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要把“温州制造”销往世界各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世界各地 销往 制造 温州 产品 公司 郑珍存 进出口 华侨)
  

  1981年1月,温州市上下正在筹备9月份开建的第一座瓯江大桥的事宜,而在温州地区银行任信贷科长、已49岁的郑珍存已办妥了提早退休手续,踏上飞往法国巴黎的旅程,未曾预料,这开辟了他人生的第二春。

  “原本想工作到法定年龄后退休,再出国与家人团聚,未曾想,我16年未见的二哥郑存弟(著名旅法侨领)病危,邀我见最后一面。”昨天,郑珍存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出国,还是觉得稍显仓促。

  1936年,郑珍存的父亲郑岩银带着他的二儿子郑存弟和侄子存良到法国谋生。历经十余年创业,由小皮件叫卖发展为开设皮革工场。当时,沿袭的是昔日的经营方式,即就地进原料、就地加工、就地销售,虽然有所获利,但是发展不快。

  1981年,摆在刚到法国的郑珍存面前的就是这样一个局面。他开始和两个儿子商量,改变依靠工场生产、小打小闹的经营方式,在保留原有企业的基础上,分流出一部分资金,转向以皮革、皮件产品为主的国际贸易。很快,他们从国际贸易中尝到了甜头。

  1986年,他的大儿子负责创办“法国北方进出口公司”,二儿子负责创办“ABC进出口公司”,次年,长子负责增办“法国郑氏兄弟进出口公司(ETF进出口公司)”,次子在葡萄牙负责创办“TKC皮件有限公司”。

  经过努力,4家公司与欧亚非诸国和地区形成了产销网络,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上世纪80年代后期,郑氏父子将视线转移到国内的产品,老大率领销售人员回国参加广交会组织货源,郑珍存前往北京、天津、福州等地看样订货,从人造花、装饰品到工艺品、玩具、文具以及日用品、皮件等轻工产品。到1999年,外销的产品由原先的数10种增加到600余种,年货值达亿元人民币,销往18个国家和地区,进货渠道也扩展到12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更好地组织国内、特别是温州的货源,1992年,郑氏家族进出口公司在温州设立中国总代理,由郑珍存坐镇主持。他在组织货源的同时,也提供样品给温州企业组织生产。原先外销的牛津皮箱产自北京、上海,台灯等则从台湾进货,旅游包、木珠门帘由宁波厂家提供。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些产品均由温州生产。期间,他还将意大利先进的碎皮机、印花机引进温州,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引进法国防盗门锁、树脂石雕、电动玩具等,在温州生产,广销国外。

  郑氏父子为国内及温州产品外销、解决温州社会就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从1990年至1997年的八年中,出口货值外币等值人民币,每年均在八位数以上;从中国银行温州分行账面上看,从1993年到1995年三年中,郑家开出的信用证,占该行国际业务处开出信用证总个数的52%。

  郑珍存,1997年增补为温州市侨联委员,曾任温州市侨联副主席。目前,其海外四家进出口公司由他的两位儿子全权负责,“温州制造”也通过该座金桥仍源源不断销往世界各地。

  采访手记

  郑氏父子从事国际贸易,推销“温州制造”,是温州华侨“营销温州”的典型路径。

  1979年改革开放以后,温州出现了第三次新移民潮。该批出国的华侨与以往的老华侨不同,在前辈的基础上,他们在所在国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其中,外贸进出口业迅速崛起。不少温州华侨从“饱和”的餐饮业、皮革转向对外贸易,特别是与占世界人口最多、市场最大的祖国进行贸易往来,既把温州乃至全国的产品推销到世界各地,同时,又把外国先进技术、设备引进祖国家乡。

  如瑞安旅法华侨黄学铭,1980年到法国巴黎,1984年创办皮革工场,1985年开设“法国巴黎高雅皮革制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高雅品牌的箱包、手袋远销意大利、荷兰、德国等国家,公司内部实行财务管理、仓库管理和客户网络的信息化管理。而旅荷华侨徐卓亚,1981年到荷兰经营餐馆,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从事进出口贸易。他把以温州产品为主的中国商品推销到了欧洲市场。

 

 

 


 

来源: 责任编辑:sm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张仁寿:温州模式是中国改革的典型坐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