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SOHO创业 > 正文
第一批在硅谷创业的华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华人 创业 硅谷 第一 我们 时候 这个 朱敏 主持人 企业)
  

  ChinaVenture注:2009年7月16日,赛伯乐(中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敏做客由松禾资本执行合伙人罗飞主持的新浪《创新飞常道》,与大家分享他成功的海外创业经历,并就中国的创业机会及创投的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嘉宾简介:

  朱敏,原籍浙江宁波,1984年从浙江大学工业管理系硕士毕业并作为第一批国家公派留学生到美国斯坦福大学深造。上世纪90年代,朱敏在硅谷创业,1991年创办Future Labs公司,后以1300万美金出售;1996年创办WebEx公司(美国网迅),WebEx于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3月,WebEx被思科以32亿美金现金溢价收购。

  在硅谷创业获得巨大成功后,朱敏开始涉足投资领域。2004年,他作为美国早期风险投资商NEA公司在中国唯一投资合作人,帮助NEA成功投资中芯国际、展讯科技、红孩子等企业,奠定了NEA在中国投资基础。2005年,朱敏回国创办赛伯乐创业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帮助创新创业者共同成长与发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请到业内非常知名的,也是我非常敬仰的,创业和创投界的前辈,朱敏先生。

  朱敏: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是本次节目的主持人罗飞。我们今天和朱总一起来探讨4个方面的话题,首先是在海外创业。第二是朱先生海外成功创业之后,怎么样成功的在国内开展创投。第三朱总对于国际的创新有他非常独特的理解,我们一起来分享他精彩的视野。第四,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朱总对于国内创业,对于海外的纳斯达克有他自己独到的见解,下面我们开始,我们先来请朱总介绍一下海外成功的创业经历。

  朱敏:谢谢大家。我做了7年农民,在农民也办过社办企业,后来就到乡镇企业,现在万向集团的鲁冠球在浙江省也是当时这个时代。后来我有幸考上大学,84年到斯坦福大学,后来20多年在硅谷,在硅谷亲身体会了这个精髓。硅谷的文化非常简单,就是一句话,你创业成功了没有?你创没创过业?凡是创过业的人比没创过业的人伟大,创业成功的人是最伟大,没有别的标准。所以深受这个文化的影响,我91年开始创办第一家公司,96年创办第二家网讯WebEx,2000年上市,2007年32亿美金被思科收购,就是这样的经历。

  主持人:这个经历来讲,当时01年的时候,那段时间我也在美国出差。我们听到华人的朋友,就推荐说有一位华人创业的领袖,就是朱总,那时候我就知道朱总和网讯。能不能详细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在创办网讯的时候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那时候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朱敏:如果你在美国办过企业之后,所有的挑战几乎都经过了。第一个挑战,我们作为第一批在美国创业的中国人,最后做出一个IC的品牌,IC就是印度人和中国人。你去看VC的变化就是后来我们的变化,当年的VC里面全部是白人,没有其他肤色的人的。今天的VC你去看一下,在硅谷几乎1/2是印度人和中国人,中国人占了1/4。当年我们是第一批创业的人,他们不相信印度人和中国人能够在美国创业。

  主持人:那时候很难拿到风险投资。

  朱敏:我们那时候拿到的钱是5万美金,7万、8万美金。我们当时开玩笑说CEO的工作就是全职“要饭”的,所谓“要饭的”就是要钱的,每天出去就是想下个月我又没钱了。

  主持人:当时那么可怜,融资的目标是几万美金一次。

  朱敏:对,5万美金,两个月没钱了。

  主持人:这是最大的挑战。

  朱敏:证明中国人能创业,在美国,得到认可,得到美国的认可。所以这个里面我们的投资人,他是个白人,他的擅长就是他知道怎么去挖掘中国人跟印度人。你去看一下,他的成功非常明显,他成功的案例里面,几乎90%以上就是中国人和印度人。白人里面聪明的人,找到了这个机会,大多数白人都不知道。这家伙英语讲的口音很重,风格也不一样。那时候我提到希望办一个企业,大多数的工程师在中国,那时候软件外包都没有开始,在硅谷创业就创业,硅谷有这么多工程师都在硅谷,你怎么想到要去中国搞工程技术团队,有知识产权等一大堆问题,我也没有办法告诉他一定没有问题的。我的直觉就认为,网讯1千个工程师团队都放在硅谷肯定不赚钱,我把900放在中国来,这就是30%净利的企业,当时在硅谷都认为是不可能的。我创办了这个模式之后,模式上说服投资人能够在这个做起来,所以我说是第一大挑战。

  主持人:而且来讲是华人,要证明这种模式创新的可操作性。6:33

  朱敏:对,我要做成世界两地的,技术团队在中国,销售团队和管理的团队在美国,两边雇大概千人左右这样的企业,他觉得这个不可想象,九几年的时候。当时华人的创业是非常艰难,而且我们因为国内穷,都没有钱的,不像现在一样,我融资都可以到国内来找,那时候根本没有这个东西。

  主持人:那时候是96年,而且96年正好是互联网起来的时候,所以WebEx作为互联网行业的设备企业,很幸运2000年的时候公司就上市了,当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你的感受是什么?

  朱敏:已经到最后一波就已经没了,00年7月上市的,3月份泡沫破灭了。那时候走光纤的还可以上,其他的互联网,像我们做互联网服务的企业肯定上不了,因为我们都是泡沫的一部分,当时我们尽了一切的努力一定要上,结果7月份上市了。

  当时我们上市的时候,一年亏损还是2千万美金,还是很大亏损的企业。但是我跟他们讲,一年能够盈利,2年利润做到至少20%,每年成长至少30%以上,当时人家觉得这个是忽悠的,因为没有盈利过。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新浪科技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炫纺SOHO”创业参赛代表交流会举行
·金箔让他5千创业年销售上千万
·发掘创业良机的七种方式
·种子基金扶持零成本创业
·退休专家合资开医院再“创业”
·大学生欲试水“网商”
·20年打拼“赢”两个亿
·小本创业方法:通过移形换位创业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