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黄金光 大洋横渡方显出英雄本色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本色 英雄 大洋 黄金 温州 工商 自己 我们 国浙江 会长)
  

 

 

 

 

 

 

 

 

 

 

  黄金光——温州鹿城区人,美国浙江温州工商总会会长、政协温州市海外委员、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副会长、美国纽约金光进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纽约金城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温州莱迪工艺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3年,黄金光举家迁往美国,此事曾在当时的温州轰动一时,因为在那个年代,一家21口人一起移民实属罕见。然而,到美国才短短几年,黄金光竟赤手空拳在大都会纽约开天辟地,不仅做起了红红火火的生意,而且树立了一定的社会威望。

  1988年,黄金光怀着对家乡的深深眷恋回国投资,为温州经济的腾飞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1998年,黄金光第一次担任美国浙江温州工商总会会长,现在已是第四次担任会长。

   也许精明的商业头脑、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勇于奋进的干劲,是温州人天生的一种特质。正因如此,在美国的大都市里,才冒出了那么多像黄金光一样的白手起家的温州商人。

  头桶金

  让他扎稳脚跟

  如今,事业有成的黄金光,身兼数个社会职务和多家公司的董事长。然而,谦逊的他总是以亲切的言辞、和善的笑容面对身边的人。

  1950年,黄金光出生于温州市。在16岁那年,他响应号召“上山下乡”来到永强种田。1979年回城后,他又来到温州渔轮厂当木匠。这期间,黄金光的姐姐和姐夫已在美打拼了十几年,并在美国扎稳了脚跟。随后,黄金光的父母很快也去了美国。之后,黄金光五兄弟及妻儿共21口人同时移民到了美国。“当时,我们去美国的飞机票钱全由姐姐支付。姐姐想得很周到,在我们准备来美国之前,她就专门为我们五户人家购置了一处房子,为我们在美国的生活解决了很多问题。”黄金光打趣地说,“不过,为了我们能尽早适应美国社会,尽早学会异国生存,姐姐还是严格要求我们支付房租。”

  到美国的第一年,黄金光为一个装修商打工,每天要工作16至18小时,虽说一天可获200美元,但这里没有一分钱是白给的,按老板的要求,十几个小时中的每一分钟都是需要全身心地投入进去的。其中的劳苦,几乎无法想象。

  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黄金光积累了第一桶金——3万元人民币。虽然这桶金并不能做多少事情,但在黄金光的运作下,3万元人民币成了他今后事业有成的根基。

  1984年,黄金光开起了一家零售店,成本不够就向同乡人或关系户那边先挪点货物代售。在黄金光的印象中,那段日子是最艰难的。20多年前,美国的冬天特别冷,黄金光和妻子每天早上5时就要去地铁站进货,8时赶回小店作准备,9时30分开门做生意,直到晚上8时~9时左右才收工。黄金光说:“那时候,我们的思想很简单,稍微有点钱就想自己开店,自己当老板,似乎温州人都有这样的心态。”又过了一年,黄金光拿着自己的血汗钱在美国纽约购置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身在异国的游子,无时不在思念着家乡。当黄金光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之后,首先想到的是回国投资办厂,回报社会。1988年,他在温州办起了莱迪服装厂,两年后又在广州创办了一个制作珠光片的绣山花珠厂。生产的时装帽全部出口美国,他很快占领了市场。几年来,他辛勤耕耘于美国和中国之间,温州的亲朋好友都能够在一年之中多次见着黄金光那熟悉而忙碌的身影。

  正义感

  让他树立威望

  目前,生活在美国纽约的温州人越来越多,大家忙于做生意赚钱,相互之间很少有机会联系,而身在异国他乡,又常常有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黄金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与傅永乐、朱海峰等人商讨创办“美国浙江温州工商会”这个社团。凡事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在美国,时间非常宝贵,要天性豪爽的温州人出些钱办好事,这绝对不成问题,但如果要人家长期抽出时间参加社会活动就困难重重。参加社会活动多了,必然会影响自己的生意,这是既费时又赔钱的工作。黄金光和伙伴们清醒地认识到,社团工作是维护华侨权益的重要工作,总得有人牵头去做,因此他们毅然暂时搁下了自己的事业,为创办工商会筹集资金、申报等筹备工作到处奔波。1996年,“美国浙江温州工商会”成立,黄金光出任工商会的常务副会长。

  初期的工商会在纽约是一个年轻的社团,经过全体成员的努力,它逐渐有了越来越高的知名度。黄金光在常务副会长任上,为了工商会大大小小的事宜总是忙得不亦乐乎。1997年香港回归,黄金光和工商会的几位主要成员发动上千名会员筹集款项,组织了一支浩洁荡荡的温州人游行队伍。他们的爱国热情受到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的表扬:这次“庆回归”游行,搞得最出色的当属温州工商会所组织的队伍。由此,美国浙江温州工商会名声大震。

  如今,凡是参加了美国浙江温州工商会的温州人,都把工商会看成是自己的“家”,一旦遇到什么困难就会求助于工商会。这使黄金光深感责任重大,他在尽一切可能为自己的同胞办实事。如1997年7月,温州籍华商南光锐在纽约华人街被抢劫犯杀害,工商会全力以赴,终于使正义得以伸张,死者后事妥善安排。

  爱国心

  让他“转战”国内

  在离乡漂美20余载后,黄金光还是留恋家乡,感觉来温州长期居住,在情感上最舒服。从今年开始,黄金光已将投资方向转到国内。黄金光说:“其实,美国人做生意很规矩,一步一个脚印。他们将生活与工作分开得很清楚,不像温州人时刻都在把握机会,即使在酒桌上也要谈生意。随着国内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机会越来越多,似乎这里更适合我们敢拼的人寻求新机遇。”近段时间,黄金光又带着3000万美金,在绍兴开辟了一处杭州湾上虞新时代工业园,主要引进服装、鞋帽、机电、电子、电器、文化用品等环保型轻工行业企业。

  如今,在转变投资大方向后,黄金光将有更多的时间坐镇国内,为祖国和家乡的经济发展多操一点心,多尽一份力。爱拼,才会赢。也许,正是有了这么一群敢拼、爱拼的温州人,才使“温州”这两个字成了一个国际品牌。


 

来源: 责任编辑: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