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文化 > 正文
战略和策略是企业的生命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商帮文化 战略 策略 企业 生命)
  

    2003年10月29日,乐凯与柯达签署了为期20年的合作协议,正式确定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项聪明的合作可谓中外2家名牌企业创新竞争的双赢,更是乐凯集团公司战略和策略的胜利。

  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其实,战略和策略,也是企业特别是名牌企业的生命。

  2001年11月9日,在石家庄召开的"南北名牌企业交流合作论坛"上,几十名记者把乐凯总裁杜昌焘围了个水泄不通,争相请答的一个问题是:明天中国要入世,乐凯要生存要发展要保护中国感光材料行业独存的民族品牌,究竟靠什么?杜总的回答用2个字概括就是:战略。

  战略,说到底就是在竞争中整合各种可用资源的谋略;策略,则是在执行战略中采取的计策方略。战略决策水平和执行能力,是企业整合内外部分资源创造财富的能力。能力高者,企业缺钱缺技术可变为有钱有技术,综合实力可由弱变强。反之,就有强者变弱甚至衰亡的危险。

  1996年,柯达曾放豪言:从1997年起,5年内向中国市场投入15亿美元,不求短期回报,只求挤垮乐凯......"中华好男儿,自立当自强"。背负着供应我国军用胶卷及航天航空所用胶片的重任,背负着牵制外国名牌胶卷在中国市场贸然抬价重任的乐凯,不能自立何谈自强!这大约就是乐凯为什么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还非要扛着民族大旗坚持"品牌、控股、经营自主"合资三原则的根本原因。

  面对柯达的挤压,面对强手的进逼,面对国有企业自身进行脱胎换骨改革产生的压力,要在坚持合资"三原则"的前提下,整合资源自强自立又谈何容易?他们采取"务实、稳健、不张扬","不以民族品牌自夸,要以民族品牌自强",不与强手硬碰,而以诚信善待合作者、消费者等策略,先把功夫下在整合内部资源上,强化战略管理。提高质量、控制成本、保持价格优势,把盈利花在科研开发上,成立了数码影像分公司。创新营销模式,在全国迅速普建彩扩连锁店。稳扎稳打建设乐凯文化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使乐凯品牌价值得以提升。与此同时,不断研究在市场全球化、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如何对外合作的新策略,提高整合外部资源的能力,从而赢得了竞争强手的尊重。

  近几年,乐凯不断开发高端产品,但主要以低价优势同强手周旋,致使柯达富士胶卷不得不以降价应对。大幅度降价势必导致双方减少利润,加上非典因素,2003年上半年乐凯实现净利润比2002年同期下降33%;而到3季末,竞争强手柯达公司净利润比2002年同期下降63%。柯达看到投入15亿美元也挤不垮乐凯,认为靠胶卷赚钱的时代即将过去,战略重点应向数码技术领域转移,就把合资策略调整到尊重乐凯始终坚持的"三原则"上来。乐凯的策略是:鉴于中国是个人口众多消费水平不高的大国,今后10年20年,传统影像仍有很大的需求空间,充分利用合资的1亿美元现金和技术等外部资源,使传统影像领域的优势变成竞争优势。可以预料,届时乐凯会将所获盈利用于数码影像耗材核心技术的研发上,真正实现把耗材由长项变成强项,在影像信息领域有所建树,进一步赢得更多竞争强手对合资"三原则"的尊重,在行业竞争中形成差异化。围绕实现共同目标和价值观,化竞争为竞合,化竞争对手为战略合作伙伴。在竞合中,面向世界,扛起自立自强的民族品牌大旗。"为国家行业争得更多利益",为消费者和企业争得更多利益。

  经济学家认为: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下,竞争不是为挤垮对手而硬拼,竞争也要创新。创新才是竞争的首要武器,而创新的关键在于竞争对手之间一种聪明的合作。但愿面对诸多艰险,力争做大做强的名牌企业特别是大型零售企业,都能从乐凯把战略和策略视为生命,从强身健体做起,脚踏实地,化险为夷,挺然而立的举措中得到启示;都能从乐凯柯达创新竞争探求聪明的合作中得到启示,尽快从为挤垮对手打价格战、打广告战,比拼烧钱、争夺市场份额,增产不增收的低水平竞争中解脱出来。

 


 

来源:江西创业网 责任编辑:ljl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浙江商帮:闷声发财赢天下
·解密温州商会
·温州朱子学术研究会成立
·2008温州历史文化研究综述
·华商论见:逆境是一种财富
·山寨精神就是平民精神
·宁做“创业狼”不做“打工狗”
·“沧海横流”方显浙江商人的本色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