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经适房不升反降的民生启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启示 民生 政府 经适房 价格 利于 建设 收费 经济工作)
  

在全国房价涨声一片的语境中,扬州市政府发出通知,免收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政府项目的拆迁安置房建设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人防易地建设费,减半或执行下限收取相关各项经营服务性收费。据测算,经适房价格平均将下降180元/平方米。(12月9日《扬州晚报》)

扬 州经适房价格下降意义,放到当前房地产价格背景下去考量,更为清晰。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下,中国经济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型反转态势,房 地产同样有着这样一个“V”型图,而且房地产“V”型图的右半部分,可能飘得更高划得更有力度。在上涨已成常态下,扬州经适房不升反降显得特别显眼。在其 背后,应该体现着政府的民生情怀。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就明年经济工作的 主要任务中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绝不仅仅是针对工业的,就民生事业而言,“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 节奏、重点”要求更高。我们看到,扬州经适房价格不升反降奇迹的出现,并不是偶然的。扬州明确,对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政府项目的拆迁安置建设,以及危 旧房改造和旧住宅区整治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优惠政策,有上下限标准的收费执行下限标准,其余减半收取;无收费标准的适当予以减收或免收。这里体现的政府 “让利于民”,和公众一直所诟的“与民争利”,形成了强烈对比,显然,左右两者之间的关键是政府的服务理念,即把民众,尤其是弱势群体放到一个什么样的位 置。

我国的住房一直是坚持市场和保障两条腿走路的。或许,在市场这一块,公权“有形 之手”不能乱伸,也无法乱伸,但在保障这一块,公权却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扬州经适房不升反降告诉我们,公权完全可以也应该遵循“让利于民”的理念,把政府 应收的那一块让利给百姓,以此来保证经济适用房的经济性,充分体现政府的民生情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突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 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而“让利于民”,显然正符合这一要求。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减排背后的国家利益
·迪拜警钟能敲多响?
·烂尾楼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税费暴利使中国车价远超美国
·国际热钱成为新兴经济体隐忧
·倪金节:货币环境正常化宁早勿晚
·天然气价格和石油价格水涨船高
·中国经济与学术黄金时代或已到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