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风土人情 > 正文
唐洪象坦言:凭着良心办教育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教育 良心 坦言 唐洪象 学校 择校 温州 全国 先进 我们)
  

  教育公平,在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校长唐洪象眼中这是个“良心”问题。

  创办于清光绪年间的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是浙南大地上享有盛誉的历史名校,百年来获得荣誉无数:“全国百所名牌学校”之一、“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全国红领巾示范学校”、“浙江省教育科研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教育科研200强”之一、“中国名校600家”之一;她还是中央教科所国家教育部“九五”、“十五”重点研究项目实验学校,全国语文“四结合”实验先进单位、全国先进艺教集体、全国体育先进学校、浙江省文明学校、浙江省科技活动先进集体……

  “凭着良心去办教育”。这是唐洪象时常念叨着的一句话。在广场路小学,唐洪象要求每位教师必须端正思想,对学生一视同仁,让他们享受均衡的教育资源。如此“才对得起广大老百姓,”唐洪象说。

  对于“教育不公平”现象存在的原因,唐洪象从三个方面展开了分析:

  一是教育经费投入不足。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各个区域之间教师福利待遇不同,学校硬件设施有别,造成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这是“教育不公平”的主要原因。

  二是教育体制本身存在问题。一直以来中考、高考都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来形容,最主要的原因是“一张考卷定终生”。“进入好的学校,就意味着将来会有个好的工作,”唐洪象说,“所以很多家长在子女上幼儿园时,就开始千方百计选择名校。”

  三是温州乃至全国的中产阶级阶层已经形成。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中国形成了一批富人,其自身的发展经历和周边环境的影响,使得他们对于教育有格外深刻的认识和追求,“更何况3、5万元的择校费,对这些富人来说只是九牛一毛。”所以,才造就了择校风越来越猛烈。

  唐洪象校长说,早在1997年,国家教委就印发乐《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的意见》;2000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中小学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这些文件都欲整治择校费问题,但难见实效。

  “国家很早就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能收取择校费,但我们(温州)为什么还在收?”唐洪象的分析是温州“政穷民富”。

  “如果没有择校费,教师的三金都不能保证,在温州这块地方,每月一千多的工资,怎么生存?政府只能靠收取择校费来弥补教育投入的不足,”唐洪象说。

  唐洪象介绍,择校费是由温州市教育基金会统一收取,其中有30%的资金返回给学校,“我们就靠这些钱来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

  唐洪象以使用一间多媒体教室的成本来向记者说明办学的窘境,“现在我们学校有60多个班级,上一节多媒体课的成本是36元,如果不靠这些返回的择校费,我们怎么维持运转,难道把多媒体教室都关了?”

  “我们现在要呼吁政府真正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唐洪象强调了一下“真正地”,“虽然政府年年都这么说,但光说是没用的,你必须要有投入。”

 


 

来源:记者 项锐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60年人口巨变 见证温州成长
·温州女大力士拉动10吨重汽车
·在温州,一定要讲排场(组图)
·温州176名知青回访七台河 喜看第二故乡新面貌
·温州90后少年“哈”上恐怖写真
·信河街--温州百年老街
·月月有节庆活动 瓯海群众乐享民间文化
·温州老人海泊河公园内免费带操 四年不间断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