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杂谈 > 正文
大学生创业 理性应与激情并重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激情 理性 创业 大学生 社会 选择 大学 高校 自主 还是)
  

  据了解,全国首家城市空间设计产业基地-天津意库创意产业园区目前入驻企业达90余家,其中大学生创业企业占到总数的75%。与此同时,我们还发 现在科技创业类项目继续保持增长的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起步相对容易的贸易、服务业、创意类项目。近年来我国高校大学生涌现出巨大的创业激情,自 主创业成为大学生择业的新动向。

  南开大学的一次针对天津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8所高校全日制本科生两个月的调查,结果显示11%的学生打算创业。大学生创业不缺激情,也确实需要 激情,但光有激情还是不够的,大学生创业还需要理性。南开大学商学院、创业管理研究中心副教授胡望斌认为:“创业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总体上讲,刚刚毕 业的大学生,能成功创业的还是少数。所以应该防止因为有各种资金政策支持,诱导那些本不适合创业的人盲目跟风而选择创业。目前国家鼓励创业,其实并不是简 单说‘创业好’,而更重要的是应注重培养其创业精神。”

  但我们不得不特别注意的是,当前很多大学生创业的理性竟然演化成了一种创业恐惧。南开大学从大学生创业的失败案例中发现,89%的大学生已对创业产 生恐惧心理,并明确表示不会选择自主创业。是什么原因使政府部门一腔热情制定的各种优惠政策遭受如此冷遇呢?胡教授认为,一方面从大学生自身来看,大学生 虽然在象牙塔中学到了不少理论知识,然而缺乏实践经验,不免“眼高手低”,对自主创业还是缺乏自信。另一方面,社会的大环境也让大学生创业感到有些艰难。

  相对于欧美比较成熟的市场环境,中国的创业者肩上的负荷更重。整个社会处于转型期,创业所需要的各种服务还不完善。“让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考虑四 五十岁的企业家所面临的问题,很不现实。”国家火炬互联网创业中心多年从事大学生创业孵化工作的丁红兵如此评价大学生创业难的问题。但从更深层来看,目前 我国的创业教育才是大学生创业真正的瓶颈。

此外,大学生创业者的“理性”,离不开社会大环境的“理性”。支持大学生创业不等于简单给一笔资助金,如何帮助创业企业走远、走好,应该成为全社会 关注的问题。同时全社会应弘扬一种创业精神、创业文化,建立一种创业机制,并且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推动创新。大学生创业,梦想、激情、创新同行;社会、高校、学生激情与理性碰撞、并存。只有这样,创业才会真正成为大学生愿意选择、并且有能力选择的人生发展道路。
 

来源: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男生创业的成功率比女生高出三倍
·农民工创业要稳
·绘就最新最美的创业图画
·文人创业时代已到
·校内创业缘何难逃短命怪圈
·创业梦想 从这里启航
·创业者的角色转换之惑
·创业财商:财商决定命运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