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文化 > 正文
华商论见:逆境是一种财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财富 温州 发展 文化 挑战 条件 世界 地区 一个 农业)
  

  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超出了预想,2009年对于我们来说将是一个具有严峻挑战的年份。但逆境和挑战并不一定是坏事,如果我们应战得当,它将变成一笔巨大的财富。

  按照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的理论,人类文明的起源恰恰是艰苦的环境,是挑战和应战的结果,这与我国宋代思想家张载不谋而合。张载说过:“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而印证这个理论的例子,古今中外比比皆是。

  古希腊城邦林立,小国寡民,自然条件各不相同。中希腊有一块土壤肥沃的盆地,其国名曰彼奥提亚。那里的人从事农业,生活富足,因而感觉迟钝,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也缺乏闯荡世界的冲动,以至于后来在希腊语中,“彼奥提亚”竟成为一个骂人的贬义词。

  在彼奥提亚的旁边是土地贫瘠、不适于农业生产的雅典。雅典人在逆境中求生,种植橄榄,将橄榄油装在陶罐里出售到爱琴海以外地区。由此,制陶业、造船业和海军迅速发展。贸易需要大量银币,采矿业和冶金业也随之发展。

  更重要的是,闯荡世界开阔了雅典人的视野,促使他们吸收了周边地区的优秀文化,推动了雅典政治和文化的发展。其结果是,雅典成了全希腊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领袖和盟主,被称作“全希腊的学校”,而包括彼奥提亚在内的众多城邦都成了它的附庸。

  希腊文化是西方文化的重要源头。近代西方人称雄全球,“地理大发现”开创了全球化时代,改变了世界面貌,而那些自然条件比较好的国家却纷纷败下阵来,则是尽人皆知的事实了。

  我国也不乏逆势而上的成功例子。如温州,三面环山一面靠海,人多地少而且土地贫瘠。为了生存,温州人历来善于做鸡毛换糖之类的小买卖。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也使温州人如鱼得水,如今的温州已富甲天下。一个小小的温州居然创造了自己的发展模式,与珠三角模式和苏南模式并立,将众多自然条件优越的地区比了下去。

  今日的中国早已不是彼奥提亚式的农业国,中华民族这条巨龙已经醒来,必将勇敢地迎接挑战,并在应战中发展自己。

 


 

来源:华商晨报 评论员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浙江商帮:闷声发财赢天下
·解密温州商会
·温州朱子学术研究会成立
·2008温州历史文化研究综述
·山寨精神就是平民精神
·宁做“创业狼”不做“打工狗”
·“沧海横流”方显浙江商人的本色
·30年巨变 流行语苦辣酸甜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