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创业杂谈 > 正文
校内创业缘何难逃短命怪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专业 失业 大学生 计算机 学生 能力 竞争 北京市)
  
面对大学生就业难现象,社会舆论大力宣传“大学生不应该是抢饭碗的人,而是造饭碗的人”,各高校也提出“以创业促就业”,鼓励引导学生走创业之路。但现实情况往往是“坯都还没有成型就夭折或变形了,怎么去造碗啊!”浙江义乌工商学院副院长贾少华教授说。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院长李杰则专门做过统计:大一的时候,校内的创业社团、项目多如牛毛,但能坚持到大四且成功向社会延伸并继续生存下来的是凤毛麟角。他说:“大学生创业走进了一个"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怪圈”。

  有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躺在创业一条街上"睡大觉"”

  北京某学院投资50万多元,在校园内打造“80后”、“90后”餐厅供大学生创业实践,可没持续多久就关门大吉。据参与创业的学生反思,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不知道怎么去协调各种社会关系,缺少风险控制能力。

  贾少华说,高校一提及大学生创业,首选就是校内开店、练摊等。

  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陈厥祥说:“流通领域的低端创业不是大学生去追求的。”他认为,大学生应该选择具有浓厚专业背景的行业和领域进行创业实践,这样才具有可持续性。

  李杰对当前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模式忧心忡忡。据他介绍,一些同学由于缺乏宏观视野,对实际社会需求与商业价值缺乏判断力,“明明竞争对手比比皆是还往里冲,结果灰头灰脸地败下阵来”。

  因为他们进入了一个低门槛的行业创业,不可避免地在“红海”中展开价格竞争、恶性竞争。为了寻求营利,往往需要与社会竞争对手针锋相对。然而,“硬碰硬”的过招不是大学生的所长,创造未来获利性增长的希望也就越来越渺茫。

  据贾少华介绍,有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启动后,缺乏营销推广能力与营利能力,根本没办法抵御市场风险,而是“躺在"创业一条街"上"睡大觉"”,一些被动创业的大学生则只能轻松地上网玩游戏。
 应届生职业发展路线不清、自身能力与岗位需求不匹配等是失业主要原因

  近日发布的《2009年北 京市大学生就业报告》指出,北京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失业或离职量最多的十个专业失业人数占了本科失业量的44.0%。一些看似“热门”专业 的学生,却成了失业大军的主体。专家认为,职业发展路线不清晰,专业能力与要求不匹配等,是造成离职率高的重要原因。

  十专业失业量占44%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在京发布《2009年北京市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报告指出,北京市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半年后就业率为88%,较上一年明显下 降。其中,毕业半年后失业量最多的十个专业失业人数占了本科失业量的44.0%,法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5专业同 时也是上一届失业最多的专业。该报告的调查覆盖了北京市本科院校与高职高专院校中的93所,本市2008届大学毕业生6214人,在北京市就业的2008 届大学毕业生9444人。

  教育专家指出,法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连续两年失业最多,这主要由于高校在热门专业上的盲目设置与扩招,造成供大于求所致。

  求职心态影响离职率

  同时,部分专业半年后失业量较高,与大学生求职心态有关。找工作时对自身能力和兴趣没有清晰认识,对要从事的行业和岗位没有大体了解就匆忙应聘上岗;对可提供薪酬寄予很高期望,知道实际薪酬后有一定失落感而毁约。

   记者了解到,今年校园招聘中,IT业虽然是招聘大户,但因计算机专业学生基数较大,因此形势也不容乐观。智联招聘数据显示,8、9月中竞争指数排在第一 的是网络管理员,268个人竞争1个职位。智联招聘职场顾问郝健指出,计算机技术本身日新月异,如果自身学习能力不强,很可能因不能适应工作节奏而被淘 汰。此外,由于IT、互联网行业发展很快,学生希望通过跳槽提高薪水和福利,也促使很多学生半年后离职。

  从今年的校园招聘看,文科类 专业,如企业管理、经济学、工商管理等招聘的岗位较少。但除制药业外,其他行业销售岗位对专业要求不严格,如互联网、机械制造类行业,对销售职位的专业没 有太多限制,在某种程度上给文科提供了岗位。前程无忧校园招聘高级项目经理杨镭分析,管理类专业学生找工作时竞争力不强,申请的职位与专业不相关,再加上 职业发展路线不清晰,专业能力与要求不匹配,是造成离职率高的重要原因。

  离职个案

  兴趣比专业对口更重要?

  崔婷婷,女,23岁,2008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去年4月,当同学们还在为找工作忙得焦头烂额时,崔婷婷已经签约了一家软件公司。入职后月薪3000多元,虽然算不上丰厚,也还能保证生活。然而,工作 不到半年,崔婷婷就提出了辞职。原因是自己不愿意每天面对数据、代码,不断地找问题,不断做测试。这让她感觉很乏味、辛苦。

  当记者问 她,既然不喜欢这些工作内容,为何还会选择计算机专业,并且接受这个工作时,她回答:“当初是父母觉得计算机专业容易就业,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挺高,所以自 己在学校学得也很认真。但工作后,想到天天要干这些,有些受不了。我还是想找找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不是专业对口。”

  谈及以后的打算, 崔婷婷表示,她希望能更多地与人打交道,这也是自己的优势所在。所以,可能会寻找咨询、市场方面的对外工作,而这段时间,主要用来调整和充电。“学习了这 么长时间,现在扔掉确实有些浪费,但我知道很多成功的人,也不是在所学专业的领域有所作为的,现在调整还为时不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创业梦想 从这里启航
·创业者的角色转换之惑
·创业财商:财商决定命运
·创业板存在过度炒作
·冷静面对创业板
·创业教育并非培养企业家
·绿肥红瘦 创业板个股逐渐分化
·创业板的疯狂能否激活创投概念?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