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天地 > 诚信久远 > 正文
市场需要诚信和监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监管 诚信 需要 市场 金融 危机 经济 资产 问题 我国)
  
     全国人大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11月28日出席“2009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峰会暨第四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并发表演讲时指出,本轮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重要启示之一是,市场需要诚信和监管。

  贺铿分析指出,这次世界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是美国的“次贷危机”,根源在于美国金融领域诚信缺失和美国政府监管不力。他分析说,美国雷曼兄弟破产倒闭和“两 房”(房地美和房利美)危机的爆发,暴露出了华尔街金融大鳄们的贪婪本质,他们利用信息不对称欺骗投资者,由此产生巨大的资产泡沫,引起财富效应失灵,最 终导致世界性的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问题出在金融领域的投机行为,责任在于美国政府监管不力。

  贺铿进一步分析说,其实美国推出次级贷款的初衷是好的,是为了解决美国民众的住房问题。为了解决美国民众购买住房首付款不够的问题,美国金融机构通过降低 首付贷款,也就是“次级贷款”的方式来解决美国民众的住房问题。次级贷款的推出解决了美国约900万户家庭的住房问题,使得美国住房自有率由64%上升到 69%。问题出在美国金融机构缺乏诚信,过度透支信用。美国金融界以创新的名义不断创设各种金融衍生品,这些金融衍生品的本质都是基于信用的一种透支。而 美国政府对此监管不力,导致次级贷款在投机冲动的驱使下,通过经济杠杆形成大量的金融资产泡沫,由于美国住房次级贷款所涉及的金融链条非常庞大,次级债危 机不断加深,最终导致信用危机。有关数据显示,美国各种金融资产高达53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世界经济总量的10倍左右,金融资产泡沫过大最终成为美国金 融危机的导火索。他呼吁,社会应联合起来遏制金融投机。

  谈及世界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启示,贺铿认为至少有三点:一是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身并不能创造财富,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实体经济。二是世界经济要有序发 展,真正地实现全球化和国际化,必须对国际储备货币进行监管。现在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占比不尽相同,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分别占63.9%、 26.5%、4.7%和2.9%,所发挥的作用和带来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在美国次贷危机中,美元通过其作为国际货币储备的独特作用将危机波及到其他国家, 最终演变成世界金融危机。因此,必须重建世界货币制度,同时主要贸易国货币的汇率必须稳定。三是房地产是引起金融危机的引信,必须加强对房地产业的监管和 引导,高度重视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他说,纵观近年来相继发生的泰国、中国香港、日本等地的金融危机,罪魁祸首无一不是投机,特别是楼市和股市的投机,因 此,各国政府应高度重视对资产价格的管理,避免资产泡沫的形成。

  就中国的资产价格管理问题,贺铿认为,我国主板市场发展过程中的大起大落也与监管不规范、不到位直接相关。我们应当认真总结并吸取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经 验教训,不断强化对创业板市场的监管,认真保护投资者利益。他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灵魂是诚信。我国的创业板要成为一个健康发展的体系,必须要有诚 信。而上市公司信息不对称往往是投资者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为此,监管部门要确保在金融市场上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让投资者心中有数。   

  贺铿还就金融危机影响下的中国宏观经济问题及其对策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从国际上讲,世界经济已经步入复苏阶段,明年国际经济形势会比今年好。就国内经济 而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总体企稳向好,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但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他表示,经济形势完全好转的表现至少应该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增 长的内生动力,也就是居民消费应出现明显好转,但三季度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绝对增长在减少。二是刺激经济的临时性政策可以淡出。国际上有的国家在加 息,刺激经济的临时政策在逐渐淡出,但是我国目前还看不到刺激经济政策退出的理由。三是出口明显好转。目前出口形势还没有明显好转,估计出现明显好转要在 明年上半年。

  贺铿还从经济增长率、消费、投资、通货膨胀率、财政收入与支出状况、外贸形势等多方面描绘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他认为,目前政府实施的政策效果有些已经 显现,但存在的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失衡,初次分配失衡、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加剧、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和部分产业畸形发展等方面。他 说,经济结构失衡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他特别指出,不要把资产价格和通货膨胀混为一谈,当前楼市股市等资产价格上涨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出现了通货 膨胀,而且,资产价格也不是通胀的先行指标。

  贺铿最后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他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可以采取适度宽松的政策,信贷规模要适度压缩,但主张明年的财政赤字可以更大一些,重点应放在保民 生、促就业;鼓励、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农村改革,将工业引向农村,带动全民富裕;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地区间协调发展等方面。

  2009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峰会暨第四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由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和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联合主办。
 

来源:中国信息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建筑企业不良行为将被载入诚信档案
·驰耐普诚信经商盟友多
·“遂宁模式”探析:诚信得益
·国寿闽分开展诚信评比
·缺失诚信沦丧道德还怎么踢?
·仙居县初步建立政府采购诚信体系
·建筑企业诚信评价“每日更新”
·校长实名推荐可推动诚信社会建设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