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6财经纵横 > 财富访谈 > 正文
“扣鞋事件”反思温州鞋困境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困境 温州 反思 事件 罗斯 市场 问题 国际 我们 谢健)
  
        温州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谢健在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参加本期《嘉宾聊天》互动直播节目!

  主持人:3月12日,“巨额温州鞋俄罗斯被扣事件”引起了全社会关注。目前,事件正在处理中。回顾历史,温州鞋在海外频频受创:2001年8月-2002年2月,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扣留;2003年,温州鞋在意大利罗马被焚;2004年,温州鞋西班被烧……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温州鞋到底怎么了?温州走向国际之路为何屡屡碰壁?此外,这样一件事情对于那些已经在国外和即将要到国外去开展海外业务的这些朋友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作用?

  主持人:本期《嘉宾聊天》,我们邀请到温州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健教授,与网友共同探讨。

  主持人:现在谢教授已经在演播室就座,欢迎!

  koko:谢教授,对于这次俄罗斯“扣鞋事件”,你认为其中原因是什么?仅仅是因为“灰色清关”吗?

  谢健:实际上,我认为就是中俄贸易本身就存在着一些问题,因为,从中俄边贸开放以后,大量的中国产品进入到俄罗斯,应该说俄罗斯的市场是相当广阔的,但由于中方很多商人的短期化行为导致大量的劣质产品进入俄罗斯,严重损害中国产品的形象,所以,前几年俄罗斯的一些商场出现本店无中国货的广告,反映了俄罗斯对中国产品的抵制情绪。尽管近几年这种情况有所改善,但显然中国进入俄罗斯的,还是依靠低价的经营模式,来占领俄罗斯市场。

  谢健:但近些年来,俄罗斯的市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于俄罗斯经济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更高了,开始追求高档次的产品,像欧美的一些名牌产品开始进入俄罗斯市场,这自然使得中国的产品在俄罗斯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温州鞋:一贯以精明著称的温州人为什么明知通过“灰色清关”的货品在俄罗斯市场只能算黑户或偷渡者,经不起考验,却依然没有吸取教训呢?

  谢健:由于温州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品牌知名度,所以一般的情况下都是依靠低价的优势进入国际市场的。或者说这也许是现在温州企业唯一能进入国际市场的方式了。为了降低营销成本,往往采取一些不规范的作法,如灰色清关,就是温州制鞋企业为了快速便捷、低成本进入俄罗斯市场的一种方式,也就是说如果采取正规的渠道,温州鞋的竞争力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戒烟未遂:想问个问题,就是俄罗斯已经介入条查温州鞋事件,我想知道引发这次事件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个和欧盟对中国的贸易有怎样的影响?

  谢健:俄罗斯是一个市场经济发展初期的国家,市场体系不成熟,市场机制不健全,在很多方面存在着不规范的做法,而恰恰使温州鞋在这个事件当中又是不规范的行为造成的,可以说是温州的民营企业在俄罗斯在这个不规范的市场当中采取了不规范的做,而受到了不规范的对待,也可以说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得。虽然俄罗斯政府已经介入调查,我认为对我们来说不会有很好的结局。

  梦幻西藏:温州人作为中国市场经济最早的先行者,靠的是灵活变通,不守规则,打擦边球,冒险胆大的秉性,而这种“温州特色”的商业模式,与国际规范是格格不入的,所以,扣鞋也好,烧鞋也好,是再所难免的。不只过去,不只现在,在以后的相当时间会长期存在。这样中国特色塑造的商业文化与一种成熟市场经济的冲突是无法避免的。

  谢健:这也许正是需要我们值得反思的一面。

  公元2005:如果温州鞋能像意大利鞋一样被世界认可,那俄罗斯警察的态度还会这样吗?

  谢健:就是因为温州鞋现在还缺乏国际知名度,同时在我们的经营方式当中还存在着许多不符合市场游戏规则的地方,所以经常会在国际市场上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这跟意大利鞋是无法可比的。

  梦幻西藏: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大融合的世界,从温州民营企业自身角度,温州民企应该怎样转变自身的经营方式,适应国际化的要求?

