说企业,不说个人。

  即便少说企业与个人,南都也以其出色的产品与真诚的服务享誉商界。举例来说,南都开发的德加公寓一度曾在杭州房地产市场上形成“德加现象”。2002年4月,德加公寓荣获“建设部城市住宅建设优秀试点小区”称号,也是杭州市第一家国家级城市住宅建设试点小区,囊括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工程质量、“四新”推广应用和开发研究全部金奖,并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成就展”,德加公寓还被评为1999年杭州市最受欢迎的楼盘与“住在杭州”代表楼盘等一系列荣誉。厚德载物此乃其一。

  南都创业之初,就以一群受过高等教育,拥有理想和专业知识的精英为核心层。经过十年的发展,南都更网罗了一大批包括海内外博士、硕士、MBA在内的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由于南都在业内突出的成绩,不少企业想许以高薪或高位从南都挖人,但也很少有员工想离开南都。南都团队的稳定可见一斑,厚德载物此乃其二。

  在杭州,南都集团与绿城集团犹如一对孪生兄弟,尤其表现在房地产开发,一条马路各自一边,楼盘对峙,傲视群雄,撑起杭州房产半壁江山。不知道的人以为他们故意较劲,当然此话不无道理,但南都人说他们是良性竞争,互练内功,其结果当然是几赢的局面,消费者受益,买到的是满意的产品。而南都与绿城,通过竞争换取的是产品质量与企业品牌。

  我曾在南都陪同人员面前有意地略贬绿城楼盘,人家立马正颜厉色:不!绿城的房子很有特色,他们做得很成功。我真的很高兴,为南都人的豁达与正派,为他们参与良性竞争的正常心态以及他们引以为傲的自信。

  厚德载物此乃其三。

  在杭州我曾与南都置业公司的张法荣副总有过较长时间的交流,看得出来他出自内心对周庆治的崇敬,他赞赏周总是一个勤于学习思考,勇于开拓创新,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而对下属则充分尊重信任与宽容的人。

  张先生的话令我想起了韩愈的一段古训:古之君子,其责己也重以周,其待人也轻以约。……将有作于上者,得吾说而存之,其国家可几而理欤。意思是说,德高望重的人,要求自己很严格,很全面。对待别人都很宽厚,要求不苛。居上位而打算有所作为的人,他的国家差不多可以治理好了吧。治理国家尚需如此,治理企业理当同此。学历史又当老总的周庆治,是不是用思想与行为不断实践、发扬厚德载物的优秀传统文化呢?

  当然,还应该有别的。

  房地产-中国的朝阳产业

  自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启动房地产业,到1998年国家实施房改新政策,有力推动住宅消费市场,中国的房地产业走过了十年发展之路。

  而近两年房地产市场的热买热卖现象,确实超乎人们的想象,也引发不少的议论与揣测。不仅老百姓,就连经济学家也看不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怎么了?还能热多久?有泡沫吗?如此发展正常吗?

  周庆治却有着清醒的头脑。

  比照国际经验,房地产业的发展与国家GDP增长和城市化的进程密切相关。使城市化率从30%提高到60%,英国整整花了100年时间,美国也花了50年。而中国目前的城市化率只有36%,城市化进程给中国的住宅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要使城市化率达到60%,中国需要再花30年时间,而这30年,将是中国的房地产业稳步发展的时期,市场的需求是绝对的。再从GDP的角度来看,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左右的时候,房地产业才开始起步;而达到4000-5000美元的时候,房地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中国人均GDP才刚刚接近1000美元,房地产业发展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

  再从人口角度分析,预计到本世纪中叶中国人口将达16亿,净增人口3亿,这3亿人即使一半住在城市,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另外,无论旧城改造,城市新的规划还是中国人对住宅喜好的传统消费习惯等等分析,周庆治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是朝阳产业确定无疑,其发展前景是肯定的。

  但是,有发展空间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正常发展,周庆治认为,政府的政策引导,市场规范化程度仍然是影响房地产稳步健康发展的决定因素。另外,在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面前,企业诚信了、产品创新将是企业能否占领市场的试金石。

  对产业深入思考与对自己企业的乐观使周庆治表现出理性与自信。当我问及一个企业走多元化发展之路是否为明智之举时,他并不避讳谈到,南都创建之初正值国家经济转型时期,那时候是瞪大双眼捕捉商机,谋求的是多元化发展方向。企业成长之路也是不断自我完善之路,1997年后,南都人已经意识到经营企业一定要学会掌握加法与减法的辩证关系,南都集团已经将多元化经营转移到控制在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房地产业发展的轨道上,形成了主业资产占集团总资产80%的发展局面,而房地产业将会是南都集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

