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理财生活 > 正文
美国夫妻分账理财之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理财 夫妻 投资 他们 账户 金融 家庭 诺曼 交易 萨拉)
  

  文前提要:夫妻分账理财,已成为近年来美国家庭理财的一种趋势,尤其是金融危机爆发后,这种现象发展迅速。夫妻两人之间开展“轻量级”的竞争,虽然降低了投资的风险,可也会增加交易的成本,该如何适度把握呢?

  文/ 忠 晓

  比比看,家庭中谁是真正的理财能手!

  因为受不了为共同投资的股票的涨涨跌跌而争吵不休,在美国,许多夫妻决定各自开户,分头理财。而如此行事的两口子,往往都有着不同的理财思路。有的受退休时间不同的影响,因年龄差异而有不同的投资风格;有的则因为性格差异,压根儿在投资目标上达不成共识。

  分账理财新趋势

  夫妻分账理财,这已成为近年来美国家庭理财的一种趋势,虽然很难用准确的数据来衡量,但种种迹象表明,这种趋势已发展得非常迅速。2009年,知名的转账服务机构PayPal的一项调查显示,57%的夫妇名下有着完全独立的金融账户,而一年前这一数据还是48%。

  专业人士将这视为一个分水岭,金融危机之后夫妻分账理财将大行其道。奥兰多一家咨询公司的顾问约翰?麦金纳尼介绍道,他所服务的340对夫妇中已有超过一半,选择将名下资产分割,进行不同策略的投资。

  萨拉?李和诺曼?马克斯就是这样一对典型案例。这对快乐的夫妻几乎在任何事情上形影不离,他们共同纵贯游历了巴拿马运河,一起徒步穿越了罗拉峡谷。但自从去年股市大跌之后,他们决定在投资这件事上,各走各的路。当时,他们也试图寻找一位投资人,可以兼顾萨拉的保守投资套路和诺曼的激进搏杀风格,但这几乎是天方夜谭。

  于是,萨拉建议他们将名下的现金各取出一半,实行分账理财,诺曼欣然应允。同一个屋檐下的两人,如今每周接收着不同的月度投资报告,和各自的投资顾问电话交流,甚至各自驱车到经纪人办公室处理事务。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许多美国家庭的财务状况几近梦魇。在各位理财顾问们的耳边,夫妻间的指责也就随之而来:“我早就警告过你,你根本不听!”还有的人亲眼目睹了夫妻二人边哭边骂。据称,一位妻子无法抑制对丈夫投资失败的愤怒,大骂一通后竟瘫倒在理财顾问办公室的沙发上。据一项调查,43%的家庭坦承,经济衰退让夫妻之间发生了更多的争吵。

  同时,网上经纪商,如TD Ameritrade发现,夫妻二人中原本并不做投资的一方,开始越来越关注另一半的投资损益。理财顾问明显意识到,他们的家庭客户纷纷开始重估各自对风险的承受能力。结果发现,在这方面,很多人和另一半几乎格格不入。

  有效降低投资风险

  每当金融市场发生衰退,夫妻往往都会对投资损失更加敏感。但受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影响的家庭实在是太多了。美国的家庭中,41%的男方和54%的女方,感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在如此的市场动荡下已今非昔比。

  在这种情况下,夫妻各方分账理财,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更多的金融工具来帮助他们解决各自的困境。过去十年中,独立进行网上交易的人数迅速增长到3000万,比之前整整翻了一番!而经纪人也早就开始推介使用者的账户自我监控功能,并大量推广各种视屏资料、博客信息、播客(视频分享)教材,帮助客户更好地进行投资理财。加上如今“半边天”在家庭投资中的地位迎头赶上,更多的女性开始关注家庭理财,他们学习使用各种金融工具,并花费大量精力在研究投资上。

  与大多数人只能在空闲时偷瞄一眼交易账户不同,卡顿斯维尔的唐?威尔汉姆几乎整天都在家中盯盘。这位八个孩子的母亲,似乎并不热衷于洗衣叠被或是为家人准备素食餐,而是时常忙着翻阅投资书籍,阅读经济新闻,时刻关注她在Trade Monster上的交易账户。这位45岁的母亲大概是从一年前开始这样的生活的,而在这一年里,她的投资收益却足以令丈夫汗颜。她笑着说:“他正在和我比赛呢。”

