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文化 > 正文
2008温州历史文化研究综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综述 文化研究 历史 温州 2008年 出版社 研究 出版 2008年第)
  

 洪振宁

  这是一条暗流涌动的历史长河,这是一片闪烁着点点星光的岁月时空。

  温州的历史文化,亦如当代温州的众多独特现象,值得专家学者为之潜心——陈傅良在永嘉学派中起着怎样的作用?永嘉文派有何艺术特点?温州话有哪些内部差异?刘基与哪吒城有无关联?戏曲故乡有了新物证?……

  过去的一年,中共温州市委讨论制订了《温州文化发展纲要(2009—2012)》,第二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成立。论文集《刘基与刘基文化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永嘉学派研究、南宋温州文学研究、孙诒让研究、温州方言研究、民俗与民间信仰研究、近现代温州文化名人研究以及地方文献的整理等方面,都取得新进展,推进了学术创新。

  永嘉学派研究

  陈傅良起着怎样的作用?

  陈安金、王宇著《永嘉学派与温州区域文化崛起研究》(人民出版社2008年3月版),系统研究永嘉学派,引入社会资本的观念来探讨,对陈傅良与南宋科场的讨论颇有新意。

  陈欣、方如金《陈傅良交游考略》(《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3期)从师长辈、朋友辈、学生辈考察陈傅良的交游活动,认为从陈傅良的重要交游活动能窥见其思想法制的过程,认识他在永嘉学派、浙东学派中的地位与作用及对政界的影响。

  肖建新《公正求实:宋代陈傅良的法制理念》(《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认为陈傅良对法制本质以及立法、变法、司法做过许多思考和探索,其中最具特色和智慧的是追求法制的公正公平,不仅是立法的,而且是司法的。陈傅良的法制思想不仅具有一定的时代先进性,还具有历史借鉴性。

  方同义《陈傅良“民生”思想探析》(《宁波党校学报》2008年第2期)认为“民生”政治思想是陈傅良学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文章指出:陈傅良撰写的《民论》《收民心策》以及向皇帝的多次上书,专论民穷民困之现状、民心向背的力量及重视民生的极端重要性,探究造成民力之困的原因,提出解决民生问题的途径。

  陈心浩《文德、文术、文变——叶适的文学思想》(《温州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从三方面阐述叶适的文学思想。

  李新《叶适的中和文艺美学观》(《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08年第2期)指出:叶适主张向外兼收并蓄的开物成务和向内培植道德的本根建设,这种内外交相成的哲学思想奠定了叶适的中和文艺美学的理论基础,叶适所重视的礼是带有“德艺兼成”的中和美的特色,包括情感抒发的中和美、平淡自然与意蕴高远的文学风格、风雅颂的诗歌理想。

  郑苏淮著《宋代美学思想》(江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12月版)第十四章论陈亮、叶适的美学思想,作者认为叶适的美学思想带有极为明显的功利色彩,叶适将“治道”看做为文的标准和目的,认为人的审美心理具有共同性,其共同性是建立在共同人性的基础之上的,这一美学思想值得后人重视。

  辛更儒《有关〈永嘉先生八面锋〉的几个问题》(《中国典籍与文化》2008年总第64期)再次对《八面锋》作者进行讨论,文章通过追溯源流,指出此书系宋孝宗淳熙以后坊间杂取诸家科举之文而成,是流行于考生间的一部应试参考书。

  王国平主编《南宋史研究丛书》收入周梦江、陈凡男著《叶适研究》(人民出版社2008年10月版)。周培珍有《近三十年永嘉学派研究概述》,刊于《温州论坛》2008年第4期。

  南宋温州文学研究

  永嘉文派有何艺术特点?

  吴晶著《永嘉四灵——徐照、徐玑、翁卷、赵师秀传》(浙江人民出版社2008年11月版)分别为“四灵”作传,在资料不多的情况下,作者依靠诗文来钩沉他们的行踪与心路历程,由诗中的生动场景来捕捉他们的遭际、悲欣及淑世情怀,写出了四位诗人的独特个性和组合的整体面貌。用功勤,创新多,品质高。

  赵敏著《宋代晚唐体诗歌研究》(巴蜀书社2008年9月版)描述宋代晚唐体的存在状态和发展变化,第四章专论永嘉四灵的晚唐体诗歌,作者认为潘柽并不是永嘉首倡唐诗者,真正推动永嘉地区乃至整个诗坛“言唐诗”的当是四灵。

