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美对所有中国商品征关税是一厢情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关税 商品 所有 贸易 进口 征收 制裁 认为 轮胎 保护主义)
  

芝加哥大学退休教授罗伯特·艾力伯日前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美国应对中国进口征收统一关税》的文章,认为中国执意追求重商主义政策,导致美国数百万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美国可以帮助中国作出必要调整,以缓解失衡:根据入境时的价值,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产品统一征收10%的关税。

艾力伯称,这种做法不乏先例。1971年美国对进口品征10%的关税,促使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允许货币自由浮动。过不了多久中国人就会发现,较之美国人对中国商品的依赖,中国人对美国市场的依赖要严重得多。几乎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商品都能在美国国内或印尼、菲律宾买到。

据 有关资料显示,1971年上半年,美国出现了自1893年以来首次贸易逆差,国际收支恶化。当年8月,时任美国总统的理查德·尼克松为了应付国际收支危 机,实行“新经济政策”,宣布对外国商品的进口一律征收10%的进口附加税,即在一般进口税上再加征10%的附加税,以限制商品进口。

当时,作为美国盟国的日本只能忍受对方的贸易制裁。

然 而,时过境迁,美国想用当年对付日本的办法来制裁中国显然是行不通的。不过,随着金融危机的发展,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发酵,他们的矛头已集中指向中国。 今年9月,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后,相继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对从中国进口 的油井管征收36.53%-99.14%不等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又终裁决定对中国油井管实施10.36%-15.78%的反补 贴关税制裁,涉及金额约27亿美元

虽然美国政府高官在G20峰会、APEC 等各种国际场合总是信誓旦旦地宣称奉行自由贸易主义原则,但美国的行动却每每走向了自由贸易主义的反面。美国政府喜欢用特列或个案对来自国际社会的质疑进 行搪塞,但实际上美国奉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内部推力仍在不断增加,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可能呈现长期化发展趋势。

但是,贸易制裁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美国真的要对中国所有商品统一征收10%的关税,那么中国也可以采取同样的办法,对美国的波音客机、汽车、大豆和棉花等商品报复性地统一征收10%甚至更高的关税。这样,两国之间的贸易战将不可避免。目前,双方虽然刀来枪往,舌战激烈,但其实均未将主要火力投入使用,而且严格遵守着贸易战场上的“战争规则”。

美 国对中国部分商品加征关税,找出的理由是美中贸易逆差增多。他们武断地认为,美中贸易逆差的根本原因是人民币币值低估,因而只有人民币持续对美元升值,才 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所谓的失衡问题。由此,“全球经济失衡”堂而皇之地成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理由,中国因“人为操纵货币汇率”成了最大的“贸易保护主义 者”,美国无论对其展开特保或是“双反”,都似乎“天经地义”。

反观美国,在自身经 济低迷的情况下,放弃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对消费者来说是个打击。例如轮胎“特保案”发生后,美国维修市场——这也是中国涉案产品“主战场”——轮胎均价 已应声上涨10%,预计到今年底至少还将上涨10%,达到20%的涨幅。美国消费者是最终埋单者,因而他们非常反感,这将使很多低收入家庭被迫推迟更换老 旧轮胎,从而加重了安全的风险。

本来按照国际贸易通行的游戏规则,做买卖应该是你情我愿的事情,如果强迫对方购买那就叫强买强卖。中国并没有求着美国买中国商品,只不过美国消费者认为用那么多钱换中国商品是合理的,中国也认为对自己有好处,所以才会有商品与货币的交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发挥保险作用 建设绿色经济
·望眼哥本哈根 细辨发达国家如意算盘
·三大不稳定因素影响明年经济
·重罚恶意透支不能轻罚恶意发卡
·遏制高房价再遇地方政府肠梗阻
·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还盼细则
·涨100万只用了两个月 谁制造疯狂的楼市
·房地产价格涨速过快折磨政府是明年之痒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