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坚信央行能成为收紧强硬派为时过早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成为 央行 坚信 贷款 明年 政策 信贷 经济 项目 银行)
  
中国央行周二在网站上发布的公告称,明年将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央行重申,明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与周 一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的承诺一致。但公告指出,该行并不排除未来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并将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不过,现 在就坚信央行能成为政策收紧的强硬派,为时过早。

  还是继续理解我们从为期3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议中读到的“精神”吧。会议重申,中国政府明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 策。而近来,外界一直期望北京在支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要警惕潜在的通货膨胀和产能过剩。《人民日报》在会议期间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 所所长汪同三,他表示,由于经济形势已发生新的变化,中国2010年新增贷款规模应保持在今年全年水平的6080《中国日报》援引中国银行一位未具名高管的话称,高层已下令将2010年银行贷款增速控制在17右。银行业内部人士相信,今年信贷猛增的局面不会在明年重演。

  最高决策层似乎有意释放明年政策将有所收紧的信号,但请注意,仅仅是信号。会议决议中提到,明年将保持投资适度增长,重点用于完成在建项目,严 格控制新上项目。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没赶上刺激计划直达车的地方项目可能失去了短期内再上的机会;而更重要的是,上了车的就获得特别待遇,即会议决议提 到的,要保证重点建设项目贷款需要。

  境外媒体猜测,眼下,中国各界对于是否应该迅速退出经济刺激政策正进行着一场讨论。这可以想象。但目前看来,中国政府最终决定不在退出问题上采 取更大的行动,至少不高调表态,马上行动。的确,他们正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不明朗和国内经济结构失衡等问题。新老问题交织,不允许北京进行大的、突然的转 向。

  在最新的季度报告中,国际清算银行的研究给出了北京决策的内在逻辑,即今年整个银行业的贷款扩张可能使有关部门不得不在将来一段时间里维持宽松 信贷政策。该行研究人员发现,第三季度新增贷款1.3万亿元人民币,上半年为7.4万亿元人民币。商业银行净贷款下降,主要是贴息企业票据数量大幅减少、 短期贷款减少。这一从短期工具向支持大型资本支出项目长期贷款的转变,潜在后果之一是为完成相关项目而可能产生的后续贷款需求。

  今年中国银行业新增贷款急剧增长,必然与信贷标准放宽有关,这是以降低将来银行资产负债表质量为代价的让步。此时,如断然收紧货币政策,信贷急剧放缓,令正在进行中的大型项目陷入现金紧缺,则可能产生新的不良贷款。对银行而言,这是双重风险。

  明年保持银行信贷继续“适度”宽松,是一种相对安全的选择。当然,宽松不会达到今年这般的超常程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卜永祥预 计,明年信贷将增长5万亿至7万亿元人民币,低于今年到目前为止接近9万亿元人民币的增量,但高过去年4万亿元人民币的新增规模。

  所以,决策者将避免政策在明年出现急剧变化,而刺激计划本身已经使将来几年的货币和信贷政策面临很大束缚。投机者可以大显身手了。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周业安:主观消费倾向隐藏的密码
·股指期货平衡多空作用毕竟是相对的
·提高投资效率才是转变增长方式核心
·由“人口红利”转型为“经济增长红利”
·叶勇:煤电价格之患咋治
·民众生命安全比行业利益更重要
·市场等三大制度提升结构调整效率
·林晨:茅台涨价的时点选择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