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政经时评 > 正文
高房价下的逆城市化危险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危险 城市化 房价 提高 城市 发展 一个 农村 阶段 增长)
  
刚刚结束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为未来的中国发展定了调,不能再把发展的基础建立在靠出口拉动的外需增长上,必须走靠内需发展的道路。而城市化进程将是扩大内需的一股重要力量。

  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房地产价格与城市化却出现了相互背离的逆城市化趋势。
  城市化率"倒U"过程

  所谓逆城市化,就是许多原先来自农村的城里人又回到农村建房,准备在农村颐养天年的现象。这种现象在长江三角洲已成一种趋势。逆城市化现象将会严重阻碍扩大内需。

  有专家指出,每增加一个城市居民,城市需新增固定资产投资50万元,如果城市化率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新增的城市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就是6.6万亿元。 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增长动力。"十二五"末期,城市化有望从当前的不到46%提高到60%左右,这意味着有2亿多人将从农村进入到城市。合理的逻辑 是,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需要做大做强城市化这篇文章。

  农民能够在城市定居并逐步融入城市,一个基本条件是"住有所居"。一般来说,城市化率越高,意味着对商品房的需求 (包括租与购)越大,商品房的价格(租金或售价)也越高。但是,当商品房价格上涨超过居民收入上涨幅度时,城市化的门槛将逐步提高,城市化的速度将受到影 响,甚至出现"逆城市化"。

  我们可以把改革开放以来30年的城市化进程粗略地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1979-1995年间,城市化率从18.96%提高到29.04%;第二阶 段,1995-2005年间,城市化率由29.04%提高到42.99%;第三阶段,2005-2008年,城市化率从42.99%提高到45.68%。

  城市化率经历了一个"倒U"的发展过程,从年均增长0.63个百分点(前16年)到年均增长1.4个百分点(中间10年),然后迅速下降到0.9个百分点(后3年)。
 

来源:时代周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国内产能超6亿吨 铁矿石涨价不大可能
·成思危:发展非公经济要处理好三个问题
·管理通胀预期于四季度加息
·物价悄无声息上扬 通胀旋律悄然奏响
·遏制房价新政连出 沪深新房市场“退烧”
·食用植物油涨价 是供需矛盾还是厂商阴谋
·2010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城镇拉内需
·武广重构经济版图 或将牵动千亿产业转移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