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经评谈 > 正文
减排背后的国家利益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利益 国家 背后 技术 气候 发达国家 发展中国家 西方)
  

凤凰卫视于12 月9日报道:据英国《卫报》8日声称获得一份气候峰会外泄的“丹麦提案”(Danish text)协议草案,这份由西方主导的协议草案,内容竟是赋予发达工业国在未来气候变化谈判上有更大话事权,并放弃《京都协议书》减排原则及削弱联合国在 当中的角色。“提案”还将应付气候变化的融资拨款大权交予由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令发达国家“根据发展国的减排行动”决定是否向发展国提供资金援助。此 外,一些发达国家希望将“碳关税”纳入气候协议。

气候变化谈判一直被认为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两大集团的对话,这个在世人看来即将成为哥本哈根式困局的大会,表面上谈论的是如何造福人类的生存环境,抑制气候变暖所带来的灾难,暗地里却是一场国家之间利益的角逐。

就 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召开的关键时刻,“气候门”的爆出无疑给全球气候变暖的科学依据打上了问号,不免让世人对发达国家的意图提出质疑,大会开幕当天,街头 的示威游行队伍更是打出“富裕国家请偿还你们的环境债!”等标语,以表达对会议不公平的不满。因此,本次气候峰会一开始就笼罩着阴影。

随 着低碳技术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美国早已将控制低碳技术作为头号战略利益。美国众议院今年6月26日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授权美国政 府今后对因拒绝减排而获得竞争优势的国家的出口产品征收“碳关税”。随后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高端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期实现其战略利益。可以想象,最 近美国和欧盟的一系列动作表明:以美国主导的西方发达国家在逐步实现其“完美计划”,即西方发达国家想利用发展中国家刚刚发展起来的工业财富来帮助其实现 后现代化的发展,并抑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从而继续主导世界。

中国等发展中国家除非 不想向美国出口产品,否则就一定要符合美国的标准。中国等国家为了不让美国征收关税,就必须在2020年之前,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制造出符合标准的低碳 产品。问题是美国的标准之高,只有美国的设备和技术能够达到。言下之意就是说:你中国想出口产品到我美国,就必须购买我们的设备和技术,按照我们的要求去 制造产品。由于太阳能、风能、核能、生物质能等新兴能源技术是高额附加值的产品,美国因此可以在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交易中获得超额利润,以此来赚回流转出去的美元

这 可解释为何西方发达国家在减排公约上承诺要出资金和技术,到现在为止,资金和技术一直没有落实。也可以解释为何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一再设置高“碳关税”门 槛,企图通过提高资金成本来迫使发展中国家为他们的新能源技术买单。从而使“低碳”概念到资金的转换,顺利渡过目前的经济危机,进一步过渡到后现代化阶 段。

作为中国政府,此次在气候峰会召开之前于11月26日正式宣布,到2020年, 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单位GDP碳排放40%至45%。中国选择如此高标准减排计划,本身来说是对国际社会主动传达积极和负责任的信号,但数据的增长 不应该以牺牲老百姓的利益为代价,未来中国的减排实施方式不应该把追求交易机制作为终极目标,而应该主动融入主要新能源技术解决方案,与国际社会其他发达 国家共同研究开发新技术,形成国际社会新能源技术共享机制,避免少数发达国家垄断新能源技术。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静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迪拜警钟能敲多响?
·烂尾楼如何实现华丽转身
·税费暴利使中国车价远超美国
·国际热钱成为新兴经济体隐忧
·倪金节:货币环境正常化宁早勿晚
·天然气价格和石油价格水涨船高
·中国经济与学术黄金时代或已到来
·中国人为什么消费不起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