  马茂军著《宋代散文史论》(中华书局2008年4月版)第四章第一节专论“永嘉文派”的散文。在朱迎平、杨庆存等人研究的基础上,作者认为永嘉学派的形成就是永嘉文派的形成。作者考察永嘉学术的发展与永嘉文派的关系,论述永嘉文派各家如陈傅良、叶适、吴子良的散文创作,分析永嘉文派在文学史上的地位,进而深入到地域文化内涵、文学传统来探讨永嘉文派独特的人文品质、文学精神及艺术趣尚。

  杨静《王十朋散文述评》(《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认为:王十朋是南宋散文的代表作家之一。其散文体式多样,内容丰赡,思想深刻,有一定的社会意义。他的政论文观点鲜明,说理透彻,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批判性;而序记文笔墨洗练,蕴藉隽永,表达了作者真实的心声。两者都取得了相当的创作成就。

  孙诒让研究

  其中西学观如何形成?

  为纪念孙诒让先生诞辰160周年暨逝世100周年,温州市社科联召开座谈会,瑞安《玉海文化研究》推出纪念专号。

  俞雄著《孙诒让传论》由浙江人民出版社2008年10月出版,为温州研究集刊之一,作者叙述孙诒让的家世与生平,论述其学术成就和维新思想,并对孙先生的成长道路和交往关系以及瑞安维新人物群也作了探讨。

  《孙诒让研究论文集》,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07年12月出版,收入研究孙诒让论文35篇。

  姚文秀《试论孙诒让的中西学观》(《辽宁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认为孙诒让以敏锐的洞察力发现中国文化发展的走向,并倾力从事教育实践,既将经学作为安身立命之本,试图为国人保存此国粹,又勇于尝试西学新知,真正做到融合中西,以梁启超总结晚清学术发展特点的“复古以求新,援西以求变”来概括孙诒让中西学观最显著的特点可谓恰当。

  徐凌、孙尊章《孙诒让〈札迻〉校读古籍引证文献材料分析》(《温州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研究分析《札迻》校读古籍引证文献材料的特点和引书的方式,并指出其不足之处。

  虞万里《孙诒让石刻学成就初探》(《史林》2008年第3期)指出:孙诒让在石刻学方面的研究和成就长期被忽视,孙先生留有《汉石记目录》《温州古甓记》,校补《东瓯金石志》,又有题跋数篇,正是对石刻学的长期浸润和深入研究,引发了他对古文字的研探。孙先生以文字音韵训诂为基础,以广博的知识为视角,辨证文字,审度文例,印证文献,对砖文、碑文作较为全面的推考,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文章认为孙诒让深厚的学养在砖甓、碑志蒐辑、考释中所做出的成就足以在清代石刻学中占一席之地。

  程邦雄、陈晓红、金钟赞《孙诒让的甲骨文考释与金文》(《语言研究》2008年第4期)讨论孙诒让甲骨文考释中利用金文材料的情况:一共引述金文322条次,涉及到190个甲骨文形体的考释,主要有“以金文偏旁证甲骨文单字”“以金文单字证甲骨文偏旁”“以金文偏旁证甲骨文偏旁”等五种形式。

  程惠新《浙江大学图书馆藏〈籀庼述林〉版本考略》(《文献》2008年第2期)考察了浙大馆藏四种版本的《籀庼述林》,论述各本之间的关系,并对各本之间的价值进行比较。程惠新曾经发表《浙江大学图书馆藏〈籀庼述林〉抄本考略》(《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07年第4期)。

  王世伟著《历史文献研究》(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08年10月版)收入《论孙诒让校勘的特点和方法》《孙诒让〈札迻〉之校勘学研究》《〈墨子间诂〉校勘述略》《〈周礼正义〉校勘述略》等对古典文献学研究论文。

  沈芝盈、梁运华点校《清儒学案》(徐世昌等编纂,中华书局2008年10月版)卷192收入《籀庼学案》。

  民俗与民间信仰研究

  刘基与哪吒城有无关联?