  周庆治满怀对南都未来的憧憬:近万亩土地的储备,给予了南都足够的开发后劲。而以杭州本土为基础,面向华东市场,积极开拓以杭州、上海、宁波三地为中心,沪杭、沪甬高速公路沿线城市为市场延伸的战略步署,则让我强烈感受到,外表波澜不惊的周庆治,内心沸腾的是雄兵百万运筹帷幄而气定神闲的指挥者的热血,这一静一动如此生动地构成了周庆治的十年来率领南都人搏击市场一幕幕活剧的画面。

  是理想,更是行动。

  反思-完善自我的动力

  周庆治话语不多,从他嘴里出来的所有语言都会因为他的轻声细语而显得轻描淡写。这也正应了他一贯行事的作风,做的永远比说的重要。但是在感受南都后,周庆治立体的形象却如此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外表儒雅却不乏激情,强烈的理想色彩却步步为营务实作风,这种务实不仅仅表现在每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更重要的是难能可贵的自我批判与否定。

  在房地产界,诸如自我投诉、自我批判者不鲜见,但如南都早在1997年就敢于直面自己揭短动真格的恐怕不多。

  1996年初,南都房产开发建设的南都花园和南都别墅以100%的销售收盘,并荣获1996年全国优秀物业管理住宅小区的光荣称号,此时南都房产正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赚了钱也赚了名。正常的做法当然是顺竿借势扩大开发占领市场。

  南都人却没有这样做,而是来了个急刹车,关起门来思过。房子卖光,荣誉跟至,有什么过?值得花一年半时间放弃市场来进行反思吗?反思的又是些什么呢?

  没有人敢真正地揭自己的短,诸如急功近利、粗制滥造、利用广告和推销自吹自擂、不敢对自己的产品说明作出确切的解释等等,没有人敢承认自己缺少贯彻始终的诚实。

  南都人敢。敢打自己的“软肋”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胸怀。南都人以坦诚,以责任感通过反思使企业进入了一种良性循环的境界。很奇怪,在一年半不做任何项目停下来反思的这段时间里,竟然没有一个员工离开南都,也许正是企业这种可贵的内省、这种务实的强烈道义感,使员工们看到了企业的希望。

  反思是有成效的,两次反思成就了“南都?天水苑”与“南都?德加公寓”。而100%销售率与一系列获奖证实了南都房产真正将反思化为了完善自我的动力。

  创新-市场永远的宝典

  创新、创新。这两年创新这个词几乎成了企业的口头禅。谁都知道,个性化时代的到来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所带来的风险与压力是与时俱增的。人云亦云亦步亦趋的局面已成昨日黄花。对于房地产来说,甭管欧陆风还是新古典主义还是什么别的主义,没有内容、没有文化、没有后续服务的产品,广告做得再漂亮,想让消费者产生购买冲动几乎不大可能了。

  创新,成了房地产业界深感困惑却不得不为之的头等大事。这种创新不仅仅表现在追求产品个性特征上,更重要的是产品富有内涵的后劲,也就是业界常说的附加值。但附加值也只是一种载体,他所体现的应该是企业的价值追求。创新的本质是企业最终的价值取向。

  周庆治没有过多的谈南都是怎样理解与实施创新战略的,他请我去杭州看南都集团开发的四代产品。

  杭州之行让我感受颇深,我知道了为什么消费者以自己是南都的业主感到自豪,为什么德加公寓的住户明明知道二手房价格已经成倍增长,也没有一个人愿意离开德加。道理很简单,用南都人自己的话说就是,虽然我们南都做的是产品,但我们更把他视为作品。我当时听了就很感动,当房地产开发商把不可移动的住宅商品当成一件艺术品来完成的时候,这种创新难道还值得去怀疑吗?