  谢健:对温州民营企业来说,必须要改变当前所存在的种种问题,如低小散、缺乏品牌影响力、不熟悉国际市场游戏规则等等,否则不仅仅是鞋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俄罗斯市场的问题,它实际上已经关系到温州经济今后发展出路的问题。

  戒烟未遂:应该来说,温州商品在俄罗斯还是属于低劣商品的代名词,在国内也一样,有因必有果,但我们温州所做的努力也应该是有目共睹的,难道俄罗斯所扣的都是低劣产品吗?我想现在出口俄罗斯的鞋应该不比温州本地差吧,这个应该不是俄罗斯人的脚的问题,还是贸易壁垒啊!

  谢健:这里很关键的还是温州产品价格过低,对其它的国家和地区的企业造成的巨大的冲击,所以才会遭致种种正常的和非正常的抵制,如在欧美各个国家的反倾销事件,西班牙的烧鞋事件以及现在的俄罗斯扣鞋事件。

  汽油涨价了:说白了,这次事件是非正当贸易的结果,双方都有责任,谢教授,您认为中国这次与俄罗斯交涉能取得成效吗?

  谢健:我认为中国这次和俄罗斯交涉对温州鞋本身不会有太大的成效,但对今后中俄的贸易规范化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因为毕竟这种贸易摩擦对双方来说都会是一个损失。

  apporal:这次事件让我想起了温州人的“关系学”,当温州人把在国内屡试不爽的“关系学”搬到国际上时,碰了壁,是这样吗?所以温州人是不是该考虑进入国际市场的新方式新途径?您能给些建议么?

  谢健:温州人进入国际市场也常常把当年打边国内市场的成功的关系学运用上去,僻如说,我们进入国际市场的很多中介都是华商,特别是在很多国家华商的力量还是非常强大的,特别是几十万的温州人遍布全球,它成为温州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但西方国家毕竟是市场经济国家,我们的关系学也常常会失灵。就俄罗斯事件来说由于华人在俄罗斯的力量还是相当的分散和薄弱,这也使得我们容易在俄罗斯受挫。

  apporal:接下去温州鞋想继续进入国际市场,该从民间“公关”还是政府“公关”?

  谢健:这要看进入什么样的市场,对于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我们必须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特别是对于WTO成员国,必须要熟悉WTO规则,对于非市场经济国家或像俄罗斯这样市场体系不健全的国家,我们还是应该要非常注意市场的风险,有时候政府的作用往往是滞后的,更多的需要企业自己去努力,特别是要注意与当地的政府、行业协会、社会团体,以及民众搞好关系,避免发生各种摩擦,因为毕竟我们在别人的屋檐下。

  美丽家园:温州素有中国名牌战略实验田的称号,您认为温州比起其他城市甚至外国一些城市,在品牌战略上存在哪些优势和差距?

  谢健:温州的民营企业是从农村家庭企业起步的,现在尽管有了很大的发展,但还缺乏大气,特别是在品牌拓展方面,应该说还是缺乏大品牌运作的经验,这应该说是当前温州民营企业品牌提升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国际化品牌运作方面,我们尚未起步。

  a:其实应该还温州鞋以尊重,虽然你在国际上经常看到听到温州鞋惹麻烦。如果没有温州鞋去惹麻烦,这些贸易壁垒就没有人去解决,为中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开辟顺畅的通道。就那这次俄罗斯“灰色清关”来说吧,没有这么多的温州鞋被拉走,就没有外交部、商务部和俄罗斯有关部门的关注和磋商。这起码给两国高层解决“灰色清关”提供合作的机会,将来温州鞋、福建鞋、广东鞋都能顺利俄罗斯市场了,那也是温州鞋急先锋的功劳。当然温州商人也要反思,但是首先要我们给温州鞋以起码的尊重。你说是嘛?谢教授。

  谢健:实际上由于温州在很多方面都比别人走得早,所以碰到的麻烦也比较多,有人说观注温州的问题目实际上就是关注中国的问题,温州经济走得好,可以给别的地区提供成功的经验,温州经济出问题了,也给别的地区以吸取教训的机会,温州产品在国际市场屡屡碰壁,使得中国的政府和企业都开始关注这些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应该也是温州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

  灰色收入:温州鞋此次在俄罗斯的“劫难”,会让我们很自然的想到去年温州鞋在西班牙被烧的事件。谢老师,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这两起事件的不同性质,以及他们各自所反映的问题?