  与很多分账理财家庭一样,这对夫妻总觉得,两人之间保持一些“轻量级”竞争会更有趣。当然,处理得不好也容易“擦枪走火”。威尔汉姆的丈夫路易斯比她大一岁,是一名律师,他说,每每老婆选错股票,最不想听到的就是他对此“说三道四”。而唐也爆料自己的老公在投资中太过急躁:“他总是急于按下‘卖出’键,然后溜之大吉。”

  当道琼斯指数经历了去年3月的探底,随后走出1933年以来最靓丽的一波月行情,路易斯迅速将他所持有的金融股如摩根大通悉数出手。而唐则静观其变,并在美国钢铁公司和通用金融两只股票上精明买入,很快便见证了自己的收益翻了一番。作为对自己的奖励,她带着母亲和21岁的儿子飞往纽约,徜徉在华尔道夫,并在前排座位观赏了百老汇表演。“她一直以击败我为目标。”路易斯坦言,“她现在做到了。”当然,这一点也不妨碍路易斯在拉斯维加斯尽情挥霍自己的投资收益。

  如何应对交易费用上升

  尽管分账理财给许多夫妻带来了极大的自我满足感,但他们同时发现一个头疼的问题随之而来:投资成本几乎翻倍。一些专业顾问分析,只有账户投资金额达到一定标准,投资者才可以享受低廉的费用优惠。而当夫妻将他们的资产一分为二时,双方都可能面临账户额度达不到要求而导致的费用上升。

  亨特谷一家金融咨询公司董事蒂莫西?摩尔介绍道:“许多人觉得年佣金0.8%与1%之间差距微不足道,但这对于一个25万美元的投资账户来说,就意味着5年时间里将多出2500美元的费用。与此同时,经纪人往往会对每笔交易收取固定的交易佣金,夫妻分账操作,当然很容易令佣金翻倍。“两个人分开操作,那就是两笔交易佣金。”Peak6 Investments的高级金融衍生品专家杰拉德?莱维一语中的。

  因此,一些资金并不充裕的家庭,要积极通过协商讨回一些额外的补贴。“大多数情况下,这在于你是否主动要求。”《成功投资》一书的作者勒内特?卡尔夫?考克斯特别提示道。

  注册金融规划师瑞克?卡勒有许多客户都通过Rapid City来进行投资,那里规定,只有当投资者保持账户有50万美元时,才可给予对方最低的收费标准——5000美元一年。但瑞克最近刚刚帮助一位女客户在账户中仅有10万美元的情况下,将收费标准削减了1000美元。她就是因为丈夫将部分资产从原账户中移出独立操作,才主动要求协商的。

  马克斯一家也有着类似的幸运经历。当萨拉和诺曼成功开立了两个独立账户之后,发现两家经纪公司合并了。萨拉成功地说服了投资顾问,将他们俩的分立账户绑定为一个单独账户执行资费标准。这一举措不仅大大削减了他们的投资成本,还为他们赢得了“特权”,因为账户额度的上浮,他们可以从经纪人那里购买到市政债券,并可以投资第一梯队公司的IPO。

  把握适度的原则

  对于开始盛行的夫妻分账理财现象,专家提醒说,也要注意把握适度原则,不要演变成家庭大战。《透视金融界》一书的作者玛尼沙?沙克曾经是一名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他认为:“当一方总是抱着比赛的心态,十分看重结果,总是试图赚得比对方多,并承担无法负担的风险时,双方都将走入生活的死胡同。”有的家庭已习惯于共同投资,如何在分账理财过程中,表达对彼此的关怀又不至于插手对方的财务,是一个很棘手的挑战。

  前文中提到的诺曼和萨拉也为我们提供了他们的处理方法。他们虽然分别接受投资顾问的建议,但依然会在做每个决策前碰头商量。举个例子来说,有一次,诺曼打算以5万美元进入一只共同基金,但萨拉认为市场尚未显露出回暖迹象,建议诺曼将投资金额减半,诺曼权衡再三,最终将投资金额定在3.75万美元。诺曼还透露,两人每次收到月度投资报告时,还会一起来阅读。这样的事先沟通和交通,就像润滑剂,大大减少了家庭中的纷争,让投资理财变成了夫妻双方合作,反而增进了夫妻感情。

 


 

来源:理财周刊 责任编辑:张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老年生活报与民生银行共推夕阳红卡 国内首创
·保险营销员眼中的2010年 前途一片光明
·给基金成长留点空间
·用压岁钱挂钩未来 按需选取特色理财产品
·兴业全球基金・理财之道 虎年投资五大金律
·孕期理财生财生娃两不误
·80后MM的理财之道 房产基金保险一个都不少
·新婚家庭有房无车如何理财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