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SOHO创业 > 正文
时尚年轻人“乐活”创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年轻人 时尚 自己 潘俊 喜欢 材料 新鲜 比较 可以)
  

  “乐活”这个词由英文缩写LOHAS音译而来,意思是“健康、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而在传统观念里,创业两个字总是和起早摸黑、胼手砥足 等代表艰辛的词语联系在一起,两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如今的“80后”年轻人创业时却纷纷选择了“乐活”创业:比起赚大钱,“要创业也要生活”、“做自己 喜欢的东西并卖给喜欢它们的人”等理念似乎更对他们的胃口。

  潘俊大学毕业后一直在餐饮业工作,决定创业时自然也把目标锁定在自己相对熟悉的行业中。餐饮种类那么多,到底做什么呢?潘俊考虑过做花式 粥、广式煲汤,但都因为觉得材料不如想象中新鲜而放弃。恰在此时,潘俊的女友去了一趟香港,对当地甜品赞不绝口。随后,他本人看了杭州几家甜品店,感觉这 类店铺生意确实不错,货品也正符合自己“新鲜、无添加”的喜好。两人征询了身边一些朋友的意见,终于决定开一家甜品店。

  起初,他们考虑的是操作比较简单的加盟模式。但经过几次实地考察,发现加盟连锁店的商品价位对金华市场来说明显偏高,如一客木瓜雪蛤售价近 40元,导致销路不畅。此外,加盟不像看上去那样一劳永逸,开店后所用物品,从材料、碗、勺子直到外卖袋,都必须从总店进货,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上同类产 品。有时少数店铺还用人造材料代替新鲜水果,这个发现令潘俊直接打了退堂鼓:“我要做的东西,首先必须让自己喜欢,否则怎么好意思卖给别人?”

  为了学到正宗的港式甜品,潘俊特地南下广州,跟着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老师傅,从洗红豆绿豆、炒芝麻、煮糖水等基础开始学习。对他来说,这 次南下学习不但学到了技术,还了解了业内行情,并确定了发展方向。他说,香港共有600余家甜品店,人均消费多在25~35元。根据两地薪资水平和购买力 差异,换算下来大约为人民币15元。婺城市民讲究生活,但对正餐之外的小点心投入毕竟有限,要让客人经常光顾,单品价格就不能太高。为了压缩成本,潘俊选 择了市区宾虹广场一处二楼铺面,开了一家名叫“丫米甜品”的小店,仅房租一项就比临街店面节约了数万元,正好用来控制商品价格。

  尽管开始了自己的小本创业,这对“80后”情侣依然享受生活。甜品店客人不会太早上门,潘俊就乐得睡足了再起床;女友在单位上班,有空就来 店里帮个手,顺便享受一下爱心甜品;店里用的都是新鲜水果、鸡蛋,难免剩下些材料,两人就窝在厨房里研究怎么把它做成自己喜欢的小点心。开张不到一个月, 这家甜品小店已经有了好几位忠实顾客。

  对义乌姑娘薛乐乐来说,创业几乎可以和兴趣画上等号。她从小偏爱美术,读大学时挑选服装、饰品的眼光也备受同学好评。凭着自己出众的眼光和 便利的进货渠道,她还在读书时就开了一家网店,专卖各种外贸饰品,到毕业时已有四钻信誉。毕业后,她发现找工作比较困难,便暂时“宅”在家里,当起了专职 卖家。为了把生意做大,薛乐乐还请了一名客服,保证了在线时间。她常常仔细核查自己小店的销售记录,抽空和老顾客聊天,一旦自己中意的款式有人喜欢,就特 别高兴。

  薛乐乐说,赚钱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每卖出一件商品都会有成就感。尽管网店经营到现在每月纯利润和到企业上班拿的工资差不了多少,但她却很满足:不用朝九晚五,除了热门时段外的时间都可以自由支配,可以逛街、聚会、聊天,很自在。

不过,这种以兴趣为主的“乐活”创业,常被一些业内人士质疑为“玩票”。一名业内人士指出,这类“创业”往往低估经营的艰难,品种比较单一,顾客群也比较狭窄,发展潜力不大。
 

来源:金华日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加盟安琪酵母形象店成当下创业热点
·最牛“苍蝇”馆子 都藏着创业商机
·生物技术创业:是做“先驱”还是“先烈”?
·大连早夜市出现“开车练摊族”
·“创业型打工”:营销人的新出路!
·“炫纺SOHO”创业参赛代表交流会举行
·金箔让他5千创业年销售上千万
·第一批在硅谷创业的华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