  谢健:实际上,两个事件有类似之处,同样的鞋,同样的低价的鞋,同样的在当地市场有很大份额的鞋,都遭遇了不公平的对待,但是这两件事情主体是不同的,西班牙的问题是当地同行所采取的不正当的手段,而俄罗斯则是政府执法部门采取了看上去是合法的手段,但是都是反映了温州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所处的比较尴尬的局面。

  革命圣地:谢教授,从中俄贸易的具体情况考虑,你认为,温州商人应该如何规避“灰色清关”,保障自己的权益呢?

  谢健:我觉得俄罗斯政府已经正视“灰色清关”的问题,这说明俄罗斯要逐渐规范市场,这也是俄罗斯迈向市场经济的一个过程,我们如果继续采取灰色清关,风险难以预测,可能需要在俄罗斯建立正规通道,僻如,与俄罗斯的中介商进行联合。

  浙江人:很多专家学者说,温州鞋屡遭碰壁是因为温州鞋价格低。难道价格低就不好吗?价格低就得被他们烧、被他们扣、被他们查禁吗?请谢老师为我们解释一下。

  谢健:鞋价格低只是一个诱因,如果不是灰色清关问题也不会出现俄罗斯扣鞋的事件,西班牙鞋子被烧只是一个个案,不具有代表性,但是反倾销将会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所以如果温州鞋不走出低价的路径,今后能否继续在国际市场上有大的作为是很难说的。没有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种产品能依靠低价的方式走很长时间的,在国际市场上最终还是要走品牌化的道路。

  水平线:如今温州人都在为争创品牌温州而努力,您能给温州企业提一些意见和建议吗?

  谢健:我觉得做品牌只是少数大企业的事情,不可能所有的企业都要走品牌化的道路,这里就是一个分工协作的问题,也就是说在一个行业当中,一些企业做品牌,把品牌搞上去了,而更多的小企业则是做加工,从而形成有机的整体。

  谢健:但是做品牌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也不是把规模做大就行,它实际上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这里有产品的问题,有技术的问题,有管理的问题,有市场的问题,特别是作为企业的领头者--企业家及其管理团队,他是不是具备做大品牌运作的能力,说到底还是一个人的问题。

  温州人:一直以来,温州商人在走向国际市场中屡屡碰壁,作为专家,谢老师能否就如何规避国际贸易风险提一些建议和意见?

  谢健:一是我们要了解国际贸易规则,能够有效采取预防措施,因为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是在不知不觉当中碰壁的,实际上有些问题如果及早的了解是可以避免的;二是我们必须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原来在国内不规范的市场当中养成很多习惯在国际市场上是行不通的;三是要提高自己产品的竞争力,必须要走出低价的陷阱,要多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聊天即将结束。现在请谢教授就本期话题稍作总结吧!

  谢健:就像刚才上面所说的,温州鞋在俄罗斯被扣事件只是温州经济当前面临问题的一个反映,温州经济经历了八十年代的原始资本积累和九十年代的二次创业的发展阶段,经济已经有了比较高基础,但进入21世纪以后在新的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下,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受到了很大的挑战,走出传统的局限,走出温州的局限,这正是我们现在迫切需要突破的关键,我曾经说过只要这个世界还有温州人在,只要温州人的精神还在,温州人总是会寻找新的突破口,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主持人:好!感谢谢教授百忙中参加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节目到此结束。再见!


 

来源: 责任编辑:赵立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从温州房展会看全国楼市走势
·建行行长在网上征集议案
·玩物励志:刘建国战略细节两不误
·广州地产新贵:杨树坪
·张茵:废纸中的淘金者
·白手起家 创业富豪如何赚取第一桶金
·马化腾:一个空手套白狼高手
·商业奇才冯两努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