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政经时评 > 正文
武广重构经济版图 或将牵动千亿产业转移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产业 转移 重构 经济 武广高 公司 投资 广东 高铁 发展)
  
●广州、武汉将借高铁契机共同制定促进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重点协作发展轨道交通、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和纺织业等,首批项目24个,总投资117.6亿元。

  ●预计在未来20年里将有1亿人次乘坐武广客运专线。

  刚刚结束武汉工业园的晨会,中午已经在广州的总部忙忙碌碌。汉阳古琴台的高山流水还余音在耳,窗外的风景已经越过长江、翻过湘江和珠江,由荆楚大地切换到岭南风情。武广高铁的开通将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运营里程达1068.6公里的武广高铁,按计划将于12月26日投入试运营。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无砟轨道长大客运专线正式亮相之时,也是鄂湘粤三小时经济圈落成之日。

  产业转移掘金武广


  "公司近期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趁着金融危机去海外建厂,再就是借武广高铁开通的时机北上扩张。"忙碌的张超掌舵一家经营特种钢材的家族企业,他刚刚从新设的越南分公司回到广州花都的公司总部,稍作休整,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武汉考察华中市场。

  即将正式开通的武广高铁,将湖广三地的融合推到有史以来的新高度,"武广经济带"的轮廓日渐清晰。在高铁的串联下,粤港顺势拓展内陆的腹地资源,长株潭加速融入泛珠三角经济圈,武汉城市圈的影响力也从长江蔓延到沿海。

  有业内专家测算,武广高铁或将牵动千亿元产业转移。数据显示,广东2008年在湖北的投资项目为318个,新增投资额540.38亿元,预计2009 年还将大幅增加。截至2008年底,广东在鄂的投资总额超过1213亿元。广州、武汉缔结为友好城市,借高铁契机共同制定促进产业转移的政策措施,重点协 作发展轨道交通、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和纺织业等,首批项目24个、总投资117.6亿元。

  "我们幸运地遇上了好时机:经济危机有利于低成本扩张,高铁又为公司的发展加速。" 张超告诉记者,到底是采取收购兼并还是重新建厂的方式还要进一步考察,但是公司赴武汉投资的计划已经箭在弦上。"在他看来,江城交通便利,素来就有"货到 武汉活"的说法,"高铁贯通更是锦上添花,原有路网的货运潜力进一步释放,公司的物流渠道更加便捷、易于开拓市场。"

  武广客专为原有京广线松绑,畅通的货运渠道吸引各地企业纷至沓来。京广线武广段是全国最繁忙的密集干线,客货混跑的模式使运力提升成为瓶颈:客车要提 速,货车要重载慢行。据测算,京广线每开行一趟客车就要影响两趟货车的运输,春运期间矛盾最为集中。据铁道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何邦模估计,京广线客运负担分 流到武广线后,货运能力可增长不止一倍。
 
  日本新干线的建成带动了日本的产业升级,武广高铁也被寄予厚望。武广高铁沿线的清远、郴州、咸宁等地已迫不及待地抓住这一难得机遇,把承接产业转移作 为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突破口。咸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立山介绍,咸宁专门新辟广东工业园,以承接沿海产业转移,还计划投资20亿元,以武广高铁咸宁站 为中心,打造一座现代化城市新区。

  一方面广东企业大力进行产业转移,一方面湖北公司也嗅准商机、借机走出来。华新水泥在郴州投资6.9亿元,建立日产4500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 产品面向湖南、辐射广东。华新水泥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布局湖南,正是基于大批广东企业进行产业转移,预计当地需求将大幅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上月CPI降0.2% 市民:感觉物价仍在涨
·化危为机主动作为 海南今年经济答卷成绩佳
·中高收入者养老难靠社保 筹措养老金要搭配
·警惕地方政府阻击中央遏制高房价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必须先剥离附着利益
·2010年度宏观策略报告
·今天你“低碳”了吗?
·价格杠杆和节水效果不能是糊涂账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