  我不想在这里赘述南都集团开发建设的“南都·德加公寓”、“南都·淋语别墅”、“南都·江滨花园”以及“南都·银座公寓”、“南都·白马公寓”等等项目如何一个比一个精彩,用南都人的一句口号也是他们追求的目标来概括即:“南都·生活的艺术”。我想这些作品完全可以体现周庆治所追求的“建造美好家园,实现人居理想”的最佳境界。

  产品的创新可以通过市场来检验。有两点做法是南都人的独创,从一个侧面可以佐证南都人为了实现周庆治定下的“实现人居理想”目标是如何付出努力的。

  “南都·银座公寓”是杭州首家精装修成品房,这个“首家”既是商机但更多的应该是风险,他要改变的是人们长期形成的消费习惯。“银座公寓”按照南都的设想是建成杭州城西新世纪的标志性建筑,提倡简洁明快的现代建筑风格,赋予建筑节奏感和强烈的时代气息,对居住功能注入人性化的设计。

  如今“银座公寓”已经屹立起来了,她独特的建筑造型,她高贵典雅的建筑立面,尤其是房型的另类风格都无愧于“银座”的称号。

  为了让业主充分体现个性化追求,南都人想得非常周到体贴,他们将一户户业主邀请过来,请室内设计师一对一的免费为业主提供咨询、建议和辅导,细到连室内建材色彩得搭配都为业主尽可能考虑协调、完美。随着交房日期得临近,我能体会的到“银座”业主们为南都人给他们创造的一个崭新得生活而喜悦兴奋得心情。

  南都集团由一个“南都房产客户俱乐部”,目前会员1700多人,俱乐部丰富多彩的生活把业主们全拢在“南都的艺术生活里”。俱乐部举办了一份内刊“南都生活”我想摘录一段主编心语,让我们共同分享“南都·生活的艺术”大家庭的温馨和幸福。

  “这期杂志有业主的呼声、业主的游记、业主的摄影作品、有业主对新生活的憧憬。”我们希望在有限的篇幅里多多反映业主的所思所想,多多反映普通南都人的生活。真实的反映南都大家庭中每一成员的生活状态,反映南都生活的时代精神。

  我们做到了吗?

  南都人就是这样,他们习惯于经常反问自己,“我们做到了吗?”我想这应该是一种企业精神,一个善于学习不断进取的企业,我们有理由相信他旺盛的生命力。

  问及周庆治的业余生活,他显得比较无奈,偶尔游游泳打打网球已经很奢侈了,更多的时候他在读书,在思考。

  是的,这是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圣者无常师”,危机感紧迫感对企业老总们来说是时代,是社会、是民族赋予他们的。

  周庆治们当然不敢有半点懈怠。

  品牌——企业永远的追求目标

  业界曾有企业家说过:品牌是过程而不是结果。这句话概括了人们对品牌的认知,品牌的结果永远是个变数,而塑造品牌的过程也即是品牌形成的过程,它是绝对的。

  建筑产品有没有品牌,周庆治认为是有的,科隆大教堂、北京四合院、徽派明清建筑,几十年几百年经典建筑盛名不衰,这就是品牌。

  周庆治始终把创建南都的企业品牌作为企业奋斗目标。南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南都房产集团,以品牌为核心,努力通过提高房产品的品质在市场中占取份额和公众美誉度,而目前,南都房产集团已形成以品牌住宅开发为主业的“南都置业”和以旅游与景观房产开发为主业的投资体系。

  南都人的目标是使南都房产最终成为全国性品牌房产。

  周庆治正率领他的团队脚踏实地的朝这个目标迈进。他对南都人的要求是“实现自我,回报社会”。

  它的要求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南都·德加公寓”荣获中国住宅开发建设的最高荣誉——国家城市住宅优秀试点小区,南都房产系列的楼盘均是浙江省和杭州市的明星楼盘,具有普遍认同的品牌价值。

  周庆治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的房地产与国际化接轨的脚步已越来越快。如何把企业做大做强,这已经是企业老总必须时刻面对的重要问题。中国的房地产必须规模化发展,必须以规范化来完善市场。走整合之路是大势所趋。

  目前,以深圳万科、北京万通、浙江南都等十几家全国知名房产企业已在上海成立“中城房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城投资”将通过资本的结合形成最紧密的合作平台,为实现住宅产业而共同努力。

  周庆治作为“中城投资”的主要创始人,将于股东们一起,开发大型的住宅项目,推进“新住宅运动”,选择几个城市精心打造“联盟新城”。另外,“中城投资”还将于信托公司、海外房地产投资基金和其他大型投资机构开展合作,创设“土地开发信托基金”和“住宅产业投资基金”,并逐步使“中城投资”转变为符合国际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

  一个规模化的产业联盟已经诞生。

  周庆治的担子更重了,他努力的方向更确切的说,不仅仅是南都而是整个住宅产业的发展。

  愿周庆治“建造美好家园,实现人居理想”的理念早日变成现实。

 


 

来源: 责任编辑: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