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风土人情 > 正文
60年编年史 温州家具刀削斧凿谋天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天下 家具 温州 企业 产业 参展 品牌 市场 国际 木工)
  

  昔,鲁班弄斧,遂成木工祖师。后世学徒,瓯越者众。流传至今,渐成气候。建国之后,得以迅猛发展。时至今日,温州家具已是浙派家具之龙头,成为仅次于广东的第二大家具生产基地。值此建国六十周年之际,探究家具业六十年来的前进足迹,以便为谋求“新跨越”提供些许借鉴。

  1949年之前:

  温州木工技艺民间土壤肥沃

  温州是“百工之乡”,木器家具历史悠久。明清以来,民间嫁娶的大件妆奁家具,精工细作,甚为讲究。尤其是官绅富户的木质高档家具,雕饰镶嵌,更加精湛。

  省内杭州、萧山一带和闽南、闽北,多有慕名来温聘请木工师傅前去制作。温州木工赴南洋一带谋生者亦甚多。新加坡《温州会馆成立60周年(1923-1983)纪念特刊》记载:旅新温州华侨1000多人,以木工为业者有500余人。

  当时,活跃在国内的温州木工师傅,多在上海谋生。因为人数众多,技术纯熟,于是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当时被称为“温州帮”,当时齐名的还有“宁波帮”、“温岭帮”。

  木工种类分为圆木(生活用品)、方木(家居用品)、大木(建筑用品)。上世纪70年代开始,因为现代用品如塑料、金属等的普及,圆木和大木渐趋衰落。

  1949年-1961年:

  木工业个体雇佣到集体经营

  建国之后,很多失业的木工师傅自由组合,自行四处接活。1951年8月13日,为规范手工业者的劳动,温州市供销合作社指导科牵头组建了温州市第一方木合作社,社员有29人,社址在花柳塘。

  至1954年,陆续组织了温州市第一至第四方木合作社。1956年合并为温州市木器农械厂,除木器家具外,尚生产木质农械,如插秧机、打稻机等。

  1958年,木器厂接到14000台打稻机的生产任务。于是就在马鞍池路垟头下先后共征地30多亩,实现规模化生产。到1961年,员工已有300多人,年产值五六十万元。

  1962年-1977年:

  家具成为温州重要产业

  上世纪60年代初期,温州的手工业小厂很多。同属于温州市第二轻工业局的手工企业,温州木器厂在当时相当知名,同期知名的还有温州皮鞋厂、温州第一服装厂以及永久锁厂、剪刀厂、铝制品厂。

  在此期间,家具一直是供不应求,凭票供应,还得靠关系。十年“文革”期间,温州木器产业维持现状,没有发展,也没有萎缩。

  1975年,温州木器厂改名为温州家具厂,“温州家具”得以正名。这段时期,温州市家具厂一直生产传统木质家具,工艺技术还是比较原始的手工制造。

  1978年-1991年:

  温州家具酝酿“涅槃” 手工制造转向半机械化

  温州最早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脉动,市场经济逐步活跃起来。1980年初,浙江省二轻厅要求全省手工业实施技术改造,并出台一些政策扶持发展。1985年引进日本大仲精械株式会社板式单机配套设备18台,包括全自动打孔机、阔带砂光机、双头开榫、纵向线锯、自动双面刨床等,使家具生产机械化程度达到75%以上。1986年产值177.18万元,产品有卧室套房家具、板式组合家具、中高级办公家具等,年产2.4万件。

  根据《浙江省工业企业大全》所载资料,1985年温州市家具企业51家,工人有2734人,工业总产值为1115万元。

  爬墙接私活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大潮一再冲击着温州家具厂。1985年左右,工人每个月工资是六七十元,但有技术的工人在外面打零工、接私活,一个月可以拿到二百多元。有些工人早上8点签到,9点多就从后面爬墙去接私活了。时任温州市家具厂副厂长的曹建华说:“工厂留不住人。外面的诱惑太大了。”1988年后,该厂产值下降,1990年仅49.8万元,企业亏损。此时成立的众多家具小厂,多数成为日后家具业的领军企业。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60年人口巨变 见证温州成长
·温州女大力士拉动10吨重汽车
·在温州,一定要讲排场(组图)
·温州176名知青回访七台河 喜看第二故乡新面貌
·温州90后少年“哈”上恐怖写真
·信河街--温州百年老街
·月月有节庆活动 瓯海群众乐享民间文化
·温州老人海泊河公园内免费带操 四年不间断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