  12月8日温州民俗博物馆(地点在温州大学校内)开馆。

  叶大兵编著《温州民俗大观》(文化艺术出版社2008年12月版),介绍温州的岁时节令民俗、经济民俗、物质民俗、人生礼仪民俗、社会民俗、文化娱乐民俗和民间信仰。潘一钢、林长春编有《横垟村民俗文化调查》。

  曾娓阳主编《刘伯温传说》,中国文联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是青田和文成两地作者共同努力的成果。陈学霖著《刘伯温与哪吒城》(三联书店2008年7月大陆版)以“刘伯温与哪吒城”为故事主轴,探讨北京建城传说。作者研究刘伯温的传说经年,钩稽史籍文集、释典及小说笔记,追索故事的来龙去脉,以浅白的文字呈现学术考证,不仅为历史与民俗研究开辟蹊径,也为大众读者提供一部奇趣的通俗读物。又有一部刘基传记《风云国师:刘基传》,郭梅、毛晓青著,由上海远东出版社2008年8月出版。

  2008年9月在杭州召开的“汉学研究与中国社会科学的推进国际研讨会(民俗文化与乡村社会)”上,温州作者提供了《温州民间信仰的现状、趋势研究——以平水王、陈十四娘娘、杨府爷信仰为进路》(孙金波)、《温州的圣杯诗、签诗民间信仰活动调查——以苍南江南垟为中心》(林子周)、《洞头渔民“牵攒”招魂仪式研究报告》(姚周辉等)、《苍南县江南垟民间信仰调查系列报告》(5篇,林亦修等)、《温瑞塘河民间信仰调查——以地方神信仰为例》(邱国珍等)、《温州民间石敢当信仰习俗调查》(胡晓慧)、《温州大若岩胡公信仰调查》(胡晓慧)、《温州村落民间信仰的社会学分析——以永嘉县瓯北镇千石村为个案》(任映红等)。

  林亦修《展演民间社会生活本质的民间宗教》(《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10期)认为:《灵经大传》是温州的陈靖姑信仰传说,也是表现以地方神信仰为中心的民间宗教观念的一种重要载体,文章通过对陈靖姑信仰传说和信仰结构及其仪式的解读,窥探中国民间宗教的特质。

  温州戏曲研究

  戏曲故乡有了新物证?

  俞为民《南戏通论》(浙江人民出版社2008年12月版),对南戏进行综合研究,论述了南戏的起源与形成、分期与发展,南戏的艺术体制、舞台演出、内容的市民性,并对明清以来南戏研究进行评述,对南戏作品《张协状元》《荆钗记》《白兔记》《琵琶记》等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进行分析。

  侯百朋著《高则诚·南戏考论集》(陕西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版)上篇收入一组研究高则诚的文章和有关史料,下编有《瓯歌与温州戏文》《戏文中的温州方言》《关于祖杰的戏文》等论文。

  刘叙武、刘赟《从南戏〈赵贞女蔡二郎〉到传奇〈琵琶记〉》(《温州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分析了文人之作与艺人之作的不同,并认为《琵琶记》的诞生标志南戏转变为传奇,创作主体身份的不同是推动这一转变的根本原因。

  林成行著《温州明清戏曲瓦当》(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立项,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2008年12月版),论述温州戏曲瓦当产生的背景和主要特色,收入作者部分采集解读散记。林成行收集有戏曲瓦当680片,其中认为有14款21片是明代的。温州是南戏的故乡,但除少数剧本外,遗物难觅。冯其庸等人鉴定为戏曲瓦当,果真如此,那就是个惊人的发现,为温州作为戏曲故乡提供新的物证,为戏曲研究者开启了探索的新天地。

  李子敏继《瓯剧史》之后推出《瓯剧艺术概论》(中国戏剧出版社2008年9月版),对瓯剧的历史沿革、主要剧目、瓯剧音乐、班社组织等进行探索。

  乡土文化与地方史研究

  文化遗产如何继承与保护?

  “温州乡土文化书系”由浙江摄影出版社2008年6月出版,首批有《温州望族》(金丹霞、施菲菲著)、《温州老街》(施菲菲著)、《温州瓦当·花檐》(胡春生、胡骅著)、《温州花板·铜皮》(胡春生、胡骅著)、《温州苍南夹缬》(杨思好、萧云集著),文字通俗简明,图片彩色精美。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丛书有《永嘉昆剧》(沈沉著)、《温州鼓词》(陈小萍编著)、《乐清细纹剪纸》(张雁洲、南碎开著)。

  《乐清华侨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2007年12月出版。《人文温州》(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2008年10月版)以图为主介绍温州文化。

  12月26日,龙湾纪念张振夔诞辰210周年,召开研讨会。张鸣华编著《清代永嘉之学》(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11月版),着重对清代温州学人张振夔的生平和学术思想进行研究。龙湾又有《文化沉思:龙湾明代文化与旅游开发》(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8年7月版),王敏、曹凌云主编,收入陈学文、胡珠生、张侃、章方松等人研究龙湾区域文化的论文20篇。《巍巍大家》(华文出版社2008年月版),介绍龙湾历史文化名人赵建大、王瓒、张璁、王激、项乔、张天麟、张振夔等,书中插图不少。

