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风土人情 > 正文
温州俗语:泥球最毒 狗屎最臭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俗语 最大 特殊 地位 出来 到场 具有 因为 结婚)
  

  “娘舅最大,狗屎最臭”。这是温州人在亲朋好友之间常道的一句俗语,其意就是强调作为“娘舅”的特殊辈分和重要角色。

  过去,兄弟之间分家或家庭成员中涉及到一些需要协商、裁决的事情时,都少不了娘舅到场,最终的“裁决长”总是由娘舅来承担。因为娘舅的地位确立了他具有许多特殊的“权力”,如外甥儿、外甥女结婚,这酒席非得娘舅到场后才能开宴。瑞安一带,甚至还将娘舅称为“舅爹”,这证明娘舅几乎具有和阿爸一样的地位。过去在农村,曾闻听上演过这样一幕:外甥结婚,因在礼数上不小心忽视了娘舅的特殊身份,由此得罪了娘舅,令他一怒之下拒不出席婚宴,害得众多亲戚前往赔礼讲情,才使其出场。这时已经深夜11点钟了。目睹此情景,在场者无不叹言:“这娘舅也真够大的了!”

 

  不过,这句俗语中的“娘舅最大”是因方言谐音所导致的误读。其实俗语上半句的意思原本不是想说“娘舅最大”,而是“泥球最毒”四个字。如果恢复原意,俗语的含义便起了根本性的变化。误读时是一句中性词,复原后就成为贬义词了。

  那么为什么泥球最毒呢?这泥球又是什么东西呢?这要从蛇过冬的自然规律讲起:

  每当秋去冬来,蛇的性情也开始由强变弱,甚至静止到“无动于衷”。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冬眠”。不过许多蛇的体内含有剧毒物质,特别是蛇的嘴内,其唾液非常之毒,平素随时会排放出来。一旦进入“冬眠”时刻,蛇会饱含一口泥土衔在嘴中,直到越冬之后才吐出。久衔的泥土凝成一个球形,故称为“泥球”。这“泥球”含有大量的蛇唾液,其毒性可想而知,难怪人们说“泥球最毒”。

  这句俗语的下半句是“狗屎最臭”,其意一目了然。因为狗吃屎,而屎本身是臭的,所以狗拉出来的屎更是臭上加臭,因此“狗屎最臭”当之无愧。

 


 

来源:鹿鸣/文 家清/画 责任编辑:李曼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为救父亲 温州男孩十年深山采药
·温州动物园首次成功繁育出小熊猫
·60年编年史 温州家具刀削斧凿谋天下
·60年人口巨变 见证温州成长
·温州女大力士拉动10吨重汽车
·在温州,一定要讲排场(组图)
·温州176名知青回访七台河 喜看第二故乡新面貌
·温州90后少年“哈”上恐怖写真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