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风土人情 > 正文
信河街--温州百年老街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小孩 曾经 马建伟 下水 改建 辉煌 繁荣 金锁匙 开出)
  

  信国公遥问,阡陌小巷辉煌几何?松台山高歌,纵横大道风光无限。温州百年老街———信河街,伴随着白鹿城走过了几个世纪的风雨,曾经的繁荣与鼎盛,留下数不尽的留恋与感慨。而今,信河街“凤凰涅”,新国光商住广场已现雏形的“凯旋门”昭示着信河街未来的繁荣与辉煌。街市由来和美丽的传说。

 

昔日信河街

  《温州市城市建设志》记载:信河街———旧城南北走向主要老街,南起人民路,北至百里坊,长1420米,宽12米,人口稠密,居住集中,是最早的一条集市贸易街。沿街原有一宽约丈余的河道,开自五代年间(公元907-960年),后填塞,宋淳熙四年(公元1177年),韩彦直知温州,募民开浚,取名新河,街遂名新河大街。明洪武年间(1368-1398年),信国公汤和巡视海防来温,重浚此河,此地人为示感戴,改称为信河,街亦改名信河街。

 

改建后的信河街一部分

  信河街的闻名,在于两侧的小巷。信河街有七十二巷三十六溪之称,石坦巷、里瑞巷、蛟翔巷、天雷巷……星罗棋布的小巷里浓缩着旧城百姓朴素写意的生活,“楼台俯舟楫,水巷小桥多”,便是对此的生动写照。信河街的小巷不仅数目多,传说也多,仲夏日暮时分,搬出自家的小木凳,窄窄的小巷里,青石板的路面凉爽宜人,老人们关于信河街的故事总会有一箩筐:很久以前,有个小孩头大如牛,据说那是因为小孩的头被“月下水”滴到。传说每年中秋节的晚上,月亮中住着的仙人们如同人间的端午节一样,也有划龙舟比赛。由于龙舟赛激烈,河水溅起,落到人间,这溅落的河水就叫“月下水”,滴到什么,什么就成宝贝。这个小孩的头就是被“月下水”滴到,那头就成了宝贝“金锁匙”,可以打开藏宝的山洞。自那以后,小孩的绰号就叫“金锁匙”,他住的那条巷,也就叫做“金锁匙巷”……

  从卖“正宗”到交通拥堵

  谈起信河街,自称“2岁起就坐在里瑞巷的门槛上玩”的金阿建打开了话匣子,“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先是木杓巷那里开出几家布店,接下来信河街的布店就越来越多,城里人要买布做衣服的都会涌到信河街来。信河街也慢慢红火起来。”

  “信河街的衣服、木杓巷的价格”,信河街是温州城里“正宗货”的代名词,信河街店面租金也成了温州城里最高的地带,“一间十平方米不到的小店面最高能租个一二十万元”,市民胡女士对信河街的昔日的行情记忆犹新。这条老街还曾经开出温州最早的休闲服专卖店———佐丹奴,亮丽的色彩和震耳欲聋的音乐,还深深印在三四十岁那一代人的脑海里。还有来福门鞋市场,其繁荣和兴盛一度影响到城市交通的顺畅。

  直到今天,桂香村的总经理马建伟仍将蛟翔巷视为桂香村的“福地”。1989年,马建伟在蛟翔巷开出自己的第一家店,还是前店后厂的家庭面包坊模式。1993年,马建伟开始走出蛟翔巷并打出“桂香村”旗号。“那时的蛟翔巷是全温州的巷中之王,新泰火锅城、蓬莱阁美发等等全聚集在这条小巷之中,繁华程度绝不亚于现在的纱帽河。”马建伟说。

  但是,仅十几米宽的信河街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化商业和交通,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晚期,信河街的狭窄和平静被打破。新温州的造城运动———市区旧城信河街改建开始了。

  一个划时代新商业区到来

  在改建带动之下,信河街周边将形成配套完备的住宅和商业区域,第三人民医院、温州市中医院、松台小学、蛟翔巷小学、华侨饭店、新国光商住广场的大型商场和顶部高级茶吧,都将成为信河街新一篇历史的标注。

  两年之后,浴火重生的信河街有望完整地重现在城市之中,而那些曾经赋予信河街生动生命的七十二条古巷却可能渐渐湮没,忠实记录着温州发展史的古巷,载着满身的疲惫与无尽的沧桑,带着曾经的辉煌,在我们的视线中渐行渐远了。而我们翘首以待的,是一个划时代新商业区的到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60年人口巨变 见证温州成长
·温州女大力士拉动10吨重汽车
·在温州,一定要讲排场(组图)
·温州176名知青回访七台河 喜看第二故乡新面貌
·温州90后少年“哈”上恐怖写真
·月月有节庆活动 瓯海群众乐享民间文化
·温州老人海泊河公园内免费带操 四年不间断
·温州歌舞团唱响“三十而立”之歌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