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戴晓丹 “零故事”中浇铸诚信配件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配件 诚信 故事 戴晓丹 企业 眼镜 员工 温州 客户 一个)
  

  俗话说:妇女半边天。温州市有三十多万家企业,其中活动着多少女企业家矫健的身影?我们无从得知准确的数字,但眼镜行业的戴晓丹以其鲜明的“诚意”越位而出,进入了公众视野。

  从三台冲床起家,进入眼镜配件业也才短短的五年,就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四个生产车间、六大产品系列、上万个精良品种的规模企业,客户不仅遍及温州与省外,甚至远销国外,这就是温州市俊泰眼镜配件厂已经有过的辉煌,自然也是戴晓丹亲力而为书写的创业华章。

 

  追溯过往,不难发现,从一点一滴做起,以诚信感召客户,以真诚打造眼镜配件的一切细节,正是戴晓丹与她的企业得以高歌猛进的公开秘密。诚,是人与人之间交往、企业之间交易的金字名片,展望未来,人们有理由相信她的事业会越来越红火。

  高瞻远瞩  以诚信立业

  历史的镜头回放到2002年的温州。受外销市场需求扩大的影响,温州的眼镜业在这一年继续如火如荼地发展。当年,温州仅太阳镜的生产总量就占到了海外市场的40%,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而戴晓丹就是其中的一名创造者。

  创造是欢乐的,创造者的人生之路却充满着艰辛。谁能想到,就在当年年初,年轻的戴晓丹还正在为职业的着落而发愁!但这并不意味着她有什么能力上的不足,相反,就象大多数温州女子一样,她吃苦耐劳,卖过几年的服装,只是婚后重返服装行业的时候,一入行观察即感到了自己信息的滞后与操作的生疏,因此赋闲在家,愁眉不展。做企业的哥哥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建议她尝试一下做眼镜配件。一语点醒梦中人,戴晓丹很快振作起来,当年八月,在吴桥路租了100来个平方米的场地,筹资购买了一台大冲床,二台小冲床,以及一些必备的材料,招聘了几位员工,三台冲床齐声一响,她的眼镜配件厂就这样开张了。

  一张新鲜的白纸,可以画出世上最美的图画。戴晓丹亲自担纲,用行动为她的企业蓝图落笔。这位略显娇小的企业女掌门人,集采购、送货、仓管、财务结账等等事务于一身,骑一辆摩托车在厂内厂外进进出出,进行着一场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魔鬼训练”,忙得昏天暗地。使人惊奇的是,她不仅挺了过来,而且全面增长了企业管理的经验,顺利地渡过了创业试水期。一年之后,厂房面积扩大到300来个平方。

  企业蒸蒸日上,对于戴晓丹来说,既是一种喜悦,又是更大的挑战。当时,人们把眼镜业看做传说中的“唐僧肉”,吃一口就会“长生”长胖,行业内的新面孔持续增加,经营者鱼龙混杂,无序竞争的格局悄然形成。面对某些赚钱招式的诱惑,戴晓丹透过眼前,更看到长远,因此严格自律。这使她联想起读过的《道德经》里的句子:“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诚信,就好象上善之“水”,当其稀缺、被视为“众人之所恶”时,若是坚持以“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的立业之基,那么正好可以逆流而上,获得更多的商机!洞晓个中利害的戴晓丹清醒地认识到,她的企业要后发制人,就必须走产品与服务的差异化道路,而诚信经营则是其核心。在她看来,诚信与产品质量是一对孪生姐妹。因此,她决定继续以诚信致胜,尽快完善企业的诚信体系。

  诚心诚意  以质量兴企

  一打计划不如一次到位的行动。既然公司的诚信度最终要靠产品质量说话,二者直接关系到公司的生存,戴晓丹就首先狠抓质量。

  建厂伊始,戴晓丹仔细地研究了其他行业的成败得失之后,决定从严把原材料这第一关做起。与其他厂不同之处在于,她不仅派专人管理这件事,并且也不只是认可领到的数据,而是要对原材料的质量等级作出评估,这样,不断地积累经验与数据,推动上游厂家大抓质量,以自己的方式带动行业的良性循环发展。

  另一方面,诚信与质量的互生共动,也应该有其他的技术支持。2005年正月初,俊泰配件厂搬到纺织路,厂房扩展至1000多个平方。天地一宽面貌新,戴晓丹立即着手全面布局。她改进管理硬件,开通了厂内遍布各车间与部门的联网电脑。这一举措,好似“一石击起千重浪”,多种边际效益也逐渐呈现出来。一是结束了靠手写记录数据的历史,在配件业较早地进入了办公无纸化;二是手写数据出错较多、检索不方便并浪费时间的诸般弊端瞬间消失,厂内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三是对外反应随之提速,客户对产品图样有什么新的反馈意见,企业可以在第一时间即行了解并做出反应,此外,电脑保存了大量原始交易数据,在保证交易质量与提升产品品质方面,均起到了重大作用。

  先进的经营理念与先进的技术手段一经结合,就会无往而不胜。因此,俊泰配件厂的产品质量对于整个产业链的需求来说从一开始就很过硬,从服务而言,即使偶尔发生没有及时交货的情况,除了真诚地向对方道歉之外,戴晓丹总要自问一个为什么,找出原因所在,厉戒再次发生的可能。酒好不怕巷子深。俊泰配件厂的良好口碑在行业内越传越广,最初的客户,象伊久亮、亨达、三杉、方氏、通达等大公司,就这样一个一个主动找上门来。

