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倪金节:货币环境正常化宁早勿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正常 环境 货币 货币政策 通胀 之后 经济 已经 增速 时候)
  

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实施一年多以后,在2010年面临着不得不被动收紧的风险。三季度GDP增速高达8.9%,10月份的PMI数据升至55%以上,CPI负增长幅度继续收窄,在年内就可能转正。零售、投资、出口环比增速均在加快,中国经济正在由复苏期进入稳定增长期。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逐步将货币环境回归正常化具备安全边际,宏观经济复苏因为货币趋紧而夭折的风险较之半年前降低很多。

从 去年11月新增贷款开始暴增至今的一年多时间,中国货币环境的整体特征为非正常化状态,主要表现为信贷数据急升、M2增速远远超出经验值17%和存贷款基 准利率偏低等。无疑,在去年9月份之后中国经济增速面临“硬着陆”的时候,启动非比寻常的货币流动性刺激政策有着不可争议的合理性。但是,当新增贷款达到 10万亿元、信贷GDP比接近130%、M2增速达到30%的时候,经验和常识已经让我们无法再坐视这些数据继续出现离谱般增长。

除 了投资暴增可能招致的实体经济过热以外,通货膨胀也可能在短暂离去之后再次附体艰难复苏中的宏观经济。水电油气及蔬菜、食用油价格在近期出现普遍上涨,足 以反映真实的通胀已经悄然发生。一些地区部分品种断货现象明显增加,说明居民的通胀预期初步形成,开始提前囤积商品以应付可能到来的高通胀。而资产价格通 胀早已经发生。A股今年涨幅超过了50%,房地产更是在天量信贷的支撑下快速地结束下跌态势,演绎着坚硬的泡沫逻辑。实际上,在货币环境如此宽松之下,若 不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这本身也就不正常。

是的,在经历了近一年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作用之后,中国经济正在开始承受流动性过度宽松所带来的结构加速失衡、物价上涨、经济过热趋势等诸多负面效应。因此,选择适当的货币政策退出机制已经成为最要紧任务。

2004 年到2008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一轮货币政策逐渐收紧的周期。其中,2006年之后的三年是宏观货币政策频繁收紧以遏制通胀的时期。直到雷曼事件爆发前的 三个月,央行还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那几年,中国的货币政策面临着人民币升值、商品泡沫持续堆积和全球性高通胀等诸多复杂的因素。虽然在经历了持续多次的 升息和调整准备金率之后,货币政策基本回归了偏紧的状态,但却是以打击出口企业、提高民营企业财务成本和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的。在货币政策执行的过程中, 很多时候货币政策目标都与后来的现实背道而驰。比如2007年和2008年央行持续10多次的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但是每次调整之后,通胀都出现加速上涨 的趋势,上轮通胀8.7%的峰值正是出现在升息周期接近尾声之际。

上轮紧缩周期显 示,货币环境的正常化“宁早勿晚”。在2004年一季度投资增速达到43%之后的半年,中国央行曾经果断采取了升息的决定,并在一年后进行了汇率机制改 革。但可惜的是,在2005年和2006年,货币政策紧缩进入了暂停期,由于当时强有力的行政调控表面上打断了经济趋热的迹象,使得货币政策也随之错误地 间歇。直到2007年3月之后,在不断飙升的经济金融数据和暴涨的股市楼市的催生下,货币政策才真正开始了紧缩之旅,只不过那时候通胀趋势已经形成,实体 经济热火朝天的景象遍布全国,此时再紧缩很明显已经慢了“好几拍”。今日结构失衡,一定程度上与货币政策迟钝直接相关。

如 果从经济史对比的角度看,现在更像是2003年底,宏观经济正在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货币政策提前布局并切中要害,才能阻止类似的历史重演。的确,执行恰 当的货币政策所需要的智慧和勇气是极为困难的,但货币当局适时准确地调整货币政策保证经济稳健运行是其基本职能,房价不断上涨、大型企业热衷于投机炒作, 这些都是过低的资金成本和泛滥的流动性造成的。这个时候,应时而动将货币环境正常化也就不应该再有丝毫的犹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天然气价格和石油价格水涨船高
·中国经济与学术黄金时代或已到来
·中国人为什么消费不起来
·坚信央行能成为收紧强硬派为时过早
·周业安:主观消费倾向隐藏的密码
·股指期货平衡多空作用毕竟是相对的
·提高投资效率才是转变增长方式核心
·由“人口红利”转型为“经济增长红利”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