  刘宇、严莹《试论温州教育近代化的启动特点》(《杭州研究》2008年第1期)指出:温州是沿海较早开埠的几个城市之一,是历史上永嘉事功学派的发源地,又是传教士来华传教的较早驻点之一,是孙诒让的家乡,这一切都使温州教育近代化有着自身的特点。

  卢和乐《保护文化遗产,建立文明家园》(《温州论坛》2008年第1期)就如何保护温州鼓词进行探讨。曾维华、关明新《解读瓯窑文化传承瓯地精髓》(《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10期)探讨瓯窑的历史,论述瓯窑与海上“陶瓷之路”的关系。

  地方文献整理

  先贤遗著知多少?

  《南戏大典》整理出版,获得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立项,已列入国家古籍整理出版“十一五”重点规划。“温州文献丛刊”的点校整理工作有新进展,《蒋叔南集》《王叔果集》已付排,乐清文献整理工作也取得新成绩。

  陈瑞赞《温州市图书馆藏抄稿本日记叙录》(《文献》2008年第4期)按馆藏编号、书名、作者、版本、册数、内容提要各项分别介绍温州馆藏抄本、稿本赵钧《过来语》等日记25部。

  叶大兵辑注《温州竹枝词》(文化艺术出版社2008年11月版)辑温州历代竹枝词47种1653首,附录5种233首,有作者简介和注解。

  瑞安学者李笠(1894—1962)一生写作勤奋,2001年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其《广史记订补》,李继芬整理。《李笠诗文选集》(中国文史出版社2008年9月版),作为“瑞安地方文化丛书”之一,编收李笠诗文,编者整理时增加了部分注解。

  2008年《玉海文化研究》分上、中、下三期刊发孙锵鸣《丙戌、丁亥日记》,胡珠生整理。

  刘基《郁离子》又有吕立汉等人注译的新读本,中州古籍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宋代经济谱录》(甘肃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版)收入宋韩彦直《橘录》,点校本。

  继《古本琵琶记汇编》出版之后,北京图书馆出版社于2007年9月影印明万历凌濛初刻本《琵琶记》,线装出版。

  新出版《瑞安唐宋元明诗词集》(浙江古籍出版社2008年6月版),陈正焕主编。

  江湜《伏敔堂诗录》作为中国近代文学丛书之一,左鹏军校点,由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3月出版,江湜曾在温州任职生活,集中反映温州的诗歌不少。

  姜立纲是明代书法家,黄山书社2008年1月出版《姜立纲楷书千字文》,影印姜立纲作于弘治元年(1488)的楷书作品。《王荣年墨迹:书信》,温州博物馆编,上海书画出版社2008年11月出版,为馆藏文物系列图册之一。

  《前辈风雅·丹青驿站》(中国戏剧出版社2008年4月版)林晓克、毛雅环编,介绍温州名家书画藏品。《东土佛光》,为浙江省博物馆典藏大系之一,浙江古籍出版社2008年1月出版,收入1966年出土的北宋温州瑞安慧光塔部分重要文物的精美照片,并加以介绍。

  深化温州历史文化研究建议

  2009,期待哪些新论著?

  2009温州历史文化研究,可考虑编辑出版多卷本的《温州文化遗产丛书》,在继续搜集资料的同时,认真进行可行性研究,专题如历代书画、名人墨迹、工艺美术、古籍善本、两塔文物等。当加强综合研究,有了《南戏通论》,还期望有《永嘉学派概论》《温州晚清知识群体概论》等综合研究成果。胡珠生先生正在撰写《温州古代史》,东瓯历史文化的研究有待加强,专门史的研究如温州移民史、温州城市发展史、温州文化史等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温州乡土文化书系”将继续推出《温州漆器》《温州楠溪行》《温州泰顺乡土建筑》等;“温州学人文选”系列将出版《胡雪冈集》《徐顺平集》等;“温州研究集刊”已陆续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期待有更多新论著。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天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浙江商帮:闷声发财赢天下
·解密温州商会
·温州朱子学术研究会成立
·华商论见:逆境是一种财富
·山寨精神就是平民精神
·宁做“创业狼”不做“打工狗”
·“沧海横流”方显浙江商人的本色
·30年巨变 流行语苦辣酸甜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