  开动了的列车是不会轻易停下来的。经过五年的发展,俊泰配件厂现拥有工艺、抛光、冲件、记忆等四个车间,开发出纯钛、蒙乃尔、记忆、生物钛、高镍白铜、不锈钢等六个系列的高档眼镜配件,样品近万个,昂首步入现代规模企业行列。早几年铜材价格不断上涨,而以不锈钢为材料的配件在整体市场不够成熟,去年,该厂从深圳引进最新的模具材料与技术,开发了不锈钢材料的各种眼镜配件。经过不断的技术改进,产品不仅表面光洁,图案清晰,而且立体感极强。如今,客户不仅遍及温州市区、瑞安、马屿,丹阳也有三家大厂长年愉快合作,山东威海甚至国外客户也慕名而来。

  赤诚相待  得道多助

  这一切成果的取得,少不了要谈到一个可能最容易被忽视的群体:员工。温州招工越来越难,五年来,戴晓丹所经营的俊泰配件厂,员工流动现象却很少发生,这是为什么?实际上,人是生产力中最为活跃的因素,没有员工,再好的技术设备与经营理念、再多的资金,也创造不了应有的价值,正是人,赋予这些设备以鲜活的力量。基于这些认识,戴晓丹对自己发动了一场观念上的自我革命,发出了这样一个响亮而又真实的心声:“员工是我所要服务的第一位客户。”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戴晓丹是一个女人,天生就关注细节,细节,自然也贯彻在为她的“客户”服务之中。五年来,戴晓丹首先想到的是员工的安全,开工前的第一件事就是指派专人定期维修车床,将壁扇改为落地扇这样的小节也总是不放过。每个月底开总结会,一定要讲的也是安全。两年前搬进新厂房时,她不顾成本高,毅然废弃原有的用电线路,予以全部更新。而工龄奖、暑期的高温费,2005年早就开始发放,相比之下,今年有行内朋友来厂参观,谈到自己厂内工人要求发放高温费还颇有微词,显然,戴晓丹又一次走在了同行的前列。今年有一位陈姓女工生病住院,戴晓丹丢下手头的工作,及时前往探望,并送上慰问金表达心意。最为难得的是,厂部每三天要开一次小会,戴晓丹对员工必说的而且也是第一句话就是:“感谢你们!”这一开腔,已说了整整五年。

  在住宿条件方面的大动作,犹使员工们感佩这位女当家人。原宿舍隔壁是另一家厂的冲床车间,几乎24小时不间断地轰鸣,严重影响员工的睡眠休息。戴晓丹听到这一情况的反映后,当即承诺为员工另辟住房。不出几天,租了一处一至四楼的房子,仅此一项,公司每月多开支3000元。

  桃李不言,下自成溪。正是因为戴晓丹对员工一以贯之的关怀,员工没有后顾之忧,企业凝聚力在不断加强,企业的“诚信”风格越发突显,并一次次得到检验。有一年春节过后,天气很冷,又一直下雨,戴晓丹接了一批订单,此时的她真是“一则以喜,一则以惧”。喜的是,数量很大;害怕的是,对方要求很高,明言这批货是用来做信用证明的,若是交不了货,损失事小,不守信用就事大了。而困难明摆在那儿:回家过年的老工人因天气原因大部分没能及时返回,刚增加的工人又不是很熟练。交货势必延期,戴晓丹心急如焚。留下来过年的老工人知道情况后,他们来找戴晓丹,主动请缨,纷纷表示:“我们同心协力,就是赶通宵也要把货赶出来。”新员工听了都不同意。老工人却说到做到,与所有的管理人员一起熬上好几个通宵,轮流睡个囫囵觉,终于保质保量如期交货。客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对戴晓丹的人格魅力钦佩不已,订单蜂拥而至。

  采访手记:

  古人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温州是一片创业的热土,记者采访过若干家眼镜企业,俊泰配件厂不是最大,也并非发展最快,受产业链上的位置影响,目前也还没有名扬四海的产品品牌,却是颇具潜力的一家。潜力的源泉就在于戴晓丹出于本性的“诚”所塑造出的企业人和文化。有了这1个高耸的“诚”字丰碑,任凭岁月怎样流逝,不过是一个个“0”字接踵而至,跨出企业发展从1101001000、……铿锵的足音。正如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员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这里工作,“暖心。”从这些平实的话语所折射出的企业文化之强大的亲和力中,人们看到了俊泰配件厂的明天必将美好如愿。

  创业不易,女人尤难。原认为采访这位女掌门人的创业史,会挖掘出许多跌宕起伏的故事以飨读者,但记者近乎“失败”了,除了“诚信经营”的情节还是“诚信经营”,除了“关注细节”的事实还是“关注细节”,俊泰配件厂到目前为止一帆风顺。这对于读者来说,或许是个遗憾,但对于创业者本人来说,这正是所有创业者、投资者孜孜以求的境界。没有人愿意放着平坦大道不走,而故意去走崎岖小路。

  没有故事,其实也是一种高境界。

  那么,戴晓丹是一高人欤?当有人这样问戴晓丹:有无信心做成眼镜配件业中的老大?她的回答只是:“做企业,要稳”。为什么要稳?可从她的另一句话得到印证——“用淡定的心看花样年华。”这或许算不了名言,却无疑承载了她对生活的一种理解,而究竟过滤、沉淀了多少世事浮华与创业风云才提炼出这份包含了“冷静”与“镇定”之意的“淡定”心态,不得而知。若一定要深究其出发点与落脚点,就只见一个大字的“诚”字吧!

  “晓”者,清晨;“丹”,如太阳般的结晶。“晓丹”二字不啻是一副太阳喷薄欲出的壮丽图画的主题。戴晓丹,一个深爱着眼镜也经营着眼镜企业的女人,一个注定与眼镜有缘、与希望同在的女人,连同她的企业俊泰眼镜配件厂一起,就这样地走进了大千世界,不让须眉。


 

来源: 责任编辑: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